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中考网 中考苏州站 > 苏州中考手册 > 第三篇攻略 > 正文

12.2 【足迹】吾家有儿初长成

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 进行翻页

  作者:一往无前433

  中考已经结束,可那段日子的甜酸苦辣却一直在心间回味,慢慢发酵成一杯醇厚的老酒,甘甜如贻。
  
  作为沧实小的推荐生,三年前儿子进入了振华。在振华的三年里,儿子的成绩始终在年级里名列前茅。初二上学期的期末考试是市区统考,成绩出来后,我通过关系打听到儿子的成绩排在市区的前15名之内。从未参加过任何培训、也没有学过奥数的他,还参加了几次省级的数学竞赛,倒也每次都能捧回一等奖的证书。初三下学期一开始的几次月考,小子接连在数学和物理上拿到了满分,在年级里也引起了小小的轰动。由此,我们家长对他寄予了很大的希望,给他定出了明确的目标:那就是考上苏高中的国际班。
  
  因为孩子的资质还算不错,所以学习一直很轻松,我们父母也无需操心,就这样来到了一模。那段日子孩子还是一副优哉游哉的样子,有几天甚至晚上9点就上床了。开始我也没在意,可是接连几天早早地上床,让我起了疑心,因为一直以来他都是9点半上床的。乘其不备,我推开他的房门,果然,小子在床上正津津有味地看着电子书呢。我真是哭笑不得,马上就要模拟考试了,这小子竟然玩心还这么重。关键时刻分心的后果,马上就在一模考试上体现出来了,587分,尤其是英语和政治,分别只有82分和41分,这是从未有过的糟糕成绩,掉出了年级前十名。
  
  我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认真地和儿子谈了一次,严肃地告诫他:一直以来父母对他都是放养式的教育,相信他的自我学习能力。但是这次一模的成绩,说明这段时间他放松了,尤其是英语、政治和历史成绩的退步,证明了一个道理:不花时间在这些科目上就拿不到好成绩。所以下来的一个多月必须收心。中考毕竟是人生的一次重要考试,必须认真对待。儿子也承认自己考砸了,保证下来一定集中精力,不再碰电脑,不再玩游戏,全力迎考。
  
  现在回想起来,一模的考砸,其实是个好事。对儿子来说,他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由此开始认真复习。对我来说,恰恰是因为儿子的一模,让我萌生了寻找中考网站、寻找各位中考家长进行交流的念头。就这样我找到了中考网,在论坛里了解到了很多以前不太关心的信息。中考前还顺利进到了中考家长群,和各位爸爸妈妈一起度过了难忘的六月。
  
  今年苏高中是零志愿,所以我也曾动过第一志愿填写星海的念头,但禁不住十中校长的感情攻势,最后和十中签了约,国际班,还许诺了一些优惠条件,十中希望我们放弃零志愿,不过对于我们家长和孩子来说,苏高中国际班永远是他的第一目标,所以零志愿是绝对不可能放弃的。十中在零志愿上做得比星海和实验大气,没有和我们太多纠缠,当然,也可能是十中底气不足的缘故吧。签约十中,算是给孩子保个底,万一考砸了,就到十中去独领风骚,倒也不算是个坏事。
  
  5月份,孩子明显收心了,每天晚上都要在书房里呆到9点半甚至10点才出来,三年初中的最后40天,是他把心思花在学习上时间最多的40天。成效立竿见影,二模难度比一模高,但他考了598分,虽然还是差强人意,不过毕竟比一模涨了11分,尤其是英语考了92分,恢复到了正常水平。
  
  转眼就来到了中考,这三天里,我每天泡在家长群里,和各位爸爸妈妈烧香磕头,插科打诨,倒也其乐融融,焦虑的心情也淡化了不少。中考结束到成绩出来的这段时间,是我最难熬的8天,儿子不肯对答案,我只能从儿子的只语片言里,大致地估摸着他的总分,算来算去,分数总是在680到685之间,按照今年的形势,这个分数进苏高中国际班有点悬,当时焦虑的心情可想而知。总算天随人愿,最后揭晓的分数超出了预期,693分,顺利地进入了苏高中的国际班,算是对初中三年有了一个圆满交待。
  
  

未经作者授权许可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