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家长头条 > 正文

经验分享:老师应该量力而行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李睿    2017-10-23 17:43:59

说两句

  •   在家长之间相互聊天的过程中,大家经常问一个问题“这个老师好不好”,如果从学术上理解,这里的“好不好”应该是一种底线型的问法(底线型问法是指:这个老师是否具备做老师的基本素质。)

      如果给老师评分的话,100分满分是否有70分或者80分。但实际上,这个问题最终很容易变成了讨论92分和93分的老师哪个更好,最后的结果就是所有家长都选择了那个“最好的老师”。

      1

      其实,对老师的评测应该有两个层面:

      第一个层面,是师德和技能层面,也就是作为老师的“能力”。

      这是可以通过多方面测评进行客观评价的,也是可以打分的。如果用100分满分,通常家长能分辨的误差大概在5-10分,也就是说,90分老师和80分老师是很容易分辨的,但是90分和92分的老师,通常大家会觉得“差不多”。

      第二个层面,也是往往被大家忽略的层面,就是老师和学生的匹配程度。

      我曾经遇到过一个家长,对孩子十分不满,觉得孩子不务正业就喜欢玩游戏,我和孩子聊天的时候,发现孩子其实对游戏还是很有研究的,而且讨论问题的逻辑和思维深度,都是超越一般孩子的,只不过孩子对家长不满意,认为家长根本不懂游戏,就不让他玩。最近一次冲突,就是孩子希望在游戏上花200块钱,但是家长不同意,双方就此争执。

      双方都十分委屈的和我讲了这件事情,因为我本身就是一个玩游戏玩的不错的,而且孩子玩的这款游戏我还知道,于是我和孩子深入的探讨了这款游戏中的数学原理和经济学原理,孩子表示十分游戏兴趣,最后我说,你这200块钱我投资你,因为我看好你的未来。

      你妈妈给你设定了一个目标,你是否认可,如果认可,那么我们就以实现目标来作为我这笔投资的回报。对于孩子来说,这种同理心的理解,和直接奖励200元是完全不同的,于是孩子接受了这个“局”,当然我对孩子是有判断的,这个孩子只要打通心结,成绩不会有问题,当然最后结果也很好。

      2

      在这个故事里,我作为一个老师,起到了什么作用?

      这就是“匹配”。老师也是人,也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有自己的特长和软肋。所以,一个和孩子匹配的老师,或许是志趣相投,或许是互补进步,既是对孩子的帮助,也是对老师的提升。选择到一个匹配的老师,或许这个老师并不是其他人口中的名师,但是对于自己的孩子,会取得更好的效果。

      即使抛开兴趣爱好,单纯从讲授方法来说,老师和孩子也是有匹配的。有些孩子喜欢听结论,然后思考,再听讲解;有些孩子喜欢被引导。大家能听到的“名师”,更多的是因为他们教授出了成就优秀的孩子,而对好成绩孩子的教学方法,和对潜力孩子的教学方式,并不是相同的。所以,我们不需要盲目追寻“名师”,而是自己去看,去听,最重要的,是找到和孩子“匹配”的老师。

      3

      老师之间能力的差别有多大?

      在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中,老师的能力差别不会特别大,而且这个能力差别是“可见”的,所以在选择老师的时候,最值得关注的,是孩子对老师的意见。孩子大概从能表达开始,就能够表达喜欢或者不喜欢一个老师。

      我们经常听到家长说“我都给你找了这么好的老师,你还学不好”,为什么是“这么好”的老师?因为隔壁老王家五个孩子都在这个老师的指导下考上大学啦!但是,隔壁老王孩子适用,为什么我也适用?最终,还是要听听孩子的意见。

      选择老师的时候,家长可以全方位考察老师的“硬件”,而给孩子保留一个“一票选择”或者是“一票否决”的权利,这样,最容易选择出水平高,而且匹配孩子的老师。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