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饮食 > 正文

中考饮食:考试期间配餐需均衡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4-26 18:27:23

说两句

  •   随着中考日期一天天临近,家长们在饮食方面估计也是费尽心思。那么中考期间考生饮食上应该需要注意些什么呢?中考期间配餐应该遵循平衡膳食的原则,根据食物的营养特点和地区的饮食习惯及孩子的生理特点,进行合理选料、科学搭配,以满足孩子的生长发育需要。在中考前家长切忌随意改变孩子的饮食习惯,每天大鱼大肉、煲补汤。家长要做的是,给孩子补充适当的优质蛋白质、碳酸水化合物、膳食纤维、维生素等。均衡地吃好一日三餐,做到早餐提供的能量应为每日膳食的25%-30%;早餐要吃好,切忌空腹,否则容易发生低血糖及晕厥。

      一日三餐营养均衡

      吃好早餐对保证较好的应试状态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如果早餐包括谷类(或薯类、杂豆)、鱼(或肉、蛋类)、奶类(或大豆)、蔬菜和水果4类食物,这顿早餐可称得上营养充足;例如:三文治(番茄、绿叶蔬菜、鸡蛋、面包片)+牛奶一杯+核桃两颗;馄饨1小碗(馄饨纯肉馅、蔬菜几片+鸡蛋一个+全麦面包一片+花生几颗+半个苹果;牛奶麦片粥+鸡蛋一个+100克左右的蔬菜+肉包一个;做到干稀搭配,主副食兼顾。

      午餐和晚餐分别为30%-40%,两餐间隔4-6小时;其中,蛋白质提供的能量应占总能量的12%-14%,每份午餐提供的蛋白质不应低于30克。午餐应该摄入充足的热量和各种营养素要吃饱吃好,可吃肉类、鱼类等能量比较高的食物、豆制品。

      晚餐吃少,晚餐不适宜吃太多的食物,尤其是不该吃油腻不易消化的食物,避免导致消化不良,影响睡眠。

      三餐之间可以加吃水果,中考期间要注意饮食卫生,生吃果瓜要削皮或用开水烫过。

      考前饮食不宜过饱

      中考期间正好是夏季,天气炎热,孩子们出汗也会比较多,不但消耗体内大量体液,同时还会消耗体内各种营养物质。如果不及时补充,容易导致代谢紊乱,在饮食上应以清补、健脾、祛暑为基本原则,这样就可以补充体内的消耗。如果吃得过多则容易导致消化不良,造成胃部不适,同时过饱容易导致大脑血液供应不足,因为过饱食物消化需要大量的血液,容易出现大脑反应迟钝,记忆力下降。

      考前身体不适饮食有禁忌

      中考期间,有的考生身体出现状态,身体不适的考生饮食有禁忌。

      女生经期要注意不适宜吃得太咸,不适宜喝浓茶和咖啡,不适宜吃生冷的蔬菜水果、辛辣的食物和冰冷的饮料;感冒的同学忌甜腻食物、辛辣食物、烧烤煎炸食物、生冷果瓜及冷饮;肠胃不适的同学注意,油腻食物不宜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也不应食用,此外,炎症期间的肠胃功能比较弱,要摄入清淡、低脂肪食物,最好食用流质食物和软质食物,这样有利于消化吸收,菜肴以青菜为主,青菜不要纤维太高的,肉类少吃一些,少喝浓郁的汤,选择喝清淡的汤,牛奶尽量不喝。

    》》》2017年苏州中考饮食专题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