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3年苏州初三政治复习考点解析-九年级上下册

来源:苏州中考网    作者:豆子飞翔    2013-02-17 16:43:45

说两句

  •  

      九年级第一单元

      一、考点分析

      考点1:做一个负责任的公民。(第一课,应用)

      1.知道责任是产生于社会关系之中的相互承诺,了解责任与角色的关系。

      (1)责任产生与社会关系之中的相互承诺。承诺表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

      (2)责任与角色的关系:不同的角色承担不同的责任。我们在社会中生活,扮演着不同的角色,而每一种角色往往都意味着一种责任。

      2.做一个负责任的公民。

      (1)增强责任意识:

      ①首先是对自己负责。我对自己负责,说到底,也就是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具有责任感。

      ②对他人负责。我对他人负责,他人也对我负责;我们周围有许多人,他们履行社会责任,从来不言代价与回报,这种奉献精神,是社会责任感的集中体现。

      ③对集体负责。只有维护集体利益,个人利益才有保障。关爱集体,人人有责。

      ④对社会和国家负责。作为公民,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要胸怀天下,承担起关爱社会的责任,共同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氛围。

      ⑤只有人人都认识到自己扮演的角色,尽到自己的责任,才能共同建设和谐美好的社会,共享美好的幸福生活。

      (2)做一个负责任的公民:

      ①慎重许诺、坚决履行诺言。我们许下诺言,也就意味着自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②承认错误并承担错误所造成的后果。

      ③我们要自觉承担责任,做责任的主人,享受承担责任的快乐。

      ④我们要学会反思自己的责任,在承担责任中不断成长。

      考点2:个人与集体的关系,维护集体的荣誉和利益。(第二课,应用)

      1.集体和个体的关系:

      集体的存在离不开个体;个体只有紧紧地依靠集体,才能有无穷的力量。

      2.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关系:

      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是相互依存的。只有维护集体利益,个人利益才有保障;保障个人利益是集体的责任,而集体利益是集体中每个成员努力的结果。

      3.关爱集体,人人有责。关爱集体的表现:

      (1)自觉维护集体的荣誉和利益,服从集体的安排,积极主动地为集体建设贡献力量;

      (2)发扬集体的好作风,通过自己的努力解决集体遇到的困难;

      (3)在集体中能求大同存小异,善于团结他人,让集体发挥出更大的力量。团结的集体才有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核心观点

      1.不同角色承担不同责任,我们要增强责任意识,自觉承担责任,做一个负责任的公民。

      2.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是相互依存的,我们要自觉维护集体的荣誉和利益。

      三、典型例题

      1.张明有过一次不愉快的“网络购物”经历:在某网站上,他发现一款心仪已久的手机,价格竟然只有商店的一半,经联系,商家要求必须先付款后发货。可是张明汇款后等来的却是一部经过翻新的假货,根本不能使用。再联系商家,却以包装损坏为由拒绝退货。

      张明后来通过调查发现,这种网络诈骗的现象很普遍。为了不让更多的人上当受骗,他把自己的调查结果通过电子邮件反映给了工商管理部门,引起了高度重视,及时清理了许多类似的网站。同时他总结自己的教训,编写了网络购物“十大防骗法则”发贴在网上,很多跟贴者表示很有用。

      联系材料说明,谈谈张明是怎样在承担责任中成长的?

      参考答案:

      ①他上当受骗后,能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有利于自身权益的维护,这是对自己负责的表现。

      ②他总结编写网络购物的“十大防骗法则”,并在网上发贴,防止更多的人上当受骗,维护了他人的合法权益,这是对他人负责的表现。

      ③他能及时开展调查,并把调查结果向国家有关部门反映,使诈骗网站得到及时清理,有利于构建良好的网络购物环境,这是对社会负责的表现。

      ④他上当受骗后没有忍气吞声,履行了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义务,有利于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这是对国家负责的表现。

      所以,张明是个负责任的公民。

      2.材料一:为鼓励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江苏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对毕业两年以内并从事经营的的高校毕业生,3年内免收有关事业性收费,优先安排创业项目和享受培训补贴,这一政策促使目前江苏自主创业的大学生已达上万人。同时,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自愿赴西部和苏北从事支教和自愿者工作,促进了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和经济的振兴。

      材料二:“五四运动”90周年之际,温家宝总理在清华大学发表讲话:每一个青年的前途离不开国家的前途,没有国家的前途,也没有青年的前途。同时,国家的前途也离不开青年的前途,一个国家的希望就寄托在青年身上。青年人要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连在一起。

      运用材料二中蕴涵的观点,谈谈你对材料一的理解。

      参考答案:

      ①材料二中温家宝总理的讲话告诉我们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国家利益是相互依存的。只有维护国家利益,个人利益才有保障;而国家利益是每个社会成员努力的结果。

      ②材料一中江苏出台政策鼓励、促使大学生自主创业,表明国家为大学生的发展创设良好条件,说明只有维护国家利益,个人利益才有保障;

      ③材料一中大学生自愿赴西部和苏北工作并促进当地教育、经济的发展,表明国家的发展也离不开个人而存在,说明国家利益是每个社会成员努力的结果。

      ④总之,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国家利益是相互依存的。我们要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连在一起,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实现我们的人生价值。

      3.李军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某校,成为一名初中生。在新的班级里,李军从不参加班集体活动,他认为自己主要任务就是努力学习,参加班集体的活动只会浪费自己的时间,影响自己获得成功。

      请运用所学知识,对李军的观点进行评析。

      参考答案:

      ① 该观点是片面的。

      ② 李军认为自己的主要任务是努力学习的想法是正确的,从学生这个角度看是有责任感的表现因为作为学生,遵守学校纪律,完成学习任务是中学生应尽的责任。

      ③ 李军认为参加班集体的活动只会浪费自己的时间,影响自己获得成功的想法是错误的,是缺乏社会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的表现。做一个负责任的公民,要增强责任意识,要对集体负责。关爱集体,人人有责。因为关爱集体,人人有责;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是相互依存的,只有维护集体利益,个人利益才有保障,个体只有紧紧依靠集体才能有无穷的力量。

      ④ 作为中学生应该在努力学习的同时,自觉维护集体的荣誉和利益,积极主动地为集体建设贡献才智,自觉承担责任,做一个负责任的公民。

     

      下页:九年级第二单元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