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家长头条 > 正文

新初三第一次月考:家长该扮啥“角色”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9-12 11:06:36

说两句

  •   第一次月考,是孩子进入初三阶段后的第一次成绩标杆。家长该如何看待新初三的第一次月考成绩呢?如果你的孩子成绩不错,你应该大大鼓励,让他相信自己可以有更好的成绩。同时,也应该点拨孩子,冷静寻找失分的具体错误,让他下次可以避免,可以再考出更好的成绩。

      如果你的孩子成绩不好,你绝对不要训斥,不要指责,不要说丧气的话,也不要把失望和愤怒写在脸上。你应该给孩子一个鼓励的微笑,对他(她)说:初三刚开始,学习的坡度提高了,有点失误很正常。考砸了,没有什么大不了。

      对于考砸的孩子,最重要的事情,是要建立和维护他的学习自信。不能因为学习困难或考试失误而失去学习的自信。

      做错了题目不可怕。只要好好寻找出错误所在,分析一下错题的原因。孩子的失分中,哪些是粗心马虎造成,哪些是没有理解和真正弄懂相关知识点。初三时期,很多孩子聪明但不扎实,不认真,所以成绩不理想。也有些孩子,学习挺努力,也很吃力,但是成绩不好。这些孩子,其实在以往某一个阶段(小学或初中1、2年级)学习某一些知识点的时候,发生了困难,当时没有解决,导致了基础不好,知识点不连贯,学习思维不敏感。于是,这些用功的孩子却学不好。

      名师支招:

      1、帮助孩子建立学科错题本。

      用活页本,分学科,将每次习题、测验和考试的错题抄录下来,订正的题目记录在下面。每到一周、一月,让他有一次集中的错题回顾。错题集,可以让孩子对于学习错误有很好的回顾反思,可以寻找到知识点的缺误,及时弥补。

      2、帮助孩子学习自信。

      每一次测验和考试,即使他考不好,也给他鼓励。不要喋喋不休地数落和教训,而是冷静和善地交谈。

      3、采取必要的强制措施,规定作息时间。

      该做什么就做什么。关上电视机,关上电脑。让他进入一种平静学习的状态。开始阶段,孩子会有强烈的反叛,家长要坚持。没有办法,为了孩子的前途。尽管他自己还一点不懂事!

      4、根据需要参加辅导班或1对1辅导。

      如果孩子学习有困难,原来的基础层有问题,可以适当地找有经验的老师来帮助提升。

      5、和孩子的老师保持联系。

      与孩子的老师联系,尤其是没有考好的学科的老师联系,了解孩子学习的问题,讨教改善的方法。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