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家长头条 > 正文

中考最佳心态——自我调整篇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0-10 16:51:37

说两句

  •   家长的关心、老师的期望、同学的竞争、自己将来的前途……这一切对于即将迎战中考的孩子们来说,都是压力。当然有的时候,压力也是一种动力,可有的时候,压力过大,面对压力时孩子们就会因焦虑表现出各种防卫的表现。孩子们向外会指责、对抗,自己内心自责、紧张,甚至逃避、回避现实。这一切无疑都是不健康的,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更是对中考有害无益。

      其实最佳的迎考心态可以用8个字来概括:接受现实,脚踏实地。只要能真正做到这8个字,不但能很好地指导考生在临近中考的最后一个阶段做好冲刺,更能帮助考生在考场上正常甚至超常发挥。做家长的要帮孩子发现已有资源,增强他们的信心;帮孩子发掘潜在资源;有针对性地给予孩子帮助,鼓励孩子们做到:笑看考试——人生平常事。

      【自我调整篇】

      当你在连续复习两三个小时后,常常会感到疲倦,头脑反应往往也变得较为迟钝。此时你可以利用身体其他部分的活动,作积极的休息。

      1)当你感到困倦时,不妨伸伸懒腰,打个哈欠来缓解一下。打哈欠能舒展绷紧的肌肉。而在人体肌肉内部有无数个叫肌纺锤的感觉器官,伸懒腰能及时把肌肉紧张、僵硬的信息传达到脑部,使得大脑清楚整个肌肉的活动情况,与脑部的网状体发生交互作用,刺激脑细胞再生。这样,不但能充分舒展筋骨,使血脉顺畅,更能使头脑清晰,恢复敏锐的思考力。

      2)默坐式的坐法,你也可以一试。将双膝稍微分开,深呼吸。第一步,在椅子上深坐。第二步:双膝分开30-90度。第三步:双脚跟并拢。脚尖呈90度。最后一步:先将手心悬浮在大腿外,然后慢慢放下。利用这种方法,可使你在消除睡意之余又能保持适度的紧张,促进了学习效率的提高。

      此外,成绩优秀的同学都会有这样的一个体会,明确的学习计划会大大提高你的学习效率,并会明显改善学习效果。安排计划有几个需要注意的问题。其一是每天复习内容的分配。为了提高复习效率,除了在课堂上充分利用时间外(这一点要注意的是,课堂时间上绝对应该高度集中注意力的,很多同学在课堂上心不在焉,把希望寄托在课下惜时如金,其实是本末倒置,很不可取的),课外的复习也要合理安排。这其中有两个极端是不可取的:一是在复习过程中不要死扣难题,我们知道期中考试是一次水平测试,主要是考查同学的基础知识,因此在复习过程中,要抓每门功课的重难点和基础知识,注重最基本的东西其二是关于强项与弱项的搭配。这一点,也有两个极端:一个是认为时间紧迫,太弱的就不管了,把能得的分保住就行了。这种观点是明显不对的,因为从复习效果来看,花同样的工夫,从低分向高分追的效果显然要比从高分向更高分追要容易得多,还不如去抓弱项。另外一个极端是与前面截然不同的想法:“强项无忧,弱项拼命”,即强项放之不管,弱项紧抓不放。的确,较弱的那几门课经过突击后会发现有不少起色,但长时间放手后,却发现强项也感到很生疏了。所以在对待自己的强项上,既不能放弃弱项,也不能丢掉自己的优势,要学会弹钢琴。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