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家长头条 > 正文

经验分享:初中三年孩子学习的5个关键词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9-18 16:41:55

说两句

  •   不给孩子左右摇摆的爱,要给孩子一个温馨和谐的家。当孩子出现问题时,多一些自我反思。

      不做甩手掌柜,多给孩子一些高质量的陪伴。

      多给孩子一些耐心、肯定、鼓励、期待……

      这个学习伊始,长沙市南雅中学数学教师、班主任范韵就这样“贴心”地给班上各位家长献上了开学的第一封信。

      孩子、老师已经进入了开学状态,不知道家长,您呢?

      读读这封信,让自己也开个学吧!

      尊敬的各位家长:

      大家好!

      首先我想祝贺您和孩子成为我们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

      此时,您的心情或许既兴奋又担心。因为我们的孩子已经步入人生旅途上的一个新的起点,已经正式成为一名初中生。然而,初中不是小学的简单的继续,而是一种转折和爬坡。生活常识告诉我们:当迅速行驶的汽车在转弯或上坡时,缺少心理准备的乘客很容易站立不稳。同样,在初中新生活开始的时候,如果我们缺乏心理准备,不能及时调整的话,就会出现不适应。为了能帮助我们的孩子迈好初中第一步,我今天就如下几个话题与大家进行探讨:

      初中三年是个什么样子?如何帮助孩子把握这三年?

      初中三年往往会成为一个孩子成长的“分水岭”。因为初中阶段不仅是孩子身体快速成长的阶段,也是学业难度和强度变化较大的时期,更是孩子心理发展、情绪变化较大的敏感期。初中三年的目标是:让孩子养成自主、独立、自律的性格和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

      我认为初中三年可以用几个不同的关键词来形容。

      初一的关键词是“适应”和“养成”

      初一刚进来的每个孩子都会怀有对未来美好憧憬,渴望给新老师和新同学留下一个良好的印象。即使在小学比较调皮、学业比较落后的同学,也往往暗下决心“弃旧图新”。作为家长和老师,我们要借着这个契机去帮助他们进步。初中与小学有很多地方不同,初中的课多了,题目难了,我们要去帮助孩子们适应初中的学习和生活,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

      大家知道一个习惯的养成至少是21天。在刚入学的21天我们可以帮助孩子养成:预习的习惯、听课做笔记的习惯、整理错题的习惯、制定计划的习惯、阅读的习惯。让孩子提前预习,带着问题进课堂学习效率会更高。认真听课的孩子课堂上总会有笔记,家长可以通过检查课堂笔记来了解孩子的课堂情况。让孩子把作业、试卷中的错题整理成册,便于他找出自己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的提高。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从初一开始我们需要培养孩子,制定每天每周每月每学期的计划。

      关于阅读,有人说读书是世界上门槛最低的高贵举动,只要付出一个汉堡的钱,便可以得到一个作者在那段岁月所有的心思与时间。尹建莉老师说“爱阅读的孩子更有爆发力”。我觉得读书的孩子不会变坏,喜欢读书的孩子心灵丰富。作为家长,无论我们身处何处,也无论条件如何,我们都可以为孩子创造一个读书的氛围,让孩子养成阅读的习惯。

      初二的关键词是“分化”和“逆反”

      从初一到初二又要跨上一个的台阶,学科增多,难度加大,原先基础不很扎实的同学,就可能因此而被落下来。而一旦落伍,则往往会厌倦学习,并且互相影响。怎样孩子防止成绩下滑呢?我觉得要提高孩子对学习的认识,改进孩子的学习方法,排除孩子的学习困扰。

      有些孩子成绩下滑是有多种原因的,心理因素是其重要的一方面。遇到这种情况,家长可以和孩子谈谈心,帮助孩子克服心理障碍,及时疏泄孩子的不良情绪。

      初二学生年龄多在14岁上下,普遍进入生长发育的第二个高峰期,我们常看到男生逞强好胜,容易冲动,爱在女生面前表现自己;女生则爱漂亮,讲究打扮,多愁善感,这就是所谓的青春期。对于青春期,作为家长我们不要怕,要知道这是孩子成长的过程。当孩子出现逆反心理时,父母不要恼怒,不可“针尖对麦芒”,以任性对任性,否则会火上加油。正确的做法是冷处理,对他的任性不予理睬。等他平静下来以后再想办法。对于逆反期的孩子也不能说教,要巧妙艺术的开解,比如引导孩子读相应的文章,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专家的话孩子可以听得进一些。

      初三的关键词是“中考”

      初三是孩子们压力最大、最辛苦的一年。作为初三的家长,我们首先心态要放平。心理专家发现,现在毕业恐惧症已经“传染”给了家长,孩子临近中考,一些家长开始焦虑,甚至全身不舒服。我们应该相信自己的孩子,每一个孩子都是很有潜力的!还应从心理上对升学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初三生活对孩子来说是一次全新的锻炼,会充满很多成长的快乐。家人的自信和乐观是对孩子最大的鼓舞,所以在孩子面前要树立一个坚强的你,用你的信念和对生活的态度为他(她)指明人生的航向。其次,我们还要准确定位。应该让孩子明了中考的意义。只有孩子重视了,他(她)才有动力,才能自觉地投入初三的学习中去。

      我们是学校选对的家长吗?——怎样配合学校工作,做一位优秀的家长呢?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两个教育者——学校和家庭,不仅要一致行动,要向孩子提出同样的要求,而且要志同道合,抱着一致的信念,始终从同一原则出发,无论在教育的目的上、过程上,还是手段上,都不要发生分歧。”

      确实,教育好孩子可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它牵涉到家庭教育与学校的教育能不能有效地结合,形成合力,牵涉到家长的教育观念与学校的教育观念是不是一致,能不能形成共识。

      为了使我们的孩子发展得更好,希望我们的家长能尽力支持学校的工作,做到以下几点:

      (1)亲其师信其道,挖掘老师的闪光点,引导孩子喜欢自己的科任老师。有很多孩子有偏科的现象,有部分原因就是不喜欢自己的科任老师。老师是人不是神,有缺点很正常,我们要引导孩子正确对待。千万不要乱评价教师,特别是在面前孩子妄评某老师“太严”啦,或者某某老师“没有水平”等等。记得上两届我带初一时我和一位幽默风趣的英语老师搭档,这个英语带的两个班成绩稳居年级前列。英语老师带一个学期后生小孩去了,换成一位性格温柔认真的老师。我很早就给孩子们传达观念:不是老师来适应我们,是我们去适应老师,新的老师也很优秀。我们的家长也积极的配合引导孩子来适应新老师。孩子们很快就适应新老师的教学,三年里我们班的英语一直名列前茅。

      (2)通过电话、QQ、微信,多与老师沟通。家长平时应注意观察孩子的动向,如发现孩子精神状态不好,吃饭睡觉不香、花钱大方等异常表现,要及时与老师联系,了解孩子的情况,以便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特别是不要听孩子的一面之词。记得我当第一届班主任时,班上有个孩子叫小吉,开学第一周她妈妈给我电话“你们这样的名校怎么还搞体罚呀?”原来是在外教课上因为扔纸团被外教罚站了一节课。每次孩子犯了错误,家长就听孩子的一面之词然后指责老师,导致孩子越来越嚣张,听说后来变成了社会上的小混混了!我们很多老师都为这个孩子惋惜,认为这个孩子是被她妈妈害的。

      (3)理解老师工作的艰辛,帮助老师为的班级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记得带初1210班的时候,我碰到了一对情商非常高的母女。开学第一天,我还在办公室里收拾东西,孩子的妈妈和孩子就找到我“范老师,您好!我叫陈雨璇,是您班上的学生。有什么忙要帮的吗?”我很感动,回答道“暂时没有!”“那我们就把班上的卫生搞好吧!”她妈妈说。在这个班我第一个认识的就是这个孩子,后来成为了我们的学习委员,中考6A进了雅礼,通过入学考试进入了理科实验班。记得上届1322班,我想在每次月考后给孩子们奖励书,但是手里没有一点班费。我在家长QQ群里讲了一下自己的困难,家长们马上组织成立班级成长基金会,每次月考买书都不让我操心。我很感动,就凭我的一句话家长们就立马行动,他们是那么的信任我,那么的配合我,我没有理由不更用心的工作。

      (4)做一位老师喜欢的家长。我电话采访了几位老师,问他们最喜欢什么样的家长,最不喜欢什么样的家长?

      A老师说:最喜欢给班级出谋划策的家长;最不喜欢在QQ群里,微信群里说三道四破坏班级团结的家长。

      B老师说:最喜欢理解老师,支持老师工作的家长;最不喜欢碰到问题,只会指责老师的家长。

      C老师说:最喜欢负责任,明事理的家长;最不喜欢把孩子丢到学校,就不管了的不负责,不明事理的家长。

      最近在微信里流传的一篇文章《支持老师,其实就是在支持孩子的成长》,写得很好,写得很真实,我最喜欢里面得一句话是“家长和老师的相遇,就是爱和信任的相遇!”确实,有了爱、有了信任,我相信家校之间没有什么问题不能解决的。

      我们是孩子选对的父母吗?——怎样做一位优秀的爸爸或妈妈呢?

      (1)不给孩子左右摇摆的爱,要给孩子一个温馨和谐的家。上一届初1322班,我初三接班时很同事就给我备底,说班上有位特别调皮的女孩,经常顶撞老师,对同学也是大喊大叫,同学们也都怕了她。我对她进行特殊的关照,第一学期平稳的过去了。第二学期突然不来上学了,在家里和爸爸妈妈吵架。很想帮孩子一把的我走进了他们家,她妈妈认为孩子今天的情形都是丈夫纵容所致,抱怨其平时教育孩子不跟她站在一起,经常在孩子面前数落她。而孩子爸爸则又向我历数妻子如何不顾家,如何对家庭没有责任感。听了他们的争辩后,我知道了孩子的问题所在了。家庭中教育孩子是父母的共同责任,但很多家庭在子女教育问题上都会存在或多或少的分歧,这是一个很普遍的问题,关键是我们做父母的如何看待和处理这些不一致。当意见不一致时,往往都会固执己见,彼此看不惯对方的方法、观点,很容易发生争执。甚至在孩子面前公开争吵,这样不仅使孩子在观念上产生混乱、是非不分、也让孩子不知所措,没有安全感,给孩子心理的发展带来不良影响,也为孩子逃避责任提供了最好的机会。同时也影响夫妻感情,造成家庭不和。所以不要在孩子面前暴露你们的不一致,意见不一致时,先妥协一下未尝不可,事后平心静气地交流沟通,尽量达成一致。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文章,爱孩子最好的方式就是好好的爱他的妈妈,尊重他的爸爸。

      (2)当孩子出现问题时,多一些自我反思。一个优秀的孩子背后肯定有一位优秀的家长,一个问题孩子的背后肯定有一个问题家长。孩子的很多问题,可能是我们某些方面没有做好。在孩子出现问题时,多一些自我反省,你肯定不会那么急躁!

      (3)不做甩手掌柜,多给孩子一些高质量的陪伴。很多时候孩子不听我们的,是因为我们陪伴得太少为孩子付出的太少。这种的陪伴应该是忘我的,全身心的。记得带初1210班时,有个孩子一进来不久就逃学,不听课,打架,爸爸是行政领导,妈妈是公司老总,都是高素质人才。为什么孩子会成这个样子呢?他爸爸告诉我因为两口子忙事业,孩子从幼儿园开始就托管寄宿,周末也是保姆管,问题就是没有陪伴。

      (4)多给孩子一些耐心、肯定、鼓励、期待。记得曾经有一段话在网络上流传:“无论成绩好坏,请想想:每个孩子都是种子,只不过每个人的花期不同。有的花,一开始就灿烂绽放;有的花,需要漫长的等待。不要看着别人怒放了,自己的那颗还没有动静就着急,相信是花都有自己的花期,细心地呵护自己的花慢慢的看着长大,陪着他沐浴阳光风雨,这何尝不是一种幸福。相信孩子,静等花开。也许你的种子永远不会开花,因为他是一棵参天大树”。这是一位班主任发给家长的一则短信,我很喜欢这段话,告诉我们做家长要有这种等待的心态。还有一篇文章《上帝为每一只笨鸟都准备了一个矮树枝》,讲一个母亲怎样不抛弃不放弃自己的调皮的孩子,值得我们所有的家长学习。

      (5)努力学习,与孩子一起成长。大家知道孩子为什么来到这个世界吗?有人说孩子的到来就是为了给父母第二次成长。刘称莲老师说:“如果我们把家长看做一种职业,那么这个职业一旦从事,就终生不能辞职,且要24小时全天在岗,没有人领导却最不自由,看似没有规则却工序复杂,还充满了不可确定性,所以想要做一个合格的家长,培养出优秀的孩子,就需要不断的学习。”现在我们的学习途径很多,可以从网络微信中读到很多具有启发文章,可以参加一些公益培训,也可以看一些书。这里我给大家推荐三本书贾容韬老师写的《改变孩子先改变自己》、刘称莲老师写的《陪孩子走过初中三年—构筑爱的边界》、《陪孩子走过高中三年—一起吃苦的幸福》。

      孩子是我们的名片,让我们家校携手,形成合力,打造最好的教育共同体,在名片上谱写最美丽的诗篇。俗话说得好:“家校同心,黄土变金;家校同向,天天向上。”家庭教育虽然投资大、周期长、见效慢,但是只要我们家校资源共享,真诚互动,就能让每一个孩子都阳光,让每一个家庭都和谐。最后祝我们的孩子永远健康、永远快乐、永远阳光、永远向上!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