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家长头条 > 正文

经验分享:为什么你的孩子没有学习目标?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刘鹏    2017-10-23 17:43:59

说两句

  •   当然,生活中有很多孩子目标的萌芽来自于小时候的经历和视野,突然的触动、敬仰或者是共鸣。可能是一本书的主人公,可能某个老师,可能是现现实实的周围的人,就是一种敬仰之情如涛涛江水连绵不绝。然后努力的向榜样逼近,努力去经历着榜样的经历,而榜样的轨迹就成了目标。所以,在孩子不大的时候,去去大学,见见世面,见见牛人,视野尽量高一些,感受牛人的影响。

      为何目标最终被放弃?

      都说“取法其上,得其中也;取法其中,得其下也;取法其下,不得道也”,目标如灯塔,目标的意义确实很大,尤其是对于现在成年人。

      但是,后来,为什么孩子不树立目标呢?,“一个人终其一生,都在追求优越感,超越自卑感。”,如果目标这事真靠谱的话,那早就做了。在现实中,我们工作时会设立目标,但是很多伙伴就说太虚了,反正也实现不了,于是就无为了。

      没做的二个原因:第一个是消极的自我观念:觉得就是空想没有意义,对于不相信的人,说目标就是在骗人;第二个原因就是原来在目标实现的过程中遭遇过失败和挫折,于是有阴影,把责任推给了目标。

      所以,不让目标无用的方法就是达成目标,在过程中得到正反馈,让结果成为理由。

      学会拆解目标

      各位家长应该有这样的经历,孩子有一堆虚无缥缈的目标,我想成为一个伟大的人,我要成为一个工程师,并且这些模糊的目标很大,一会儿就会烟消云散,而且会随着认知发生改变,比如丹丹的“哈哈,娃今天回来说要参加竞赛,明天回来说要出国,每天给我留作业,到处打听培训班……”。

      孩子的目标前期都是感性的,这种比较远的目标,很多家长会觉得意义不大,其实不然,他的意义在于昙花一现,父母老师有没有捏着这根苗子,带着孩子去仰望星空的同时,更要去脚踏实地的前行,还得能感知到星空的庇佑。

      所以必须把一个宏大的目标,分解为若干个小目标,分解为基于现实又高于现实的小目标,不至于瑟瑟发抖,但是还需要跳一下才能完成的目标。

      目标和愿望的实质区别

      目标和愿望空想的区别就是,愿望可以是模糊的,但是目标必须清晰,因为都看不到前方的路,那么前方就没有意义。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小目标最好数字化,细节化,这样的才能更好的实现。

      比如,如果你想考清北,咱必须得上什么什么高中吧,还需要排多少名吧,这么多名需要多少分数呢?这么多分数,各个学科应该怎么分呢?那数学得130以上吧,具体些呢?哪些分数可以争取,总结出来可以达到,哪些放弃?那么就去做吧!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写下来,然后去做,尽早做!!

      目标越具体,越数字化,咱们就越能看到前行的道路以及目标与现实的差距,然后调整自己的状态。所以,付出了很多了,咱们都不知道自己努力的方向是否正确的话,就很悲哀,很可能没用,所以需要及时的反馈,比如学了一个月了,月考一下看看自己这段时间的努力,是不是可以更高效,离自己的目标还有多远,然后进行调整,方向错了就调方向,方法不对,就尝试其他方法。

      很多时候,一个小目标达成了,会给自己一个正面激励,进而带来很大的自信,强化对目标完成的信心。

      ▼

      所以,目标对于孩子的引导有很大作用,孩子初期目标的树立和自己的偶像关系很大,会想循着榜样的路前进,这是目标的萌芽期,也就是感性萌发。

      此时父母,老师需要去带孩子看看目标的星空,着眼于大目标,着手于现实,然后引导到脚下的路和近期的目标,近期的目标尽量写下来,要数字化和具体化,就是能看到目标在哪儿,还差多少,差的这么多如何前行,现在如何出发前行,在前行的路上需要定期的事实反馈,在自我认知,环境认知下,继续前进。近期目标实现后用,一步一步逼近后续的近期目标,最终实现大目标。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