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中考报考 > 论坛热帖 > 正文

是时候开始帮孩子选择学校了!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helen_liuxu    2015-12-02 19:02:52

说两句

  •   苏州中考网讯:去年的这个时候,孩子进入9年制义务教育的最后一年。这意味着,国家给这孩子在教育上的权力和义务,都将告一段落。接下来的路怎么走,家长和孩子开始有选择了。纠结从此开始。

      首先是体制内还是体制外的问题。

      体制内,以录取分数线论英雄,一目了然。

      星海669

      苏高中668

      新区实验657

      苏高中园区校656

      园三649

      直到今天写下这些分数心里还有点痛。孩子想上的是前2所学校,没有录取。那是他人生第一次要靠自己的实力争取,第一次失败。

      我的孩子不适应体制内教育,这个几乎在他小学中高年级就暴露无遗了。但是他生活在一个以考上星海为荣以考不上星海为耻的环境里,几乎没有抬头看路的空闲时间,冲着星海就一头奔过去了。当家长的在一边看着心疼,但似乎无可奈何。以为他在逐梦,由他去了。只有孩子的英语老师,一直提醒我,好好跟孩子聊聊,他不适应体制内教育的。她是一位体制内的老师,体制外的家长。她的女儿在星海高中读了1年,转而去了体制外。她的话,真是早就应该听。

      体制外,开始我的孩子完全不考虑。我们都是悄悄地留心研究。体制外的高中课程,家长要做的功课其实很多。

      首先是课程体系,Alevel相对成熟,苏州几所响亮一点的学校,都走这个体系。德威,星海国课,苏州湾。IB是这2年的新锐。据说在国际上更广为接受,苏州开IB课程的,有新加坡国际学校和昆山的华东康桥。比较起来,Alevel的研究有深度,适合偏科的孩子。主要是偏理科。中国孩子以第二语言的姿态,要去偏英国高考的文科,有点火中取栗的意思。IB是强制要在7组课程中,都有选择有涉猎。当然各门功课在深度上可以有调整,总得来说,要求学生相对全能一点。还有美国高中课程,因为我基本没有考虑送孩子去美国念本科,对美高研究不多。应该是园三有个美高班,康桥国际也是美国高中课程。

      家长的功课,是从听各个学校的推广会开始的。我们去听了德威,星海,康桥和苏州湾。推广会的信息,不可不信也不可全信,比如德威介绍他有几次考试,如何报考。等到最后一次考试前我想帮孩子报名,已经没有考位,不接受报名。如果有认识的在读学生和家长,听他们的评价,更真实全面。

      教训之一是要早报考。前面说了德威没有考位。康桥倒是一直开放有考位,我们是中考之后才去康桥考试,没有录取。据说康桥的最后一次考试,几乎没有录取学生。前面早就录满了,学费也收了。星海国课是比较沉得住气的,我们也是中考以后才去考星海国课的,拿到了录取通知书。据说中考660分以上的,星海国课也可以免试入学。660分体制内也可以读到不错的高中了。这些国际高中的考试费都是300人民币左右一次。光收考试费,也是不小的一笔收入了。除了北外苏州湾,去年招生是免收考试费的。

      再说考试。都是笔试加面试。笔试以数学和外语为主,星海好像还加有物理化学的内容。听小孩说,数理化都不难,应该拉不开太大差距。星海和康桥都是笔试结束了,学生坐在教室里等着,一个一个叫去另外一个教室面试。面试聊的是大同小异的话题,除了苏州湾的面试,公认的有难度。所以也无从得知,这些学校录取和不录取的标准到底是什么。反正早报考的,感觉录取概率相当大。

      苏州湾的笔试和面试都是我的孩子最喜欢的。笔试在2门考试之间提供点心和饮料,孩子觉得校方很体恤。面试要经过笔试初选,另外预约时间,有个休息室,让家长孩子安静休息个半小时左右,就轮到你了,比较西方的做派,孩子觉得充分被尊重。家长辛苦点,一趟一趟开车去吴江,但是也觉得这个学校的考虑,比较细腻可取。面试的环节家长可以旁观,这是我们碰到的,唯一可以让家长旁观的面试。每个孩子都是校长亲自面试,校长是数学老师出身,比较思辨,大概不屑于陪着孩子聊你多大了喜欢什么学科这样的话题。面试题目一打开,我立刻担心,这下完了,这学校我儿子是考不上了。

      北外苏州湾的面试和奖学金考试,我下次接着写吧。要花点功夫写的。

          编辑推荐:

          如此高昂的培养费用,您怎么看?

          家长眼中立达中学15年的中考成绩?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