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中考复习中易出现的十个问题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沧海一粟    2015-10-19 11:32:31

说两句

  •   中考复习中,考生容易在学科复习中存在以下问题:

      1.复习方法不当:

      考生对各学科的复习无计划,复习效率偏低,因为很多内容是学习过的,存在上课“不想听”、“只看不写”、“只想不做”等眼高手低的不良复习习惯。

      2.基础知识薄弱:

      一些考生对于各学科的基本概念掌握不扎实,相近概念混淆不清,不能正确理解和熟练运用,导致一些模拟练习或考试基础题得不到该得到应该得的分。

      另外,有些考生对一些基础知识的梳理能力不强,缺少梳理和归纳知识的基本方法,导致基础不牢。中考备考无论怎样复习,都必须要经历一个对旧知识的梳理过程,关键是梳理的形式怎样?如何有效梳理?怎样通过梳理提升知识的理解能力与思维水平?

      3.答题缺乏规范:

      复习课中,一些练习或模拟试卷的答题不规范,经常失分,未能做到有求必应、有问必答。

      比如科学学科平时不注意运用学科语言规范解答问题,不能把实验步骤有条理的写出,造成失分较多。不会用书中的语言进行答题,答题缺乏专业指导用语。有的学生不能按要求代入数据和单位进行运算,出现单位换算错误及计算的错误,有的学生书写潦草,涂改随便,评卷教师看不清难给分。

      另外,数学、科学学科的作图不够清晰明了,书写潦草,发现错误订正拖拉等等,不能实现“该得的一分不能少,能得的一分不能丢。”其实,解题不规范的失分可能在课堂上听课时不够细致,甚至中考备考后期因为负担重,导致平时作业、试卷订正和纠错不及时。

      4.缺乏生活经验:

      由于考生初三备考任务中,缺少接触社会的时间,也很难有时间看报或看新闻,由于考生学习环境的单一性,导致考生某种程度上缺乏对生活中的社会现象或自然现象、社会热点问题关注,导致在作文、政治、科学等学科与社会热点紧密联系试题上丢分。

      5.实验操作缺乏:

      由于考生更多的进行纸笔复习时间比较多,能进行动手实验次数和时间少,实验基本仪器的操作缺乏一定的训练,经常停留在试卷上“做”实验、“背”实验的现象。

      因此,要注意利用复习课或课外自主学习时间多到实验室进行操作训练。

      6.计算能力薄弱:

      很多考生由于平时怕费事,很多演算类的试题不愿计算到底,不能计算完整,或计算结果出错。有的爱用计算题进行替代,自己动笔算的主动性不够。

      平时尽管解题不少,由于缺乏有质量的训练,计算能力缺乏不高,很多计算题有计算过程,到会做却不能得分,主要是因结果不准确而失分。

      7.审题不够细致:

      从以往备考的经验看,中考因审题不细而丢失分的占30%以上。很多考生平时复习时,因为求速度,而忽视了准确度,在解题过程中因为求快而不能根据需要提取有用的信息,或忽视题目的隐含条件,出现易看错,读错,答错,写错、算错等情况,导致丢失分。

      比如语文学科,有些考生拿到文章,草草读一遍,还没有完全读懂文章就,甚至有的文章没读完,就着急做题。由于找不出或找不全试题设置情境中的关键词,造成再现知识时的失误和缺漏点。

      建议在综合题训练中,采取“先读题再做题”的方式,通过一定时间的训练,逐步提高审题能力。

      8.忽视错题归类:

      不少考生由于复习任务中,往往不太重视每次练习或阶段性测试的错题的整理,错题归类不及时,更不注意解题后反思,,出现“屡做屡错”,“讲过的还错”现象,未能处理好“懂和会,对而不全,会而不对,对而不得分”四个关系。

      9.拖拉现象严重。

      一些考生的复习作业、试卷有时因为分配时间不合理,或者教师的作业量过大,导致作业经常完成不了或完成不及时。建议做复习作业和试卷采取以下原则,少先原则,复习科目作业少的优先完成。轮换原则。每门作业一般至多30分钟。做了30分钟未做完,则先做下一门。要尽力避免了“疲劳战”的发生。

      10.用惯性思维解题:

      复习考试中部分学生由于受以往熟题思维的影响,解题时思考问题比较偏面,易受前概念干扰,导致解题出现偏差。

          编辑推荐:

          中考英语写作中常见4大误区,8步带你走出误区

          中考状元细说初中每一科的拿分经验

          解决“会的题做错”问题,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