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家长头条 > 正文

经验分享:提升成绩的三大捷径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8-23 09:58:53

说两句

  •   追求高分,追求自己理想的成绩,让自己成为每个同学老师心目中的“三好生”,是多少同学都向往的,特别是处在初高中关键时期,想要学习成绩棒棒的,必须自己脚踏实地的去学,提高成绩的方法固然有很多种,但是每个人学习情况不同,所以需要的努力程度也不同,那么如何提高学习成绩呢?

      看点01—会听课,要争取能真正听懂70%以上

      大家一看这个题目,一定是先笑了:“谁不会听课呀!”;再一看“要争取能真正听懂70%以上”,可能就会收敛笑容了。是啊!“谁不会听课呀!”但是,“同在一个班里学习,同在一个教室听课”,等考试成绩一下来,“咋差距就那么大呢?”这里就有“会不会听课”的重大影响。

      所谓“真正听懂”,就可以“举一反三”,做题答题就能做的快,答的对;或稍加思考,也能做出来,还要有相当高的正确率,即得分率。

      为什么要以70%为界限?

      高考一般的单科分数是150分,150分×70%=105分,

      大部分省高考的总分是750分,750分×70%=525分。

      扣除某些因素的影响,单科成绩也应在100分左右,总分成绩也要在500分左右。这二个分数应该是想上“一本高等院校”考生的最基本的成绩。一个“捷径”就能拿到500分左右的基本成绩,再有二个“捷径”,再各拿10%的分数,即再加750分×20%=150分,那就是650分左右了,那还了得,都快够着北大清华的录取分数线了。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就难了。听课中,有些内容是真听懂了;也有些内容是“疑似听懂了”,即好像听懂了;还有似懂非懂的和稀里糊涂没听懂的。这些差别在听课中表现的不十分明显,或者是基本上看不出来。但是,一做题,一测验,一考试,就会“原形毕露”了。

      真听懂了,则题做得出来,还差不多能够做得对。题做对了就能得分,或得高分。好像听懂的,其实还是不懂或不真懂,做起题来,就比较费劲,一般的情况是,简单的题尚能对付,有难度的题就不好说了,组合题就很难做出来。做题费劲,占用时间;做不对或不会做,倒是差不多,就是“得点分”或“不得分”的差别。似懂非懂的,就是“假懂”,一做题就“露馅”,稍不留神,就往错误的方向跑;对于组合题的“陷井”,那更是“勇敢”得很,见“坑”就往里跳;不是做不对,就是做不出来,就等着扣分吧!

      就是因为很多同学的“似懂非懂”,导致了“眼不亮,心不明”,被“错误路线”引向了“错题扣分”的“深渊”。这就是听课“似懂非懂”的严重危害。似懂非懂就是“半瓶子醋”,平时还能以“似懂”来“沾沾自喜”,一遇到动真格的考试,“非懂”的原形就会毕露无疑,只能是净吃大亏。没听懂的,上课听讲,肯定有没听懂的内容或地方,其表现就是,见了这方面的题或这种类型的题,就是不会做,好比“狗咬刺猬”,无从下手。题都做不出来,还想得分,或想得高分,“门”都没有。

      这么一说,知道“会听课”的重要了吧。但是能真正听懂70%也不容易呢!更别提上课不好好听讲,做小动作,胡思乱想或趴桌子睡觉了。上课时,你糊弄老师,不认真听讲;等考试的时候,试题糊弄你,戏弄你!老师上完课,拿钱喝茶去了;你不好好听讲,没有真正听懂知识的要点、难点和疑点,等考试的时候,净大喘气,还总是倒吸一口凉气,弄得头痛、肚子痛,净出虚汗,亏不亏呀!所以,上课一定要认真听讲,争取多听懂一些,不懂的就问老师,争取学好知识。考试时考个好成绩,也好对得起咱交的学费;也让爹妈高兴高兴。

      看点02—勤学好问,争取再真正弄懂10%左右

      上课听讲,谁也不能保证能够百分之百地听懂;能真正听懂百分之六七十就是很好的了。剩下的那百分之三四十怎么办?这就可以用上“提高学习成绩的第二个捷径—勤学好问”了。有的同学或家长会说,何必要“勤学好问”呢?我们“直接就问”不就行了吗?!“直接就问”行是行,但是,除了在上课时之外,“直接就问”的效果不太好。

      试想一下,假如有一位同学做题时,他自己不过脑子,每一个步骤都问你一次,你纵有再好的耐心和脾气,估计时间长了,也会烦的。因为,你什么也别干了,过个一二分钟就要回答他提出的一个问题。你的学习或复习思路全都被打乱了,你肯定烦。

      我在上大学学习时,就有这样一位同学,特爱向同学提问题。在大家都在教室做作业时,他隔个三五分钟就要向同学提出一个做题中遇到的问题。开始,大家还觉得他“不懂就问”挺好的,可是,在他问过三次以后,大家就比较烦了。弄得他的同桌只得“逃之夭夭”,他又问别人,别人也不怎么理他。他就问班长,我们班长岁数大一些,脾气也挺好,还耐着性子解答他提出的问题。但是,他问多了,班长也烦了,但不好发作,只得说“相关分析”。他说,相关分析也不会做。一位同学讽刺他说,你傻呀你!另外一个脾气比较“火爆”同学可能是烦急了,拿起一本书就向他砸了过去,大声说,先自己看看书,老他*的提问题,大家都烦了。那位爱提问题的同学当时“目瞪口呆”,半晌说不出话来。后来,大家都不怎么理他,他也觉得挺不好意思的。

      这个例子说明,“直接就问”的效果很不好。特别是老提一些初级的问题,不但不能引起同学的共鸣,反而让人觉得很可笑。所以,“虚心请教”是好的,但是,提出不懂的问题之前,最好自己先看看书,思考一番再说。所以说,第二个“提高学习成绩的捷径”是“勤学好问”,而不是“直接就问”,或“见题就问”。“勤学好问”的前提是“勤学”,遇到学习上的问题,先自己解决,看看书,翻翻自己的笔记,想一想如何能把题答出来,或做出来。

      过去,有句话说得好,“带着问题学”,“急用先学”,说的就是,遇到不懂的问题,自己先看看书,看看定律、定理,套套公式,看看能不能把题做出来。如果,可以自己解决问题,那不就是凭着自己的能力又攻克了某门课程学习上的一个“堡垒”;自信心就又多了一分。自信心多了,好哇!那对学习是很有促进作用的。

      经过这些步骤,还是搞不懂,弄不明白时,也不要怕丢人,就要去问老师,或者问同学。“勤学好问”谁都不会笑话你,老师和同学们都会愿意帮助你。特别是,当你发现或提出的问题是“很有水平的问题”时,同学们还会佩服你,老师还会表扬你。有时要注意一种倾向掩盖着另一种倾向。“直接就问”的效果不好,但是,“有问题不问”则更不好。这倒是没有烦别人,但是,自己学习上的问题,特别是难题没有得到解决,吃亏的是自己呀!

      有的同学可能是比较内向,或者是不愿意麻烦老师和同学,或者是爱面子,或者是“虚荣心”在作怪,在学习上遇到问题,碰到困难,总想着自己解决,自己解决不了,也不轻易开口问别人。这种遇到问题“总是自己扛”的情况,对自己的学习进步,特别是成绩的提高是非常不利的。特别是学习上的问题攒多了,就会形成“积重难返”的局面,这对参加高考是很不利的。

      所以说,要敢于交流,更要善于交流。敢于交流,就是要“不耻下问”,不要怕丢面子。在高考成绩与个人面子的天平上,孰重孰轻?当然是高考成绩重要了!另外,高考成绩上去了,那就挣回了“面子”,挣足了“面子”。还要善于交流,不要总问一些初级的问题,“初级”的问题可以自己解决;要“勤学好问”,问一些自己虽然“温故”了,但仍不能“知新”的问题。“好问”总得有一些收获才好。有了收获,学习成绩就会提高,这就是“勤学好问”的回报。这个“回报”能有多少,那就看你“勤学”了多少,“好问”的多少?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嘛。

      看点03—建立一个“错题本”

      估计,很多家长都不会认同这是一条“提高学习成绩的捷径”;很多同学也不愿意建立这样的“错题本”。

      正是这样,建立一个“错题本”,才能够成为一条“提高学习成绩的捷径”。

      因为,大家都没认识到或者就没有意识到这是一个“捷径”,而且,还都不愿意去做,这就是一条“捷径”。

      如果,大家都这么做了,那就不是“捷径”,而是“大路”了。

      “大路”肯定不是“捷径”!因为,走的人太多,谁都没有什么优势可言。

      “捷径”就是一条“荆棘丛生”的小路;或者说,就不是什么像样的路。它之所以称为“捷径”,就是人们通过它可以达到“出其不意”的效果,甚至是“出奇制胜”的目的。

      所以说,“捷径”往往是不为常人所知晓的;知晓的人也会往往因为顾虑其艰险,而“望而却步”。

      “捷径”绝不可能是所谓的“康庄大道”。

      “康庄大道”倒是好走,但是,高考却不是“康庄大道”;而是,“千军万马”争过的“独木桥”。

      高考是通往高等学府——各个大学的“升学决战”。高考的决战是何等的波澜壮阔,高考的竞争又是何等的激烈。不付出艰苦地劳动和辛勤的汗水是很难取得高考的全面胜利的。

      那种既想上北大清华,又想学热门专业,还不想花什么力气、下什么功夫的想法,无异于“一枕黄粱”或“白日做梦”。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都付出了辛勤和艰苦的努力,建立一个“错题本”有何难的?!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