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中考报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苏州家访:教育回归家访时代,关注孩子心灵成长

来源:苏州教育    作者:苏州教育    2012-11-27 11:07:06

说两句

  •  

      苏州中考网11月26日:今年9月,苏州市教育局首次推出“集中家访月”活动,苏州所有中小学幼儿园组织老师到每一名新生家中家访。截至上个月月底,全市39405名教师共家访了237616户学生家庭,其中直接登门走访的约占79.8%。

      在现代通讯工具发达的今天,苏州市教育部门对学校和教师提出了家访的要求,究竟能给教育带来什么改变?

      教育回归“家访时代”

      “老师,长这么大,您是第一个来我家的。”学生的这句话,给了苏州第三中学教师侍亦峰坚持家访的动力。上个月苏州市教育局对家访做的一次调查结果显示,近85%的家长表示赞成。有位家长在论坛上激动地说:“小孩从幼儿园到高中,从没遇到过家访,现在是头一遭,感觉很好,一下子与学校亲近起来了。”

      苏州第十中学校长柳袁照认为,在手机、电脑越来越普及的今天,老师和家长的联络越来越依赖电话、短信和调查表,家访正在慢慢淡出我们的视线。然而,学生的成长离不开学校、家庭、社会的共同作用。“眼下正是家访回归时。对一些老师来说,少一些家教,多一些家访,是时候了。”

      苏州市教育局政宣处处长丁杰说,家访在初始阶段,需要行政的推动。在启动集中家访月前,苏州市教育局要求各校家访前须与家长预约,家访中要向家长送上家校联系卡、家庭教育指导手册等,老师们要写好家访日记、做好总结工作,学校要建立家访工作档案,并要求各地将反馈的家访工作情况作为师德考核和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日前,苏州市教育局还专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中小学幼儿园家访工作的意见》,局长顾月华告诉记者:“意见的关键点是,要把家访工作作为各地各校的‘一把手’工程,保证资源、资金的充分投入,使家访活动常态化、制度化,最终形成家访的长效机制,成为教育以人为本的一种行为方式,成为一种文化自觉。”

      记者看到,除了教育局的规定性动作,不少学校还对家访进行了创新。苏州市景范中学自制了《家长手册》,苏州市立达中学实行行政干部与任课教师搭伴家访。苏州一中老师每次家访还会送上两本书,一本是送给学生的《从字源学文言》,一本是送给家长的《陪孩子走过高中三年》,指导家长全面关心孩子们的精神、生活、学习。

      苏州市第三中学教师蒋斐雯在家访日记中写道:作为教育的优良传统和一种有效的教育方式,不得不承认,家访有着太多的正面意义,能够了解学生,走进家庭,增强教育的针对性。“记得上一届我带的高三班级,只要我去家访,学生的成绩或者表现马上就‘噌噌’地提升。我认为,这是一种提醒,更是一种鼓励。”蒋斐雯说。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