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家长头条 > 正文

经验分享:孩子迷恋手机怎么办?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元泉    2017-10-23 17:43:59

说两句

  •   在地铁上,总能看见孩子们拿着手机,刷着QQ空间,孩子的耳朵里总是塞着耳机,听着凤凰传奇,声音大的我都能跟着哼唱,抬起头来眼神总是呆滞,每次看见这一幕,我就叹了一口气,然后低下头继续看手机。

      其实高科技产品发展到现在,确实给我们带来了数不尽的好处,我们不用再装一把溜溜球到处扔,也不用拿一个铁圈滚来滚去,更不用去捉蛐蛐然后来参加比赛。因为一台智能手机就能给你带来一切,但是老话说得好,科学技术是一把双刃剑,他给我们带来福利的同时,也会给我们带来危害,孩子的成绩下降就是其中之一。今天我们放下手机,来具体谈一谈。

      孩子为什么会依赖手机?

      其实,经过我的多年观察,我发现孩子们依赖手机的原因不尽相同。

      第一类是社交型依赖,也就是手机通讯录里有两百个好友,微信朋友圈里有三百好友,QQ各种群里面还有四千多好友。这么强大的人脉关系让孩子实在难以割舍。

      第二类是游戏型依赖,孩子手机里面的游戏特别多,全部都是大型的网络游戏比如连连看、魂斗罗、超级玛丽等等,在长期的战斗中积累下来的功勋和经验使得孩子不忍离去,更愿意战死沙场,马革裹尸。

      第三类是娱乐型依赖,手机里面好友不多,游戏不多,全部都是电影、音乐、电子书。电影往往都是励志大片比如还珠格格这样的动辄就上百集的电视连续连续连续剧,歌曲从黄家驹的新歌到中世纪的法国民谣,再到大悲咒,什么都听,电子书往往不是世界名著,而是一些校园小清新类型的小说比如我是校花我怕谁,我是学渣又怎样等等。所以如果孩子特别依赖手机,我们还得先分析一下到底属于哪一类的,然后咱们对症下药,因材施教。

      家长们有哪些管束方式?

      我查阅了近十年的法制晚报,了解了一些有关管理孩子玩手机的新闻,这里面跟大家分享一下。比如,武汉一中学为禁止学生在校使用手机,老师发现后立即用铁锤砸毁,并设立"手机尸体展示台"。再比如,眼看着读高一的女儿沉迷于玩智能手机,心急如焚的妈妈怒砸3000多元的新手机。等等,大家也能看得出来,这些方式其实是没有什么效果的,你砸了孩子一个iPhone6,你很可能会在回心转意的时候给她买一个iPhone6plus,这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根据我多年的实地调查和胡乱猜想,我总结了家长们对孩子玩手机的管束办法,大体有四种方式,从弱到强排列如下:

      第一种:随便玩-给孩子买智能机,不限制孩子使用,只要孩子不在闯红灯的时候玩游戏,家长就听之任之,不闻不问。

      第二种:随性管-给孩子买智能机,根据场合、使用时间等等因素随性管,觉得像需要管的时候就管,觉得不需要管的时候就不管。比如听说隔壁王二毛同学因为玩手机成绩下降了,回家就把孩子的手机没收了。后来听说王二毛离家出走了,又赶紧把手机还给孩子。

      第三种:软隔离-给孩子买智能机,但是限制使用时间,时间到了即没收,或是不给钱买流量包。在非娱乐时间,孩子的智能机除了打电话发短信,唯一还剩下的功能就是看时间。仅有的一个贪吃蛇游戏也被强制卸载。

      第四种:硬隔离-不给孩子买手机,或是给孩子买一台82年的黑白屏手机,比如买个原价199元,打完折195元的诺基亚大屏老人机。只是为了随时随地可以联系上孩子。

      我觉得如果能一直保持在第四种,当然会很有效果,但是实际上,许多家长是四个阶段都经历过的,基本上是从第一种慢慢变成第四种。为什么会这样呢?咱们来从人性的角度分析一下。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