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初三年级 > 学习指导 > 正文

经验分享:中考临近 家长需要知道的事儿

来源:苏州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3-06-09 16:00:44

说两句

  •  

      苏州中考网6月9日:在中考前一周以及中考中,孩子若想在能力上再有大的提高不太现实,但是在最后的这几天让孩子保持良好的状态和做题的手感,再查找知识上的漏洞同样可以使他们成绩略有提高。现在,绝大部分学校在考前一周会给学生放假让他们在家复习,这样,每天孩子和家长接触的时间也就多了起来,家长的心态和言行对孩子能不能在最后的备考和中考中正常发挥应有水平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那么,在中考前一周和中考期间,家长应该怎么做?下面我就根据自己几年来陪伴几十个考生备考的经历和家长们谈谈体会。

      调整心态,为孩子营造积极、宽松的氛围

      古人云:“大战在即,粮草先行”。孩子参加中考犹如士兵上战场,要想让孩子在中考这个战场上有好的表现,家长必须将“粮草”备足,只是这里所指的“粮草”不是单指为孩子做好后勤,为他们提供清淡可口的饮食,更重要的是要给他们提供“营养丰富”的精神食粮。

      客观地说,在备考的最后阶段,不论是孩子还是我们家长,或多或少都会产生纠结、着急和迷茫等负面情绪,这些心理反应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这些负面情绪要是不能及时清除掉,势必会影响到孩子的备考状态,这样恰恰违背了我们的初衷。所以,家长要以享受的态度去面对即将到来的中考,然后,再通过自己的言行将这一积极的心态传导给孩子。孩子有了积极的心态才能以良好精神状态参加中考。

      几年来,我先后跟踪了几十个初三孩子的家庭,不论这些孩子的成绩是多少,我都会把工作的重点放在帮助家长调整心态上,事实证明,这种方法是非常有效的。

      每年中考前几天,都会有一些考生家长向我咨询时表示出对孩子备考状态的急切担心。有的家长由于忍受不了孩子对学习的“怠慢”,看孩子玩游戏、看电视就着急,甚至出现和孩子冷战的状态。对此,我在对他们的心情表示理解的同时,我都会给他们如下两点建议。

      1.家长的心态决定孩子的状态

      考生基本进入或即将进入成年人的行列,他们都有了自己独立的意识,更重要的是他们远没有家长想象得那么脆弱。面对孩子在考前、考中的心理波动,家长没有必要过多地担心,更没有必要产生着急、上火和焦虑等负面的情绪,就是着急也要尽量调整好自己的情绪,不要在孩子面前表现出来。家长应该做的事就是神情自若地尊重、接纳、理解孩子。如果你不能给予孩子恰当的鼓励,保持沉默也是可取的办法。

      2.要对孩子充满积极的期待

      家长对孩子有信心,孩子自然就会对自己有信心。家长切记不要担心孩子万一发挥不好怎么办,消极的期待也会产生巨大的力量,只是这股力量是负面的,它不仅会影响孩子的备考状态,也将动摇孩子备考的信心。

      如果孩子的压力实在太大,出现经常哭泣、焦虑和失眠等情况,家长有必要在征得孩子同意的前提下,寻求有经验的心理咨询师或孩子比较信赖的老师、朋友对他们进行疏导和帮助。

      和孩子协商制定科学的备考作息时间表

      家长以淡定、平和、积极的心态面对孩子,这只是陪伴孩子顺利走过中考的大前提。在此之外,有条不紊的学习、生活节奏也是孩子备战中考的重要因素。

      考前的调整期是把“双刃剑”,利用好了能放松心情,调整状态,利用不好也会打乱生活规律和节奏,影响考试发挥。因此,家长要努力和孩子协商制定一些科学的、具体的备考措施,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制定一个考前和考中的作息时间表,其目的有二:一是让孩子多点放松时间,改善一下由于长时间高强度的学习带来的身心俱疲的现状,以便孩子有良好的状态参加中考;二是让孩子提前适应中考生物钟,将精力最佳的时间尽力调整到考试时间。

    下一页:更多经验分享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