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重点高中 > 市区 > 苏州十中 > 正文

苏州十中:诗性教育与情感教育关系的思考

来源:中华教育报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3-11-27 10:58:18

说两句

  •   苏州中考网11月27日:原题:叩问诗性教育——对诗性教育与情感教育关系的思考

      近年来,江苏省苏州十中的办学实践被喻为“诗性教育”,这是国内第一次将一所学校的整体教育实践概括为“诗性教育”。

      苏州十中的诗性教育是师生员工创造出来的一种生动活泼、富有诗意的教育形态,它满足中学生青春年华对诗性生活的渴求,释放出青春少年创造与审美的生命力量。我感受过这所学校的建筑文化与人文文化,古典园林的传统典雅与现代少年的书生意气浑然相映,相信这种诗性文化对于应试模式的教育是一种积极的抗衡力量,也相信诗性教育是十中人对教育本质的一种读解方式,是对当代教育中的情感缺失所做出的有力补正。

      诗性教育的基础是情感

      情绪、情感是人类精神生活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人类经验中最亲近的体验,也是人类行为中最复杂的感受。情感作为人的一种感性表达形式,在人的生命及成长中具有优先性。它的发育、使用相比理智更早、更强大。生命早期在各种关系中所形成的情感倾向或曰情感反应模式,成为日后道德审美与创造情感及人格的重要基础。

      看不到情感的这一优先与基石作用,不恰当地强调理性、逻辑的重要,会导致人的畸形发展。多元智能理论提出者加登纳研究发现,当一个人的感性经验没有积累到足以强大的时候,如果过多地运用逻辑认知,他的感受能力会下降。达尔文也曾谈到,他写作《进化论》最大的损失是,艰苦的脑力劳动使他没有时间听音乐、看小说,完稿后,他感觉自己的道德感和美感下降了。

      因而,保全了情感,便保住了珍贵的生命之源。具有情感素养的教师,善于调动学生全部感觉器官进行学习,也能够觉察学生的情感反应,并把这种时刻变成教育契机。相反,如果我们过分强调逻辑、理智,忽略人的情感状态、情感表达,忽略那些有正面价值的情感的生长和积累,教育就不可能培育出功能完整的脑,更不能培育个性完整的人。苏霍姆林斯基在上世纪60年代就不断强调,情感的培养并不是局部的、狭隘的任务,而是儿童道德面貌形成过程的本质。情感教育在今天的中国教育中亟待加强。

      如何保护和培育儿童正面、积极的情感,锻炼他们应对人生的情感能力?作为情感教育的一种实践形态,诗性教育有自己的回答。

      诗性教育在学校教育中的自然显现

      苏州十中的教育实践之所以被称为诗性教育,在我看来主要有以下几个理由:

      一是诗意校园,这是诗性教育的空间表达。

      这所学校是苏州织造署旧址,保持了苏州园林的风貌。校园里有灵石、清泉、古井,亭台楼榭多以校史上的人物命名,季玉厅、元培楼、时璋楼、璀廊……被誉为“最中国的学校”。庭院深深、曲径通幽、美石奇崛,景致有限而境界无穷。诗性教育,就是在这样一个空间里展开的。

      二是诗意的学校文化,这是诗性教育的文化逻辑。

      这所学校的学校文化,承继着学校百年的历史文化。清朝末年,老校长王谢长达以“进德修业、面向社会、发展个性、培养能力”为理念创办该校。后来,校董蔡元培的“以美育代宗教”,校友费孝通的“文化自觉”,也深刻地影响了学校办学理念。根植于时代土壤,学校又锤炼出新的教育理念,比如,追求“质朴大气,真水无香,倾听天籁”的文化精神;追求“本真、唯美、超然”的教育内涵;秉持“以生命为本”的教育生命观;提倡“以校园的每一天成就每一个师生的本色人生”;倡导“不圈养每一位教师”、“以诗心化育学生”的师生观等。

      三是诗性课程和审美课堂,这是诗性教育的主要载体和绽放之地。

      在学校教育中,课程意味着育人目标的具体实现,意味着基于育人目标的知识及方法选择。课堂是实现育人目标的主阵地。校长柳袁照提出“审美课堂”,就是要教师力求在一种回归自然、返璞归真的状态下教学,学生不知不觉地进入“学习”状态,进入“化境”去探求知识、发现真理、体验愉悦。

      我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研究道德情感、情感教育。随着时间推移,愈发觉得情感教育之重要,以及它在现今教育中依然严重缺失。所幸本世纪初,情感已明确成为体现课程完整功能观的“三维目标”(情感、态度、价值观)之一,中小学各门学科都要努力实现对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影响。其中,语文学科首当其冲,历史、品德、音体美都富含情感及价值观教育的养料。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理科课程及教学其实也并不枯燥,无论是内容,还是教学方法都可以做到科学与人文的融合。唐代诗人王维的诗句“长河落日圆,大漠孤烟直”,就是极好的例证,画面很美,涉及线条、角度、圆和切线等数学知识。如果学科教师能够用故事、人物、诗歌、画面唤起、充盈孩子的正面情绪、情感,逻辑、理智便不会抑制他们的感觉能力、感性能力、情感能力。教师本人对学科的兴趣、热爱和执着的情感也会奇妙而深刻地影响学生的情感。

      四是诗人校长,这是诗性教育的思想灵魂和领跑者。

      校长是一个学校的灵魂,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所学校的发展方向和办学品格。柳袁照是位诗人,诗人总有一种诗化世界的冲动,诗人的思维方式是一种诗性思维、诗性智慧。这种思维把生命定格于一个个意象,凭借意象表达情感,寄托理想。校长、教师和学生一起写诗、咏诗、论诗,可以想见那是一种怎样的情感濡染。柳袁照的诗人气质和诗意风格引领着学校文化具有浓厚的审美意趣,产生浸润、涵养学生积极生命的教育功效。

     

    下页:二者关系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