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名师解析2016苏州中考作文《东风为我来》(3)

来源:家长帮社区苏州站    作者:小叮当de时光机    2016-06-18 09:29:32

说两句


  •   考前一个月应对自己平时所写的作文进行整理,选出其中可用之材,按重要性依次排列,就如过去战前任命一样,中将军、左将军、右将军、前锋、后援,一一明确。谁的力气大,谁的枪法准,谁的智谋高,如数家珍。考前准备充分,胸藏万壑,到了考场上自然纵横捭阖,挥洒自如,就不会受那捉襟见肘、无米下炊的难堪了。

      那怎么写才能拿高分呢?问得好。这才是重点。我以曾担任苏州中考作文阅卷组组长的身份告诉你一些秘密。

      第一,卷面。没错,卷面。字好好一半。那是不是“以貌取人”啊?对啊!由表及里,由外在到内在,不是符合人的认知规律吗?

      第二,结构。是的,就是结构。铁板一块,绝对让人头疼。段落要多,文字要简。尤其是开头。什么是好的开头?简洁。所谓简洁,就是开门见山,一两句话就够了。譬如武林高手,要么不动声色,要么一剑封喉。考场作文不是平时写随笔,写小说,可以占用大量的时间和篇幅来写引子,写背景,也没有必要用太多的抒情语言来造势,有的同学喜欢用大段大段的排比入文,以为华丽的文笔会给人留下美好的印象。实际上有这种想法的同学不止你一个,大家都抒情,而且不是细腻温柔的那种,而是戏剧中的高腔,看得人直起鸡皮疙瘩。开头还要立势。所谓立势,就是一开头就要有气势,能一下子抓住读者的眼球。譬如一块小石头,把它放在千仞之高的危崖上,这就具有了势能。这样子要砸下来,人人都得当心了。作文的悬崖在哪里呢?就在开头。所以这个开头要越简越好,就像山峰越瘦削就越陡峭,给人的心理震撼力就越大。我们在这个危崖上,放上价值最大的一句话,或者是情感最集中的一句话,或者是最能勾起别人好奇心的一句话,那势能就不可估量了。好比,你在开头扔了一枚重磅炸弹,自然会引起别人的围观。

      第三,语言。过去说,语言是思想的外衣。其实,语言既是形式,也是内容。因为即使描述同一对象,语言表达不同,内容也就必然会有差异。诗人说,“诗到语言为止”。几乎所有优秀的文学作品,都捍卫了语言的质地和光辉。锤炼语言,是写作练习中最后也是最难的技巧。写作,无非是写自然、写社会、写人生。无论写什么,要想吸引人,打动人,感染人,就必然要让人进入真实的情境,感受真切的情绪,得到真正的感悟。这些都有赖于语言的具体化。所谓具体,就是有画面,有声音,有情态,有细节,就是让人看得见,摸得着,听得到,仿佛身临其境,如见其人,如闻其声,活灵活现,栩栩如生。要想达到这样的效果,写作的时候,我们就得沉静下来,进入自己描绘的世界,仿佛天地之间,只剩下你笔下的人事物,只有他们还在活动,还在呼吸,而我们正目睹着他们的一切,这样容易写得细,写得真。我们要学会捕捉某些关键的瞬间,某些重要的细节,然后停留在这一刻,用足够的耐心和细描的功夫去写。遣词造句时,选择最有动感、最有音质、最有画面、最有形象的词,这样才能将空泛的东西写具体,将抽象的东西写具象。比如:同样写秃头,有直白地写着“他是一个光头”的,有具体地描写“半秃的脑袋泛着油光”的,有绝妙地比喻“他的头像一块即将被沙漠吞噬的土地,只有几根稀白的头发,还能有力地证实着,这曾是一片丰腴的沃土”的。那些有近景又有远景,有实景又有联想,有具象又有抽象的文字,往往更能将人带向远方。

      还有什么?没了。说多了都是泪。

      其实,事后诸葛亮也没啥意思。

      这是写给未来的中考生看的。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