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家长头条 > 正文

经验分享:家庭教育误区及解决方法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0-10 17:13:51

说两句

  •   某教育家说:“小孩子生来是无知无识的,不知什么是好,什么是坏。他的一举一动可说一方面受遗传的影响,一方面受环境的约束,受教育的支配。小的时候,环境中最重要的因素是父母,教养中最重要的因素,恐怕也是父母。”他指出小孩子的“知识之丰富,思想之发展与否,良好习惯之养成与否,家庭教育实应负完全的责任。”孩子的心是一块纯洁的土地,种上思想的种子,就能获得行为的收获;种上行为的种子,就能获得习惯的收获;种上习惯的种子,就能获得品德的收获;种上品德的种子,就能获得命运的收获。因此说,孩子的命运掌握在父母的手中。由此可见,家庭教育的意义重大。

      家教观念误区

      1、父母过高的期望,带来孩子的无望。

      家长总是望子成龙望女成风,这种想法会给孩子带来很大的压力。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人,怎样生活主要应该由他自己来选择。有许多家长是这样的:恨不得从孩子降生就开始教他相对论;孩子上幼儿园,家长就带着参加各种特长班;上学以后,每日伴读,逼孩子写作业;课余和双休日则送孩子去各种补习班。

      2、父母过渡的保护,带来孩子的无能。

      现实生活中,我们许多家长面对自己的独生子女,往往缺乏自制力。一些家庭,孩子越离不开家长,家长越有满足感,好像这样才实现了自身的价值。有的是不知道会发生怎样的结果。家长感情用事,孩子怎能理智?家长“心太软”,孩子如何变得坚强?

      3、父母过分的溺爱,带来孩子的无情。

      孩子要什么就给什么,不考虑孩子是否真的需要,这样只会让孩子放纵自己。如果哪次你没有满足孩子的心愿,他就会觉得你不再爱他,进而埋怨甚至做出伤害家人的行为,造成严重的后果。

      4、父母过多的干涉,带来孩子的无奈。

      有些家长对孩子不信任,不听孩子解释,动辄打骂是最不尊重孩子的表现。体罚可能成功地强迫孩子服从家长的意志,但这一定只是暂时的、局部的,带来的问题远比解决的问题要多得多。有时会说些伤害孩子心的话。如对孩子不理不睬,这些做法是形式比较隐蔽的软暴力手段。

      5、父母过多的指责,带来孩子的无措。

      很多家长对孩子要求高,事事求“完美”,以挑错为重点的教育其实是非创造性的教育,是庸人教育。挑错教育的心理基础是恐惧,是害怕孩子学坏,这是一种消极防守的、没出息的教育观念。

      解决方法

      1、要注意提高自身的素质。

      要教育孩子,先自我成长。父母的素质越高,孩子的成长便越快、越好!

      2、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用爱来教育孩子。

      用爱的目光注视孩子;用爱的语言鼓励孩子;用爱的微笑面对孩子;用爱的渴望调动孩子;用爱的细节感染孩子;用爱的管教束缚孩子;用爱的胸怀包容孩子;把爱的机会还给孩子。

      3、早期教育和后继教育并重。

      4、家长的教育理念要一致。

      5、对孩子要宽容。

      孩子是父母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不要因为错误的观念摧毁了“天才”。坚信教育比天赋更重要。家庭教育是一门很实际的学问,家长应该多多关心孩子。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光彩,希望父母能引导孩子走向他光彩的人生。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