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解决“会的题做错”问题,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地瓜侠    2015-10-15 15:35:41

说两句

  •   最近我在做这样一件事情:收集汇总各学校的考试卷。收集考试卷的目的有两个,一是研究各学校的考试内容,使我们的授课内容更贴近学校考查的知识点,不只是难度高,而是能切实帮助孩子们提高学习成绩;二是根据孩子们试卷上的错题情况,在期中复习课上有针对性的复习,重点解决大家掌握不牢固的知识点。

      在分析孩子们试卷的过程中,我发现普遍存在这样一个问题,本来会的题目,考试时做错了。这个问题平时家长们问的也比较多,今天就专门写这个帖子来讲一下。首先,我要表达一点,没有一种方法能保证绝对解决这个问题,不过,我们可以很大程度上解决这个问题,而且这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

      会的题做错,原因有两个:考试时不够专注,知识点掌握不牢固。绝对不能简单的归咎于粗心。

      专注地思考是一件很累、很费神的事情。有时候给孩子们上完课,听到有的孩子说“好饿呀”,这时候我会特别高兴的。因为一次课两个半小时上完,如果觉得饿肯定是全程都在专注地听课了,当然排除掉没吃早饭的情况。考试时也是一样的,要想发挥出自己的全部水平,必须整场考试都在全神贯注地思考。这当然是一件很累人的事情了,然而懒是人类的天性,偶然放松一下,问题就来了,读题没读完,看错题目条件,抄错数,各种“粗心”问题都来了,直接导致题目做错。养成专注的习惯,在考试中很累的时候还能够专注地思考,才能保证会的题不出错。

      再讨论知识点掌握不牢固。同一道题,两个人都能做对,这两人对这道题的掌握程度可能是不同的。举个例子,对于一道题,甲60%掌握,乙100%掌握,只做这道题时,两个人都能做对;到了考试中,在考试的极度疲惫、紧张状态下,60%掌握的甲就会出错,100%掌握的乙依然能做对。会的题做错,必须要认,是知识点掌握不牢固。对知识点掌握得足够牢固才能在考试的极限状态下不出错。

      如何才能解决这两个问题呢?

      先给大家看几张图片,这是最近几天给一个孩子在QQ上答疑时,孩子做的一道题。

    解决“会的题做错”问题,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

    解决“会的题做错”问题,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

    解决“会的题做错”问题,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

    解决“会的题做错”问题,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

    解决“会的题做错”问题,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

    解决“会的题做错”问题,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


      一道题写了6遍!

      其实写到第4遍时答案已经对了,不过还不完美,因为书写不够规范;同一题写到第5遍会感到很痛苦的;写到第6遍时就无懈可击了,没有一点错误!

      随后,做同类型更复杂的一题:

    解决“会的题做错”问题,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


      一次就做全对!

      同学们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做这样一道难度较大而且复杂的题经常会做错。老师讲解完,把错误订正,这道题就掌握了吗?并没有。自己把整个题重新做一遍,一丁儿点错误都没有才是真正掌握了。

      考试卷的订正一样,只把错题订正是不够的。

      订正试卷,首先要明确试卷上的题目现在都会了,然后重复做这份试卷,直到一次性全做对为止。这个过程是非常痛苦的,因为你发现会的题目还是出错,每次只因那一点错误就导致重新做一遍试卷。直到有一次,保持全程专注、试卷涉及的知识点已全部理解,终于做到了全对,长舒一口气,不用再写了,以后绝对不能再犯同样的错误。

      只有通过严格要求、高标准的练习,才能养成专注的习惯、牢固掌握知识点,解决“会的题做错”这一普遍问题。

          编辑推荐:

          如何做好中考一模总结?

          学生的成绩家长的脸!

          初三补习班:家长应该区别对待!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