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家长头条 > 正文

中考最佳心态——家长篇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0-10 16:49:41

说两句

  •   家长的关心、老师的期望、同学的竞争、自己将来的前途……这一切对于即将迎战中考的孩子们来说,都是压力。当然有的时候,压力也是一种动力,可有的时候,压力过大,面对压力时孩子们就会因焦虑表现出各种防卫的表现。孩子们向外会指责、对抗,自己内心自责、紧张,甚至逃避、回避现实。这一切无疑都是不健康的,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更是对中考有害无益。

      其实最佳的迎考心态可以用8个字来概括:接受现实,脚踏实地。只要能真正做到这8个字,不但能很好地指导考生在临近中考的最后一个阶段做好冲刺,更能帮助考生在考场上正常甚至超常发挥。做家长的要帮孩子发现已有资源,增强他们的信心;帮孩子发掘潜在资源;有针对性地给予孩子帮助,鼓励孩子们做到:笑看考试——人生平常事。

      【家长篇】

      家长怎么说

      只说:我相信你!我可以帮你做什么?

      不说:你不用紧张,不用害怕。

      不说:我不在乎你考多少分。

      不说:你们老师说:你应该……

      不说:你看人家×××……

      不说:如果你考不上,就自己养活自己吧!

      不说:你给我丢人现眼,白养你这么大!家长怎么做

      创造愉快的家庭氛围:家长们千万要注意,在临近中考的时候,要保持和平时一样的家庭气氛和环境,不可因为考试临近而特意做出一些事情,给孩子造成不必要的紧张感觉。

      相信孩子的应考能力:对于自己的孩子要绝对信任,不能总是害怕孩子会紧张、发挥失常、太掉以轻心等。因为家长对孩子的不信任,会造成孩子自身的紧张、自责、失望、抵触,这对孩子的应考是十分有害的。

      按家庭实际给孩子补营养:家长切忌在考前因为怕孩子太辛苦等原因对孩子进行营养上的恶补。这样做的结果只能是孩子的肠胃一时不适应,会诱发孩子的肠胃疾病。

      帮助孩子调整生物钟:因为孩子在临考前会做大量的复习,所以很多考生在长时间的复习期间,养成了晚睡的习惯。可问题是在中考的时候,考试时间是上午开始的,这样就有可能会造成那些习惯了晚睡的人在上午的时候没有精神和精力,这样对考试就十分不利,所以要帮助考生养成良好的生物钟。

      电脑、电视不如运动调节作用好:很多考生在辛苦的复习过程中,常常会希望通过一些别的方式来调节放松一下自己紧张疲劳的身心。很多学生和家长以为电脑、电视可以帮助调节身心。其实做适当的运动不但对学生长时间不怎么运动的身体有好处,对学生的心理更是一种非常好的调节方式。

      考后不对答案:考试结束后,很多考生会喜欢和别人对答案。其实这是很不好的习惯。因为首先在正确答案出来前,谁都不能确保自己的答案就是正确的。另外在对答案的过程中,如果学生发现自己的答案和别人的不一样,就会产生不良的情绪,这样很有可能就会影响到接下来的考试。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