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家长头条 > 正文

经验分享:家长请不要“越位”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0-10 17:19:01

说两句

  •   从小到大,家长包揽孩子的饮食起居,监督孩子做作业,敦促孩子上学,替孩子做决定,替孩子选择,为孩子焦虑,替孩子发愁,为孩子担忧,凡事替孩子做主,替孩子承担责任。

      很多家长以为这样做是爱孩子,是为孩子好。殊不知,这样做是在坑害孩子。承担责任是完美人格的重要部分,是一个人激发内在力量的黄金宝藏,特别值得保护和发展。不少家长随意把孩子弥足珍贵的东西丢弃了,亲手把孩子赖以立身的美好品质毁坏了,对孩子来说,这是多么大的损失啊!

      家长越位,替孩子承担责任,对孩子造成的负面影响是多方面的。

      父母事无巨细替孩子承担责任,等于鼓励孩子滋长惰性、纵容孩子增长依赖思想。这样做,等于告诉孩子:“有爸妈在,什么事你都不用操心。”久而久之,孩子的责任心消失殆尽,他再也不愿对任何人、任何事负责任了。如此一来,孩子会成为推卸责任的高手,无论出现什么问题、造成什么后果,孩子都会心安理得地把责任推给父母、推给别人,他会理直气壮找理由、找借口为自己开脱。

      父母事无巨细替孩子承担责任,孩子会形成寄生虫思维逻辑。孩子会认为,爸妈应该伺候我,我的一切别人应该给我安排好,我的困难应该由他们解决。这类孩子不会替别人着想,心中只有自己。他认为周围的人都应该围着自己转,都应该适应自己。别人一旦对他照顾不周,他就会感到心理不平衡,甚至会认为别人冒犯了他、侵犯了他的利益。

      一个缺乏责任心的孩子,做什么事都消极被动,等待、拖延是他的行事作风。没有父母、老师、领导的监督和督促,他无法完成任何事情。一个缺乏责任心的人,进入社会后,不仅事情做不好,还会对别人的催促产生反感,觉得自己受到限制、受到压制,认为别人专门找自己碴儿,有意和自己过不去。这样的人,学习、工作没有效率,还对别人耿耿于怀,所以很难取得领导的信任和同事的尊重,事业上不会有多大成就,裁员却往往少不了他。

      自由和责任是对等的。不负责任的人,为了逃避负责任带来的约束,心甘情愿把自己的自由拱手交给了别人,把自己的命运交给了别人。逃避责任就是逃避自由,不负责任的人,也没有自由而言。不是吗?一个处处依附别人、靠别人来管理的人,哪来的自由?一个失去了自由的人,还有什么幸福和快乐可言?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