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8年苏州实验中学(金山路校区)招生问答(3)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5-10 10:39:03

说两句


  •   七、很想进实验中学读书,今年什么样层次的学生才能考取实验中学?

      根据苏州市中考招生平行志愿的政策,任何学生均可填报该校,且不会有风险。考生在填报第一批录取的第一阶段志愿(四星级普通高中指标生计划)时只填该校;在填报第一批录取的第二阶段志愿(四星级普通高中其他计划)时把该校填入第一志愿。如此,中考达到该校最低录取分数线,都能进该校读书。如果未达我校录取分数线,也不影响后面学校(B、C、D志愿)的录取,因为第一批录取中第二阶段的第二志愿会自动升格为第一志愿。这样操作既无风险,又可大大增加录取机会。另外,根据市教育局中招“指标生”政策,每所初中校的最优秀的学生均有机会进入该校。

      具体志愿填报建议,可参见本招生问答第十三条。

      八、如果达不到实验中学的录取分数线,能交钱录取吗?

      根据上级教育主管部门规定,近年来所有高中已取消延续多年的中招择校(包括点招)计划,中考招生不再收取择校费。这意味着每所高中校只有一条中考录取分数线,未达录取分数线便不可能通过降分交钱的方式被录取。学校不签署降分录取的协议。

      九、实验中学今年在中考前有提前单独招生考试吗?有无自主招生安排?

      学校严格执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规定,不再对苏州市区(即新区、姑苏区和园区)以外的地区招生,中考前不举行提前单独招生考试。

      根据市教育局统一部署,学校参加四星级高中段自主招生改革试点工作。学校自主招生对象为苏州高新区品行优良、成绩拔尖、有创新潜质的中考考生。

      学校今年自主招生的具体实施办法将严格遵照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相关政策制定、细化,并于五月中旬公示,敬请关注。

      十、优秀考生如何进入实验中学重点班就读?

      学校高一年级重点班包括强化班和实验班两个层次,录取的新生按中考成绩或自主招生综合测试成绩择优编入这两个层次的班级。近年来因我校不再招收市区以外考生且今年降低了自主招生的录取比例,考入我校的考生进入重点班的机会将有增加。

      今年学校虽然不签署降分录取的协议,但为了吸引更多的优秀考生报考,学校会根据考生在初三以及初二时的重大考试(如一模)成绩,结合考生的综合素质,在考生填报中考志愿前与考生签署我校强化班或实验班等类型的编班协议,具体签约要求可来电与学校招办联系或到校咨询。

      十一、有的学校宣传说:上实验中学的普通班不如到它们的重点班。是这样吗?

      这种说法很能迷惑人,家长、考生不可相信。

      一所学校教学质量的高低决定于全体而不是几个班,如果大多数班级质量不高,仅靠几个重点班也不能提高学校的整体成绩。更何况如果大部分班级学习风气不好,重点班也不可能好,因为重点班不可能生活在真空中。所以选择学校时首先应考虑其整体校风,要考虑其办学层次。国内外学术界对环境育人的研究表明:环境对个体成长和发展的影响至关重要!况且,层次高的学校,追求的不仅是好成绩,也会更加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

      现在初中毕业生40%多进入普通高中(这里的“普通高中”是相对于“职业高中”来说的),60%左右进入职业高中。能进入普高的学生,整体素质已很不错,而能进实验中学的又是其中的优秀生,这些学生组成的班级会差吗?

      家长、考生之所以一提普通班就紧张,是被初中的普通班概念混淆了。初中学校因为有施教区,按政策,某一所初中施教区内的所有学生都必须吸纳,生源差异较大,如果再一分重点班与普通班,后者的整体成绩就不太理想。而高中完全不同。家长、考生不能用初中的分班情况来看待高中的重点班和普通班,尤其是像实验中学这样的名校。我校普通班实力很强,升学率也很高。以去年高考为例,学校高考文理科本一率已达80%,本二上线率已超95%,有的普通班本科上线率近100%,普通班中亦有相当比例的学生考取国内名校。可以说,苏州市区范围内绝大多数高中的重点班是达不到该校普通班层次的。实验中学的“普通班”并不普通。

      学校自2016年起在高一年级设人文创新班,旨在针对学生的学科弱项和学习心理等进行个性化辅导,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十二、我的成绩在学校名列前茅,有些学校答应我很多优惠条件,实验中学有优惠条件吗?

      有三条:1、择优编入强化班或实验班;2、设新生奖学金(最高金额达1.5万元人民币,颁奖比例占新生总数的10%左右);3、家境清寒、成绩优秀的学生可获得助学金,特别困难的每月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

      越好的学校招生时给予的经济等方面的优惠越少,而且要求越高;招生优惠越多,说明学校的层次越低,层次低的学校只有用比较多的物质优惠去吸引优秀学生。家长选择学校时要考虑学校的层次,不能只顾眼前小利,因小失大,更不能以孩子的成绩作为谈优惠条件的砝码,否则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