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中考网 中考苏州站 > 苏州中考手册 > 第三篇攻略 > 正文

12.1 【足迹】快乐成长,经历中考

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 进行翻页

  作者:999zm

  为表达对e度和中考群的感谢,整理这篇文章。
  
  自从儿子出生,对儿子的期望,按照重要顺序如下排列:
  
  1、身心健康,包括健康的身体、健全的人格、良好的品质
  
  2、能力,其中最重要是快乐的能力。即使没有所谓成功、卓越、显赫,有了这个能力,就一定能拥有幸福的人生。但获得这个能力很难,需要拥有一颗豁达、丰富、坚定的强大内心。这是快乐之源。
  
  3、学习成绩
  
  以此为基调,儿子从幼儿园到初中,都是地段就近入学。12年的就近,有更多的时间玩,有更多的玩伴玩。
  
  进入初中,我的课题是:如何在应试教育环境下,保持孩子快乐成长的势头?如何在保证高分数优录取的前提下,保护孩子的兴趣?这个过程中,一直在纠结。
  
  其实我一直认为中学时代是人生最美好纯洁的时光,彼时少年初长成,情窦初开,最是纯真烂漫。可是为什么明明身处最美好的年华,却要把快乐和希望寄托于毕业和长大呢?我希望在这美好年华,儿子快乐地去成长,去享受。学习当然很重要,但那绝不是成长中的唯一,年少时光还有很多宝贵的体验不可或缺:纯真的感情;旅行、阅读、游戏、娱乐的快乐;兴趣爱好的尝试、发展;很多很多…………做个好学生乖孩子也许不错,但我更希望孩子入世,融入这个社会,用理性客观的思维、豁达宽容的胸怀和智慧成熟的内心。而一个人快乐的童年,自由的少年能帮助他拥有更多体验和领悟,在他生命阶段中以分数论座次的时代过去,更多需要分数以外能力的时代,他能有更多的智慧,走得更好。
  
  可是,随着初中时代的推进,中考分数为先的压力下我越来越关注他的分数。知道分数还要知道排名。儿子总说:分数能代表什么呢?我和他说,分数的确不代表什么,或者说不能代表全部。但是学会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实现目标,达成理想,是一个人实现自身价值的精神来源和力量。你没有能力做一件事情,我不会责备你;但如果你有能力却因为自己的不努力没有做到,我也不会责怪你,但那是你自己一辈子的遗憾。
  
  儿子也是在体会学习的快乐和烦恼中斗争着,时而快乐时而烦恼,时而勤奋时而厌倦。其实,当孩子真正投入到学习中,体会到努力给他带来的快乐和成就感时,他会喜欢上学习。不过,这并不代表他就能头悬梁锥刺股,他还会懈怠,他还会走神,他还会有放弃的一闪念。所谓螺旋式上升,正是这个道理。孩子毕竟是孩子,不是学习机器,要理解并谅解孩子偶尔的惰性。我觉得,重要的是他在这其中获得的上进心和阳光心态。
  
  儿子是很普通的孩子,天性中有很多不足之处。但我尊重他的天性,我会指出他的不足,尽量引导他改变,但不会强求。让岁月慢慢捶练吧。因此我们的关系一直比较融洽。我觉得和孩子相处其实也就这么点时光,平等交流,互相给予理解、信赖,彼此都感到快乐和放松是很重要的。生活中最有意思的事情就是和孩子们一起成长,一起经历。也感谢孩子,让我们重新拥有童真,和孩子一起重走成长之路。
  
  初三下学期伊始,基本确定了中考的目标:苏高中。因为儿子喜欢他的教育模式、氛围;作为家长,我也认同、欣赏他个性化、开放式、放养的教育理念。学校虽然远但可以住校。
  
  时间过得很快,中考倒计时归零。面对考试,儿子充分发挥了吃得下睡得香玩得好的革命大无畏精神和乐观主义精神,这份从容镇静淡定,可能对他今后人生的积极意义胜过成绩。
  
  最终,儿子的中考虽然发挥一般,但也基本正常。以倒数垫底的成绩踏入国际班。但我并不为儿子担心。进入高中,重新洗牌,大家都是同一起跑线。我相信他的潜力!相信他会遇强则强!儿子加油!!
  
  最后感谢e度的信息、帮助!!永远难忘中考群bbmm们的陪伴,带来的无数快乐……谢谢大家!

未经作者授权许可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