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警惕初三新生患上“开学恐惧症”(2)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沧海一粟    2015-09-02 10:38:49

说两句

  •   小姑娘对摸底考试特别担心,“怕被老师批评,被同学嘲笑,万一分到差班,爸爸妈妈也不会开心。”

      -诊断:

      周国岭给小柳做了心理检测,结果显示,她的焦虑情绪非常明显。

      首先她经常进行自我加压,另外,父母对她的要求也不低,比如小升初,小柳的爸妈就对女儿这次没考上最好的民办初中有些失望,这些因素导致了她的焦虑、恐惧。

      怎么治疗?医院方面为小柳提供了脑电生物反馈的放松训练,周国岭也为她开了一些小剂量调节情绪的药物。

      医生对小柳父母说:“你们带她回去之后,可以一起做做运动,跑跑步,跳跳绳,这些也属于放松训练,另外,要帮她慢慢的、适当的减压。‘别人家的孩子’,这种话就别提了。”

      医生提醒

      开学前的焦虑,光靠劝说可治不好

      对于开学前出现各种奇怪症状的孩子,家长们一定得小心,尽早带孩子到专业的医生那里做咨询、检查。

      开学焦虑症属于精神类疾病,光开导、劝说是治不好的。比如小艾,如果不进行专业治疗,只会越陷越深,毕竟现在才初三,年纪还不大,拖着不治,会影响到他今后的成长。

      而小柳的爸妈如果不把她带到医院心理科就诊,原本只是担心,事情还没有发生,等到真正开学后,她的焦虑会更加明显。

      如何克服“开学综合症”,成为很多家长和孩子担心的问题。其实,在开学之前,只要家长和孩子一起发力,那么赶走开学综合症便不是问题。

      适当加压调动积极性

      学生可适当给自己些压力,反思一下上学期的不足,进行查漏补缺,看看哪里需要改进;同时制订新学期的计划,并付诸行动。这些压力能够把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更快调动起来,起到“润滑剂”的作用。

      积极暗示自我减压

      自我暗示是靠思想、语词,对自己施加影响以达到心理卫生、心理预防和心理治疗目的的方法。通过自我暗示,可以调理自己的心境、感情、爱好、意志乃至工作能力,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比如,面临紧张的考场,反复告诫自己要沉着。

      按时作息调整生物钟

      状态的调整首先要从作息起居上入手。很多学生都把假期当成睡懒觉、疯玩的“大好时机”,经常很晚才睡,白天睡不够,晚上睡不着,人体生物钟被完全打乱了。养成良好的作息规律,尽可能地遵照学校日常作息安排,这样就不存在过渡期的问题,一开学就能完全进入状态。

      荤素搭配饮食合理

      合理饮食也是有助于学生“收心”的一项法宝。假期进餐不规律、零食无节制、饮料随意喝,极易导致身体免疫机能下降。开学后高强度、快节奏的校园生活会使肠胃出现问题,产生不适。因此,在开学初期在保证摄足营养的前提下,最好多吃一些粗纤维食物,多吃粗粮、蔬菜、水果,注意多喝水补充水分,进行体内垃圾的排毒,增强抵抗力,清清爽爽地进入学习状态。

      适当运动加强锻炼

      在调整作息时间和饮食的基础上,开学前每天进行一到两小时的户外体育活动对于收心也能起到很好的辅助作用。不仅能够消耗体力、锻炼身体,而且有助于改善学生头昏脑胀、昏昏欲睡的混沌状态,提高学生的精气神,对调整自己的身体和精神面貌起到很好的作用。《周易》上讲究“身心合一”,为了更好地达到“收心”的目的,最好能够加强身体的辅助锻炼。关键要持之以恒,长期坚持下去。其实对学生来说,开学初最难“收”的不是学习,而是身心状态。但“收心”不等于要把自己关在家里,不出去玩耍,这样做只会更加厌烦开学生活,效果反而适得其反。

      另外,和同学好友一起学习、购买学习用品等都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调动学习兴趣。来来来,我们齐发力,一起赶走开学综合症!

          更多升学信息:

          官方要求发中高考录取通知时须附带资助政策!

          谨防开学综合症 好心态迎接新学期

          北京大学是如何判断生源质量的?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