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2年苏州中考历史复习重点六:资产阶级革命与改革(2)

来源:中考网原创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2-06-08 10:25:02

说两句

  •   意义:宣告英属北美13个殖民地独立,标志着美国诞生。(7月4日为美国国庆节)

      进步性表现:反映了殖民地人民摆脱殖民压迫的要求,包含了资产阶级对于民族独立、民主自由的主张。

      1787年宪法:宪法确立美国是一个联邦制国家,规定总统既是国家元首,又是政府首脑,享有行政权;国会和最高法院分别掌握国家和立法和司法大权。华盛顿当选为美国第一任总统。

      对华盛顿的评价:在美国独立战争期间,担任大陆军总总司令,领导北美人民摧毁英国的殖民统治,实现了美国的独立,当选为美国的第一任总统,建立了比较民主的资产阶级政治体制。

      三、美国的南北战争

      原因:美国独立以后,北方资本主义经济迅速发展;南方继续保留和发展以黑人奴隶为主要劳动力的大种植园经济。矛盾的焦点,围绕着奴隶制的废存问题,南北矛盾再也无法调合。

      根本原因:南方奴隶制经济阻碍了资本主义的发展。

      导火线:1861年3月,林肯就任美国总统。

      战争的爆发: 1861年4月南方军队挑起内战,南北战争爆发。

      转折:1862年9月,林肯颁布了《解放黑人奴隶宣言》。意义:《宣言》的发表,提高了黑人奴隶的革命热情,踊跃报名参军,北方军队获得雄厚的兵源,战争形势开始有利于北方。

      南北战争的影响:是美国历史上的第二次资产阶级革命(性质)。经过这场战争,美国废除了奴隶制度,扫清了资本主义发展的又一大障碍,为以后经济的迅速发展创造了条件。

      评价林肯:林肯领导了南北战争,颁布了《解放黑人奴隶宣言》,废除了奴隶制,维护了国家统一和解放黑人奴隶作出了重大贡献,成为美国历史上的着名总统。

      四、法国资产阶级革命

      根本原因:封建专制统治阻碍了法国资本主义的发展。

      领导阶级:资产阶级(主要人物罗伯斯庇尔)   主力军:人民群众

      开始标志:1789年7月14日,巴黎人民发动起义,攻占了关押政治犯的巴士底狱。(法国国庆)

      《人权宣言》:制宪会议颁布了《人权宣言》,宣称人们生来自由权利平等,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意义:体现了反对君主专制和封建等级制度的思想。

      1792年,法国建立了法兰西第一共和国。不久法国国王路易十六被推上断头台。

      意义:法国大革命摧毁了法国的封建统治,传播了资产阶级自由民主的进步思想,对世界历史的发展有很大影响。

      革命高潮:在革命中,罗伯斯庇尔掌握了政权,(采取了一系列果断措施,打退了外国军队的进攻,平息了国内的叛乱,)把法国大革命推向高潮。

      拿破伦的主要活动:支持革命,在平息国内叛乱和抗击外国军队的战斗中表现出卓越的军事才能,24岁就因战功卓着破格当上了将军,在军中最有影响。1799年,拿破仑发动政变,夺取了政权。五年后(1804年),拿破仑加冕称皇帝,建立法兰西第一帝国。

      拿破仑的内外政策:对内颁布了《法典》,巩固资产阶级统治(对法国历史的最大贡献);对外打击反法同盟,扩大法国的疆域,控制了欧洲很多地方。

      评价:拿破仑的对外战争,既打击了欧洲的封建势力,也损害了被侵略国家人民的利益,激起当地人民的反抗。

      五、俄国废除农奴制

      1、原因:农奴制阻碍了资本主义的发展,农奴暴动频繁。

      2、时间:1861年

      3、性质:自上而下的资产阶级改革。

      4、内容:①农奴在法律上是“自由人”; ②地主再也不许买卖农奴和干涉他们的生活;③农奴在获得“解放”时,可以得到一块份地,但必须出钱赎买这块份地。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