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3年苏州初三政治复习考点解析-八年级上下册

来源:苏州中考网    作者:豆子飞翔    2013-02-17 16:26:55

说两句

  •  

      八年级上册第一单元

      一、考点分析

      考点1:孝敬父母和长辈。(第一课,理解)

      1.孝敬父母和长辈的原因:

      (1)父母赋予我们生命,这种关系无可选择、无法改变。他们还含辛茹苦地哺育我们成长,教我们做人。我们要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长的优良传统。

      (2)孝敬父母是子女对父母养育之恩的回报,是子女对父母应尽的道德义务、法律义务。成年子女如果不履行赡养扶助父母的义务,不仅要受到舆论的谴责,还要受到法律的惩罚。

      2.孝敬父母和长辈的做法:

      (1)孝敬父母,就是子女对父母的尊敬、侍奉和赡养。其中最重要的是敬重和爱戴父母。

      (2)孝敬父母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要体现在日常生活中的一件件小事上。对我们来说,孝敬父母要从小事做起,表现在各个方面:爱父母,心里想着父母,理解、关心父母;行动上帮助父母,为父母分忧;努力学习、积极上进,让父母高兴。

      (3)我们对父母的孝敬,不是古代的愚孝,也不是盲目的顺从,而是在平等基础上对父母的尊敬和侍奉,是在当代道德和法律基础上对父母辛勤劳动和养育之恩的报答。

      (4)如果父母作出不道德的事,我们要勇于批评和制止,如果他们触犯法律,我们要按法律办事,不能因亲情而宽恕、包庇其违法行为。

      考点2:正确对待父母的关爱和教育,认识逆反心理。(第二课,理解)

      1.正确对待父母的关爱和教育:

      (1)怎样看待父母的关爱和教育:

      父母对子女的抚养教育,是亲情的自然流露,是传统美德的彰显和发扬,又是当今道德和法律的要求。

      父母关心爱护我们,赋予我们生命,哺育我们成长,教我们做人。

      父母对我们的高期待、严要求,反映出父母对我们的爱。

      (2)怎么做:

      我们要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长的优良传统,孝敬父母,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

      我们要理解、体谅父母。

      2.认识逆反心理:

      (1)逆反心理产生的原因:

      青春期渴望独立,导致我们与父母之间经常产生矛盾。

      我们与父母之间的观念等方面的差异往往导致我们与父母在某些问题上产生分歧。

      父母的高期待、严要求常常导致我们与父母的冲突。

      (2)辨证看待逆反心理和行为:

      对于逆反心理和逆反行为,要具体分析,不能一概说是错的。我们的父母在家庭教育方面,他们也难免有误区。

      在多数情况下,逆反心理的结果都是惩罚了自己,同时也是对父母的一种伤害。

      (3)克服消极逆反心理的做法——与父母积极沟通

      (1)要走近父母,亲近父母。

      (2)和父母发生矛盾时要冷静,心平气和地和家长商量。

      (3)掌握有效沟通的要领,其中,彼此了解是前提,尊重理解是关键。理解父母的有效方法是换位思考,沟通的结果要求同存异。

      二、核心观点

      1. 孝敬父母,就是子女对父母的尊敬、侍奉和赡养。其中最重要的是敬重和爱戴父母。孝敬父母是子女应尽的道德义务、法律义务。我们要孝敬父母和长辈,从小事做起,不能愚孝、盲从。

      2.我们要正确对待父母的关爱和教育,认识到父母的高期待、严要求,反映出父母对我们的爱。我们要体谅、理解父母。

      3.逆反心理和行为,不能一概说是错的,要具体分析,我们要积极与父母沟通,克服消极的逆反心理。

      三、典型例题

      1.在一商场的数码柜台前,小宇要求妈妈为他买一台3000元的MP4,妈妈认为太贵了,不符合家里实际情况,可小宇始终不肯让步,与妈妈大吵了一架。

      初中快毕业了,小宇的学习越来越紧张,可小宇每两个星期都要参与班级黑板报的设计制作,父母对此强烈反对,批评他太没紧迫感了,小宇心里不快。但他想出了一个巧妙的办法与父母沟通,最后得到父母的支持。

      (1)“逆反心理是不孝敬父母的表现。”结合材料,谈谈你对这一观点的看法。

      (2)请你猜想小宇与父母沟通时可能采用的办法。(写出两条即可)

      【解题思路】

      第一步,对所给的观点进行判断(正确、错误、片面)。

      第二步,结合材料,对题目中所给的观点分别进行判断并分别说明理由,即题目中正确的观点是什么,正确的原因是什么;错误的观点是什么,错误的原因是什么。

      第三步,归纳总结。

      参考答案:

      (1)①上述观点是片面的。

      ②小宇为买高价MP4与妈妈大吵是逆反心理的表现,违背了艰苦奋斗的精神,没有理解和体谅父母,没有履行好孝敬父母的责任,这种消极的逆反心理是不孝敬父母的表现;

      ③小宇为参加集体活动遭父母反对而心里不快,是逆反心理的表现。小宇能正确认识个人与集体的关系,但小宇的父母存在错误的教育观念,对此产生的逆反心理不无道理。小宇能正确对待父母的关爱和教育,积极主动沟通,这也是履行孝敬父母责任的表现。

      ④因此,对于逆反心理和逆反行为,不能一概说是错的,要具体分析,与父母平等地交往。

      (2)①向父母保证出黑板报不会影响学习,并拿出刻苦学习的计划,以消除父母对他学习的担忧;

      ②语言上赞赏父母,行动上帮助父母,为父母分忧,赢得父母的理解;在倾听中能体会出父母的心情、期望和用意。

      ③请老师与父母沟通等。

      2.南京市某校随机抽取600名学生,开展了《中学生尊长敬老情况调查》,调查结果如下:

      序号  内容  所占比例

      1  主动向父母长辈问候  71%

      2  能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  40%

      3  父母生病时能端茶递水,表示关心  83%

      4  不听父母唠叨,凡事自己做主  44%

      5  平时能主动与父母沟通,让父母了解自己的情况  55%

      6  与父母发生冲突时,能体谅父母  35%

      针对上述调查结果,请谈谈你的认识。

      参考答案:

      上述材料中的调查数据说明,中学生在和父母交往中有好的一面,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不足)。

      ①孝敬父母,最重要的是敬重和爱戴父母。中学生能够感受到父母对子女的爱,能够做到继承和发扬孝敬父母的优良传统,对父母有礼貌,关心体贴父母;但也有部分同学将孝敬父母具体落实在行动上面做得还不够,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不仅能够提高自己的生活自理能力,还能减轻父母的负担,增进与父母之间的感情。

      ②进入青春期后,中学生有了自主意识,渴望独立,这是正常现象,但也要学会正确对待;作为子女主动和父母进行沟通,能够增进彼此的了解,相互尊重理解,有利于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父母与子女之间容易产生矛盾冲突,需要我们学会换位思考,做到求同存异,体谅父母的苦心,冷静理智地解决问题。

     

      下页:八年级上册第二单元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