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家长头条 > 正文

家长必读:家有初三娃,没有差家长只有懒家长!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9-25 14:17:00

说两句

  •   中考只有一次,没有后悔药可吃。为了能够挤进心仪的学校,既要有实力“肌肉”,更要讲高超“兵法”!

      初三这一年,不光是孩子需要刻苦努力,家长们也要扮演好初三家长的角色!!那么家长们该如何做呢?

      初三家长,这些要做到

      1、准备记录本

      记录本的内容包括孩子考试成绩,至少有月考、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的成绩。阶段性地关注某一个或两个学科的单元考、周考和作业的成绩。

      2、明确阶段性教育目标

      包括学习成绩(班级排名、年级排名),生活习惯和亲子沟通目标。初三最后学期是个分秒必争的阶段,一定要及时关注孩子在短期内的目标是否能完成,这也能反映孩子当前的状态。

      3、收集中考信息

      及时根据报考范围为孩子选择好的高中学校,不打无准备之仗。及时在教育局官网上获取中考资讯(不要脸的广告植入)。

      4、了解学校升学比

      家长要了解孩子所在学校的学生分数段和升学比例。这样自己就能根据孩子成绩,大概有个心理预期,对于后期学习计划调整等都会大有益处!了解的途径是班主任、学校领导、学生家长。

      5、家长和老师沟通的要点

      老师很忙,初三的老师更忙!所以在和老师沟通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主要目的,每次沟通以5分钟为宜,内容不易过多,忌祥林嫂式地描述。表扬孩子一个优点,寻找一个解决办法。

      6、处理好亲子关系VS学习

      家长在帮助孩子学习前要做的功课是保证顺畅的亲子沟通。不要单纯因为自己的意愿而增加孩子的学习负担。一切学习计划、辅导在于孩子沟通的前提下进行。

      7、解决生活中的干扰

      家庭生活秩序变动要提前跟孩子沟通;电视(电脑)时间:中学生每周末不多于三小时,不建议用电脑查作业答案;手机时间:中学生每天不多于二十分钟,如果学生不能自主管理,其他时间手机要放在客厅。

      8、父母统一战线

      每个家庭要有一位家长主要负责孩子学习指导,其他成员配合,切忌在孩子面前教育意见不统一。

      9、别把负能量带给孩子

      家长有些价值观会严重干扰孩子的学习,一定不要把这些传达给孩子。

      最合适的观念是:把孩子送到任何地方学习,都要相信学校、相信老师,避免家长的评价影响孩子对教师和教学的信任。

      10、陪伴很重要

      无论这一年多忙多累,都一定要多花时间了解孩子,相信孩子,挤时间关注孩子学习。

      11、身心成长很重要

      身心的成长也是中考的重要部分,大量的作业会占用孩子很多的睡眠时间,孩子挑灯夜战时,别忘了给孩子送上一杯热水,给予一些关怀。同时,需要提醒孩子切莫牺牲睡眠时间去学习,不然第二天昏昏欲睡,降低了学习效率。此外在饮食起居上要注重营养饮食,做到均衡饮食,保证蛋白质和维生素的摄入。

      12、不得不说的一模考试

      一模历来作为中考的前奏被各高中所看中,也能正常反映同学的实力,一模难度大是历年的特点,无需过度紧张。或许你弄不到校排名,不用纠结,平时校排名、班排名具有参考性,一模后的一段时间,学校或会有所动作,其实就是告之你的实力。

      13、填志愿的时候,多留几条后路

      填志愿,选择重点、普通各层次学校,尽可能地多选几家,不可盲目仅盯着几个“高大上”。盲目攀高不可做,孩子到不了高一个层次的学校,家长硬报,最后只能吃亏。

      初三家长,关注、照顾要有度

      其实,在初三这个学年中,中考家长和孩子一样是很容易感到疲惫的!

      但是,我们家长疲惫的原因往往是出在自己身上!家长感到疲惫的原因,往往不外乎以下几点:

      1

      满足过多

      进入初三了,很多家长只要孩子成绩好,其它的想方设法地满足,其实这是不可取的。

      2

      照顾过多

      有些家长过分关心孩子的学习,不光周末时刻待在孩子身边,有的还每天回家以后陪读书、陪背书。

      3

      包办过多

      只要孩子一心学习,其余事情都来由家长包办。研究表明,适当的让孩子做家务能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改善亲子关系。

      4

      禁止过多

      孩子初三了,除了学习,很多兴趣和爱好都是被禁止的。有些家长还信奉“棍棒出孝子”,孩子成绩差了要打,上网要打,早恋要打,自己心情不好也要打。孰不知,孩子是越打越叛逆。

      5

      期望过高

      很多家长动不动就对孩子这样说,我当年如何如何,哪像你现在……别的同学如何如何。这样说的动机当然不坏,无非是想激励孩子向自己看齐,把学习搞上去。但这种说法本身就有问题。

      每个孩子都有自身最特殊的天赋和最脆弱的自尊。青春期的孩子,最反感的就是拿自己和别人家孩子比,想要激励孩子,也要用对方法!这样的期望过高,往往是适得其反,让亲子关系紧张。

      初三家长,这样更轻松

      让初三家长减少“疲惫”的16字方针:

      对孩子,我们要多了解、理解、鼓励、督促。

      作为初三家长我们要做到脑勤、手勤、腿勤、口勤。多听,少唠叨。

      脑勤

      信息时代,家长一定要多学习,多接受新的教育观念,所以要脑勤。

      手勤

      家长要把收集的资料归纳、整理,尽可能的从中吸取经验。

      腿勤

      多和班主任沟通、联系,定期跑跑学校,了解孩子的学习和思想动态。特别是期末考和模考以后,家长一定要拿着孩子的成绩单,尽可能地多跑跑相关学校。也让孩子有机会真正做决定。

      口勤

      妈妈一定要负责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多倾听,少唠叨,多和有经验的家长联系、沟通。妈妈的“口勤”千万不能放在初三孩子和初三爸爸身上。

      最后一点,家长一定要正确看待考试和分数家长要给孩子创造一个温馨良好的环境,鼓励孩子努力考好,但也要有考不理想的思想准备,不要向孩子提考多少分的具体要求和考试成绩好坏的奖惩条件,要使其保持一个平静的、力争上游的心理状态。否则,会给孩子造成不必要的压力。分数从一定意义上说明成绩的好坏。但也不尽然。了解分数后,高了就高兴、就表扬,低了就生气、就批评,甚至打骂,这是不应当的,也是很不明智的。正确的做法是:具体分析各科分数高低的原因,从中总结学习经验,找出失分的具体原因:是平时没学会,没复习到,还是考试时粗心马虎……并把缺陷部分及时设法弥补上,以利今后的前进。用比较法看孩子越看越黑暗,用发现法看孩子越看生命的闪光点越多。

      中考,也许是初中学生第一次面临的人生重大选择和转折,承载着无数父母的殷切希望。

      中考很重要,希望初三党们都能积极对待。家长们也要充分了解初三,不给孩子压力!让孩子在初三这一年过得充实而又快乐,自己的生活也能够不疲惫!做好孩子的知心人,学会顺其自然,平和心态,与孩子一起成长吧!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