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警惕初三新生患上“开学恐惧症”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沧海一粟    2015-09-02 10:38:49

说两句

  •   和大人们焦虑周一上班日一样,在不少孩子眼里,开学日同样让人心神不宁。

      各位家长,你们的孩子在这几天里如果突然出现情绪低落、乱发脾气、注意力不集中甚至不明原因的头疼、胃痛,小心,Ta可能得了开学焦虑症。

      “最近每天有将近10位孩子因为开学前的焦虑来看门诊。”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儿童心理科主任周国岭说,今年来就诊的孩子,比往年要多15%到20%。染上焦虑症的孩子,和自身性格、成长环境、遗传等因素有关,在周国岭看来,家庭教育如果不恰当,会加剧这样的状况。

      周国岭为钱江晚报记者举了两个典型例子,家长们不妨来对照下自己的做法合不合适。

      性别:男

      年级:初二升初三

      性格:内向

      家庭:普通家庭

      初中内向宅男

      提到暑假作业就发脾气

      周国岭医生甚至都没有见到小艾(化名)本人,“他妈妈说他怎么都不肯出来。”

      小艾的妈妈愁眉苦脸地坐在周国岭的门诊室,数落着孩子的不是:

      最近一个多月,小艾不要说出家门了,连自己的房间门都不太出,“每天就在房间里面玩电脑。”吃饭也是父母把饭菜送到房间门口,只有偶尔走出房门上厕所的时候,爸妈才能和小艾打一个照面。

      暑假作业?到现在连一个字都没碰过,“和他说马上要开学了,赶紧写作业,他就特别烦躁。”

      一听到“开学”、“暑假作业”这几个字,小艾就炸了毛,突然发起了脾气,“他个子蛮高的,我拉着他,他随手一挥就把我推到地上。”

      “你们再说我就跳下去!我就离家出走!”

      这下,爸妈吓坏了,深怕小艾真的脑子一昏就跳楼,不再催他写作业,也不敢让他上医院,妈妈只好自己来了。

      -诊断:

      “他是因为在虚拟世界能享受到现实生活中没有的成就感。”在周国岭看来,小艾属上网过度,如果网络成瘾,那得住院才能治疗了。

      现在怎么治疗?“只能靠慢慢引导,让他在现实生活中找到爱好和满足感。”周国岭建议小艾的妈妈,去找过去和小艾走得较近的同学和朋友,约出门一起旅游、看电影或者买东西,“经常发脾气的话,可以进行放松训练,进行自我兴趣爱好培养。”

      性别:女

      年级:小学升初中

      性格:自我要求严格

      家庭:家境优越

      自我要求高的乖乖女

      梦到摸底考会吓醒

      小柳(化名)是爸爸妈妈陪着到医院来的。

      小柳马上就要升初一了,新学校给他们提前布置了一些作业,对学习成绩不错的小柳来说,这些都是小case,但半个多月前,她开始茶饭不思,头晕恶心了。

      “她现在做作业都不专心了,注意力很不集中。”小柳的妈妈有些责怪地说,“写了几个字就起来喝口水,或者上上厕所、看看电视,总是静不下来。”

      “我们一提到开学,她就头晕,说身体难过。”小柳的妈妈接着说,“有时候还肚子疼。”

      更夸张的是,这一周都没好好睡过,总要被噩梦惊醒,“梦到新学校摸底考试,别人已经交卷了,自己三分之一都没做完。”小柳对医生说。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