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家长头条 > 正文

这才是你打孩子的真正原因,很多父母看完沉默了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9-25 14:22:01

说两句

  •   01

      孩子长大了,你还会打他吗?

      同事抱怨这几天太倒霉,工作上项目进展不顺,晚上又发现儿子作业写得一团糟,就把儿子“修理”了一顿。

      大家都附和,孩子不听话就应该教训一下,还“分享”了自己打孩子的理由,有因为学习做事不专心的,有因为孩子要求买买买被拒绝当街耍赖,有因为反复批评小毛病屡教不改的……总之是被气得“忍无可忍”,只好举起的拳头。

      大家聊得正欢的时候,一位男同事突然开口:“等你们打不动了,打不过了,你们就不打了。”

      他说这话,我们都很惊讶,因为他的儿子是我们看着他打大的!这位老哥以脾气暴躁著称,同事十几年,很多人都目睹过他打孩子,在家属楼、在商场,在饭店、在学校门口……

      不过这几年好像没怎么听说他打孩子了,以为是孩子长大了懂事了,今天他非常伤心地说了原因。小时候儿子像个小话痨,但现在性格特别沉闷,真怕哪天他抑郁了。儿子读高一的时候,某次月考成绩退步了,当他举起手想打儿子时,发现个子比他还高一头的儿子正在用冷漠和警告的眼神看着他……

      那以后,他再也没打过儿子。但父子俩也基本上再没有说过什么亲密的话,儿子见他也总是一副冷冷的表情,有事情也会通过老妈转达。这位老哥,语重心长地教育完我们,一下午都情绪低落不说话。

      生活中,如果和朋友或是亲人发生争执,觉得他做得很不对,我们肯定不会冲上去揍他,而只会尽量跟他用言语沟通,万一沟通失败,可能会心情很差,最后也就不了了之了,而不是上升为肢体冲突。

      就像,老公(老婆)总气得我们无数次冒出消灭他的念头;公司里,上司经常气得我们挠墙;小区里恶狗乱叫乱咬,让我们恨得牙痒,但我们都没有打他们……

      成年人毕竟是“聪明”的,即使我们很生气,打不过的时候或是觉得不划算的时候,是断然不会动手的。但孩子我们却能说打就打,该出手的时候就出手了。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打小孩风险小、易操作,说白了就是欺软怕硬。当然,我们不愿意承认自己是这样的家长。

      02

      孩子被打是因为他有错吗?

      是我们的心中藏着烦躁与愤怒

      家长们总会说,虽然知道打他不太好,但他屡教不改啊,真的是欠揍、该揍,只批评家长的“打”,不提及熊孩子的“熊”是不公平的。

      孩子有错吗?喝水会洒,拿东西会掉、学习不上道、教几次都记不住……但这真的算错吗,要因此被打吗?有一个育儿方法叫给孩子“试错”的机会,从孩子出生起,就允许他犯错,让他自然承担这个错误的代价。如果一个孩子从小就经常有试错的机会,家长也及时给予安全教育,他不会轻易做危险的事情。他还走不稳就要跑,那就在保证基本安全的情况下让他跑,摔几次之后他就知道乱跑会受伤,才会知道界限在哪里。

      家长总是执著于帮孩子改正错误,但是生活中大部分事情没有绝对的对与错,孩子会因为家长眼中的对错而挨打,很多时候只是不小心触动家长的情绪。

      闺蜜讲过,儿子早上不想穿原来准备的衣服上幼儿园,两人僵持不下,闺蜜赶时间,就伸手给了儿子一巴掌。其实要是平时他一定会跟儿子好好商量,或者就依儿子换身衣服,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但那天因为有重要的事赶时间,再折腾换衣服就要迟到了。

      看到了吗,孩子挨打的潜在因素是妈妈要赶时间,其实很多时候都是这样,孩子考试没得满分,如果那天正好赶上你也在单位挨批了,很可能他就会挨打。如果那天你升职加薪了,可能你就会用另外一个面孔对他。

      文章开始同事打孩子没完成作业只是原因之一,工作上项目进展不顺,更让她烦心。看到儿子不好好写作业,所有的坏情绪都爆发出来。而那位总打孩子的老哥现在回想起自己打孩子的原因时,有些自己都不好意思说,那时他事业不顺,夫妻关系不睦,感觉自己身上就没好事。

      有一次公司升职名单里没有他,他就去喝闷酒,回家看见儿子语文考了89分,劈手就是一个耳光,后来才知道分数不高,但名次是全班第二……

      每个人在这世间行走,工作上的压力,同事间的别扭,夫妻间的矛盾,家庭中的纷争,各种琐事带来的烦恼……不产生恶劣情绪是不可能的。如果处理不好带到亲子关系中,那么就很容易看到孩子的缺点不顺眼就对孩子拳脚相加。可以说,每一个习惯了对孩子使用暴力的成年人的内心,都藏着对世界深深的恐惧和对自己无能的愤怒。

      很多家长认为打孩子只是为了惩罚他的错误,达到效果就会收手。家暴中当事人尝到了打人的痛快之后会陷进去难以控制行为,会形成一种恶性循环。打孩子也一样,一旦动手打习惯了,不管什么来由,不论什么对错,脑子一热就要伸手,伸手次数会越来越多越来越重。

      03

      如果再也不想打孩子了

      下一次发怒时,请安静走开

      有位妈妈讲,自己很爱宝贝,但是自己脾气特别不好,每次宝贝不听话时,都会被气的抓狂,就会动手打孩子,打完屁股又很后悔,仿佛掉进了“死循环”,好害怕这样下去会把他弄出问题。

      既然知道了自己的坏脾气才是孩子被打的根源,那就从这里入手。当感觉到自己情绪不好时,最好能自觉地远离孩子,让自己平静一下,想清楚“我为什么生气,为什么烦躁”,想办法排解不良情绪,而不是一味地发泄,慢慢地会培养出对自己情绪的觉察和控制能力,降低发脾气的程度和频率。

      如果孩子大一些,不妨直接告诉他,你现在情绪有些差,需要他的理解和帮助,提前预警,同样可以降低双方发生冲突的机率。

      如果不小心冲着孩子发了脾气动了手,平静下来时,分析一下你不愉快的感受是孩子引起的,还是你原本就有情绪压抑在心里,多一些这样的反思,就能慢慢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让暴躁发作得晚一些、慢一些、轻一些,以后再遇到类似的事件就会比上一次更冷静些。

      有时候“我能控制自己的情绪,但我控制不了那个乱吼乱叫的孩子啊,除了打,没有别的办法让他停下来。”办法肯定是有的,比如我会常用“积极暂停”法,在家里设一个“冷静角”,放一些他们喜欢的玩具,书籍,当孩子情绪失控时,让他在“冷静角”坐一段时间,转移称他的注意力,慢慢地他坏脾气会消失,他也会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这个方法,也一直让我保持着打孩子的零纪录。

      如果孩子因为不当的行为而被惩罚,也要让他知道,你不会因为犯错而不爱他,可以跟他说“我不喜欢你刚才的(某种)表现,但我依然爱你。”让他知道每个人都会犯错,但这也是学习和成长的机会。

      不过,想要提醒大家的是,方法都很简单,但这个反思与改变的过程是非常痛苦的。有位同事读了很多育儿和心理学的书深受触动,打算好好跟孩子相处。儿子犯错时,他强忍怒火,想给孩子讲讲道理,结果孩子不知所措,战战兢兢地问“爸爸,我真的没做别的,我知道错了,你打我吧!”孩子对父母“突然的改变”难以相信,甚至觉得这温柔的背后一定憋着什么可怕“大招”。父母之前的暴力行为,已经影响了孩子的道德思维。

      孩子的话让他刺激很大,也发誓要改掉打孩子的习惯。有一次,为了让举起的手不落在孩子身上只好以手捶墙,后来感觉自己要失控的时候,他就出去暴走冷静一下。大概用两三年的时间,才改掉自己伸手就打的惯性思维。很多身边的人都感觉到他的变化,从暴躁大汉变成了儒雅大叔,儿子也从见他如老鼠见猫变成了他的暴走伙伴。

      改变之路虽然艰难,但为了孩子,相信每个家长都愿意付出与坚持。当然,最好走的一条路是,从最初的那一天就温柔地对他,给他足够的安全感和温暖。家里的气氛越来越好,冲突越来越少,孩子越来越好沟通,做父母的会越来越省心,这个并不会,养育孩子哪有省心的,不是吗?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