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中考网 中考苏州站 > 苏州中考手册 > 第三篇攻略 > 正文

10.8 吴中区中考招生政策问答

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 进行翻页

  问:今年普通高中的择校计划的录取仍要先填报择校志愿,然后按择校志愿录取,那么,普通高中的择校志愿安排在志愿表的什么位置?择校志愿的录取安排在什么时间?
  

  答:今年的中招志愿表中,普通高中的每一个志愿都划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供填报普通高中的统招志愿,第二部分供填报普通高中的择校志愿。以第一批普高录取为例,考生A填报了一志愿第一部分(统招)、一志愿第二部分(择校)、二志愿第一部分(统招)、二志愿第二部分(择校),在按志愿顺序进行普通高中的投档录取是,先按考生A一志愿的第一部分(统招)志愿投档并录取,未被一志愿第一部分(统招)志愿录取,那就参加二志愿第一部分(统招)志愿的投档录取;如果仍没有被录取,才参加一志愿第一部分(择校)志愿的投档录取;余依次类推。也就是说,每一批次的录取,所有统招志愿录取结束后,再考虑录取择校志愿。目的是保证分数高的考生录取统招计划。
  
  问:如果我偏爱某一所学校,统招计划不录取,择校计划也想录取,该如何填报?
  
  答:根据上一问的回复,如果考生A已一志愿第一部分(统招)计划X校未被录取,但他一志愿第二部分(择校)计划又填报了X校,希望被录取;在这种情况下,看考生A是否填报了二志愿第一部分(统招)Y计划,如果填报了,且达到Y校统招计划的分数线,考生A就会先被Y校的统招计划录取;如果考生A未被二志愿第一部分(统招)计划录取、或他没有填报二志愿第一部分(统招)计划,且达到了一志愿第二部分X校(择校)计划的分数线,才会被一志愿第二部分X校(择校)计划录取。
  
  问:每一个志愿都可以填两个部分,即统招志愿和择校志愿部分,那么,如果我某一个志愿的两部分的志愿都填,那是不是说,这一个志愿的两部分都必须填同一所学校?
  
  答:不必。你可以在某一志愿的统招志愿部分填报甲校的统招计划,而在它的择校志愿部分填报乙校的择校计划。
  
  问:填报的统招志愿只能对应统招计划进行录取,填报的择校志愿只能对应择校计划进行录取?
  
  答:就是这样。
  
  问:如何来理解“根据考生志愿书序,从高分到低分择校录取”?
  
  答:这种录取方法体现了分数优先的原则。中招录取在投档时,是从高分开始逐分下降投档的,一定要等上一分的考生投档都有了结果(或者被录取,或者轮到该考生投档时,他的志愿学校都被先投档的高分考生录满了,而未被录取),才能轮到下一分的考生投档。每一批学校录取,这样逐分下降投档,某一所学校录满时,最后一名录进去的考生的成绩,就是这所学校的最低录取分数线。
  
  问:第二批录取学校中的木渎第二高级中学既有普高班,又有艺术特色班;如果要同时填报如何办?
  

  答:同一所学校如果有不同类别的招生,且在同一批次录取;招生报公司将给不同类别的计划以不同的代号。考生如果同时填报,一个类别就要作为一个学校志愿填报。上述木渎第二高级中学普高班、艺术特色班要同时填报,就要作为两个学校志愿分表填报。余依次类推。
  
  问:我的孩子初中考不上普高还能有机会读普通高校全日制本科吗?
  
  答:当然可以,读普通高校全日制本科并非考上高中才能有机会。有一下几个途径。
  
  第一:我办《中招专刊》上的太湖旅游中等专业学校的(普通高校对口单招班)就符合这个条件,对口单招班三年后参加普通高校对口单招考试,有专、本科可以报考。根据省教育考试院关于印发《江苏省2012年普通高校队友单独招生工作实施方法》的通知(苏教考招[2011]54号)中明确指出:对口单招是普通高校招生的一个组成部分,招生范围及对象为具有本省户籍或学籍且符合普通高校招生报名基本条件的中等职业学校(含普通中专、职业中专、职业高中、成人中专、技工学校、下同)的应、往届毕业生。如果参加普通高校对口单招没有录取,根据江苏省教育考试院文件《省教育考试院关于做好2012年江苏省告知(本科)院校注册入学试点工作的通知》(苏教考[2012]18号)相关内容:省内中等职业学校毕业,参加对口单独招生考试和普通高校中职学生注册入学报名,且未被对酒单招录取的中职学生,方可申请注册入学。
  
  第二:今年五年制高职中有新类型“3+3”,具体学校是江苏省吴中中等专业学校的“会计”专业和苏州市太湖旅游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旅游管理”和苏州市职业大学合作办学,中高职3+3分段培养试点班也可以报考。中途不需参加考试,6年后发苏州市职业大学毕业证书。
  
  第三:其他五年制高职,第五年可以参加省内组织的“专转本”考试,进入本科学校继续深造。

未经作者授权许可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