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家长头条 > 正文

家长必读:怎样跟孩子一起面对成绩下降?

来源:家长帮社区苏州站    作者:王钏鉴    2017-09-25 14:24:09

说两句

  •   很多父母在得知孩子成绩不理想之后,往往第一个念头就是:

      “我一天到晚辛辛苦苦地工作到底是为了谁?你就拿这样的成绩来见我?”

      于是,火气上升,轻则啰嗦抱怨,重则拳脚相加。有个学生告诉我:“昨天我爸打我了!”我问他:“那你怎么还这么高兴?”他不在乎地说:“哎!打就打呗!都习惯了!再说,本来呢,我考不好,还在心里埋怨自己,觉得对不起父母。但他一打我,我就不用埋怨自己了!”

      所以,你的打骂到底换来了什么呢?是孩子的理解;还是孩子的反感?

      还有一部分父母在看到令人失望的成绩后跟孩子“冷战”,想以此增加孩子的心理压力,让孩子自己反省。久而久之,孩子丧失了与父母沟通的信心,从而使自己和父母之间建立起一道无法逾越的鸿沟!那么如何做,才能合理地与孩子沟通考试成绩问题呢?

      关注未来,忽略结果。

      结果也就是本次的考试结果、目标是孩子要达到的目标。如果焦点集中在结果上,那么你跟孩子就无法沟通了,让孩子会感到满满的都是指责。

      比如:你这次为什么考的不好?你怎么学习的,就考了这么一个分数回来?你看你平时不好好学习,这次考砸了吧?你看看你在你们班才排第几?人家怎么都能考90多分呢?

      这类问题全部都集中在这次考试的结果上。这让孩子感到指责,满满都是挫败感,想到的就是逃避。所以,我们应该把焦点放在目标上,目标代表未来,也就是你要去到的方向。当我们聚焦在目标的时候,我们就跟孩子站到了共同解决问题的角度。

      那具体该如何操作呢?总共分4步:

      第一步、先描述一个客观事实的结果。

      比如你可说:“我了解到,这次你的数学考了70分。”其余都可以不用再说,一定是描述一个事实,而非你的评价判断,如:“你这次数学考的很差。”这就是一个评价,评价会让孩子感到被否定和指责,从而拒绝与你沟通。

      第二步、询问孩子对这件事的感受。

      比如你可以说:“你看到成绩后,你有什么感受?”孩子可能会说:“我也觉得很不开心,很沮丧。或很失望。”从而你就可以继续问道孩子的目标了。如果,你看出了孩子的情绪,你还可以这样发问:“我能感受到,你也觉得挺沮丧的,愿意告诉我是什么让你感觉到沮丧吗?”孩子通过这个问题会感觉到自己的感受被理解和支持,进一步对家长产生信赖。

      第三步、询问孩子的目标与启发。

      当你了解到孩子的不良感受后,你可以询问孩子,“那么你满意的状况应该是什么呢?”或“那你想要的目标成绩是多少呢?”这就是在帮助孩子确立他的目标。当目标确立后,你还可以接着问,孩子对于这次考试的分析,如:“那么我们要达到那个目标,我们需要突破的障碍是什么?”“你分析要达到目标,影响我们的关键因素都有什么?”“要实现目标,我们需要具备的条件是什么?我们要做到什么?”

      第四步、可以和孩子共同制定一个行动计划。

      你可以说:“我发现你也找到了具体原因,那么你打算要去怎样解决呢?”“你计划怎么做?”“如果我们为此要做一个计划的话,你觉得内容应该都有什么?”我们的目的就是引导孩子做一个具体的计划,让孩子知道如何做。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