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2年苏州中考历史复习重点六:资产阶级革命与改革

来源:中考网原创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2-06-08 10:25:02

说两句

  •  

      资产阶级革命与改革

      哥伦布发现“新大陆” ( (开辟了从欧洲前往美洲的航路 纪年热点:哥伦布发现“新大陆” 1492 年) 开辟了从欧洲前往美洲的航路,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开始形成) (开辟了从欧洲前往美洲的航路,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开始形成) 、 年美国内战期间,林肯先后颁布了《宅地法》 解放黑人奴隶宣言》 1862 年美国内战期间,林肯先后颁布了《宅地法》和《解放黑人奴隶宣言》

      1、文艺复兴和开辟新航路

      (1)文艺复兴:首先兴起于地中海地区的意大利,核心内容是人文主义,性质是资产阶级思想文化运动;主要代表人物有但丁、达·芬奇、莎士比亚;意义是文艺复兴推动了欧洲文化思想领域的繁荣,为欧洲资本主义社会的产生奠定了思想文化基础。

      (2)开辟新航路:目的是到东方去寻找财富,为殖民扩张创造了条件;首先探寻新航路的国家是葡萄牙和西班牙;意义是新航路开辟以后,从欧洲到亚洲、美洲和非洲等式逻辑地的交通往来日益密切,世界开始连成一个整体;欧洲大西洋沿岸工商业经济繁荣起来,促进了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

      一、英国资产阶级革命

      根本原因:封建专制统治严重阻碍了英国资本主义发展。

      革命开始的标志:1640年,国王查理一世召集议会开会,筹措军费。

      过程:1649年,查理一世被送上断头台。

      革命结果:通过《权利法案》,英国建立起君主立宪制的资产阶级专政。

      革命意义:英国资产阶级通过革命推翻了封建君主专制,确立了自己的统治地位,为英国资本主义的迅速发展扫清了道路,推动了世界历史的发展进程

      《权利法案》的颁布

      目的:为限制国王的权利; 时间、机构:1689年; 英国议会。

      内容:规定不经议会批准,国王不能征税;也不能在和平时期维持常备军;国王不能随意废除法律;也不能停止法律的执行。

      作用:《权利法案》以法律的形式对国王的权利进行了明确的制约。君主立宪制的资产阶级统治开始确立起来。

      克伦威尔:1645年克伦威尔率领的议会军队打败了国王的军队,取得了最后的胜利。1649年,英国成立了共和国,克伦威尔掌握了政权,担任“护国主”,实行了有得于资产阶级和新贵族的政策。

      当今世界上实行君主立宪制的国家有:英国、日本、西班牙、丹麦

      二、美国的独立战争

      独立战争爆发的原因:英国希望北美殖民地永远作它的原料产地和商品市场,竭力压制北美经济的发展。殖民地人民强烈不满,反抗情绪日益高涨。英国对北美人民的反抗采取高压政策。

      根本原因:英国的殖民统治阻碍了北美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

      领导阶级:资产阶级和种植园主阶级

      重大事件: 爆发标志:1775年,来克星顿的枪声,标志着北美独立战争的开始。

      建军:1775年,大陆会议决定组建军队,华盛顿被任命为总司令。

      建国:1776年7月4日,大陆会议发表了《独立宣言》。

      转折点:萨拉托加大捷是美国独立战争的转折点。

      结束:1783年,英国承认美国独立。

      美国独立战争的性质:既是资产阶级革命,又是民族解放运动。

      独立战争的历史意义(影响):美国独立战争结束了英国的殖民统治,实现了国家的独立,确立了比较民主的资产阶级政治体制,有利于美国资本主义的发展,对以后欧洲和拉丁美洲的革命也起了推动作用。

      胜利原因:战争的正义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战;法国等国的军事援助。

      《独立宣言》内容:痛斥英国国王对殖民地的暴政,宣布一切人生而平等,人们有生存、自由和追求幸福等不可转让的权利。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