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家长头条 > 正文

经验分享:你在做的是正确的家庭教育吗?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9-25 14:22:55

说两句

  •   一个孩子能接受的教育大体分为三部分。其一是学校教育,就是那些基础的书本知识的教育。其二是社会教育,就是在社会上,通过与人交往、合作,读无字书接受的教育。其三就是家庭教育,就是在家庭里由家庭各成员通过言传身教给予他们的教育。

      学校教育这里不多谈,那主要是由老师们实施的。这里重点说说家庭教育。家庭教育主要是教孩子一些礼仪,教他们一些与人交往的规则规范,包括教他们做一些家务。教礼仪可以防止孩子成为“熊孩子”,对人有礼貌,容易赢得别人认同与接纳。教行为规范可以使孩子知进退,在与人交往时懂得规则。教家务,可以使孩子懂得劳动的价值,知道家长养育孩子操持家务的不易。

      那些补习班、提高班、奥数班,并不是家庭教育,那些只是为了提高考试成绩,是学校教育在课外的延伸。孩子一下课回家就做老师留的家庭作业,做完之后,就要做培训班老师留的各种课后作业,你哪有时间做家庭教育?你把看着或者干脆逼着孩子做各种作业当成了家庭教育!

      顺便说些社会教育。孩子们社会关系比较简单,就是他的那些小同学小伙伴,他们通过在一起玩耍,慢慢学会合作,学会与人相处,学会找准在群体中的定位。但是,当别的小同学在一起踢足球时,你的孩子在上奥数班(只是举例)在做作业,他没有时间也没有机会和他们一起快乐玩耍。他没时间和小朋友们一起玩打仗游戏,没有时间和他们一起玩弹珠游戏,他远离了花鸟虫鱼,远离了大自然,生活中只有各种培训班和作业。

      在一个孩子成长过程中,三种教育都是不可或缺的,受着木桶理论的制约。但很多家长们只是看到孩子们学校教育的不足(其实是家长自己心不足,紧张),拼命补他们的学校教育,提升他们的分数,而同样重要的真正的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都忽略或被剥夺了。

      很多孩子分数很高,考试很厉害,但难言优秀。他们不会与人交往,他们不懂得尊敬家长,他们遇到一些挫折就不知道如何化解、手足无措。

      很多高分学生跳楼,有些杀爹妈,有些读到名校硕士,还能在同学的水里下毒,有些顶尖高校的学生去动物园虐熊……例子很多。这些都与只重视学校教育而忽略了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有密不可分的关联。

      家庭教育不是学校教育的延伸,是独立存在,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