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家长头条 > 正文

经验分享:孩子啊,我想以后不再管你了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NEWLY7471    2017-10-23 17:43:59

说两句

  •   我不是真的不管孩子,只是不再每件事都亲力亲为,剥夺了孩子独自享受人生的权利。因为孩子终归要独立面对人生的,就像他们小时候从爬到学习走路的过程,你开始要扶着他,但总有要松手的时候,这样孩子没有依赖,自己才会越走越稳。

      01

      我认识两个孩子爸爸,他们对孩子的教育方式就完全不同。小林爸爸的教育方法是小心翼翼、稳步前行。他为什么会小心翼翼呢?因为怕孩子出错、出事,他很焦虑。特别是在林妈妈出差不在家的时候,自己一个人照顾孩子,一边要担心孩子,一遍还要抱怨自己要伺候一个小祖宗。

      相反小军爸爸面对孩子的时候状态就很好:“如果孩子不犯错误,那还有什么成长的意义。”

      所以他们两个的区别在于,小林爸爸怕出问题,他会用大人的道德能力去审视孩子,你怎么能这么做呢?为什么要这么做呢?而军爸爸不怕,他觉得出问题是正常的,孩子本身就是出问题的,出问题改正才会长大。

      02

      我们同小区有四家大人十分要好,有什么事都互帮互助,孩子从小也在一块玩,虽然我们是独生女,但孩子也很幸运有两个大她四岁的哥哥,和小她三个月的弟弟。去年暑假的时候,孩子暑假作业和补习班都没任务了,剩下的时间我们就让她自由支配了,但前提是去哪儿必须要告知父母,并且按时回家。

      有一天我们还是像往常一样去上班,把孩子自己留在家里,临走之前特地问了孩子今天有什么安排,她说“没有,今天不出门。”可等我们下班的时候,家里没人,打孩子手机,竟然关机了,我当时脑子一懵。我忐忑极了,赶紧电话问问其他三家是不是去他们家了,终于问到,孩子跟着哥哥一起去同学家玩了。我安心之余,一股火一下窜上来了,出去为什么不跟家里说一声呢?当时我真的挺生气的。

      等到孩子回来,我开始质问她:"你出去怎么不跟我们说一声,你知道爸爸妈妈挤很着急吗?"我的态度不太好,孩子吓了一跳。孩子爸爸拉了我一下,马上接住话说“是这样的,妈妈见你不在家,太担心你了,所以有点急,因为我们没有收到你说要出门的消息,找不到你。”孩子爸爸引导着说。

      孩子马上解释说,哥哥同学家就跟我们隔着一条街,她以为去了之后很快就回来了,结果小伙伴太多,时间不知不觉有点晚了,当她想手机告诉我们的时候,发现手机没电了。

      孩子爸爸耐心听完她解释,表示了理解。然后说出了让我跟孩子都很信服的观点:

      "爸爸了解到了,你不是不想跟我们说,而是想说的时候手机已经没电了对吧?"

      孩子点点头,孩子爸接着说:

      “以后可以这样:

      第一、无论出门时间长短、远近,都跟爸妈发个微信,因为我们不是不让你去,只是很关心你;

      第二、以后手机每天晚上都要充电,出门前检查一下手机电量,方便我们有事能找到你,如果你遇到突发状况也好手机找人。

      这样做是不是可以避免今天的事情发生?这两点你能保证吗?”

      孩子欣然接受爸爸的建议,我为此还反思自己的不冷静。

      我太紧张孩子了,以至于找不到她的时候就开始不淡定,其实她长大了,应该给她一些空间,即便是哪里做的不对,我们及时指出,并给出建议就好了,跟她发火并不解决问题。学会放手、接纳孩子的失误,孩子才能成长。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