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2017苏州中考作文:作文视角转换巧方法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4-15 13:38:16

说两句

  •   作文视角转换巧方法

      面对同一个话题,很多同学的选材立意往往会雷同,其实我们可以运用视角转换的方法,让文章的构思出新、出彩。视角转换,就是不“直面”话题,而是从另外的角度切入来写。

      比如“物”的角度。今天刊发的《旧网》这篇文章,就是从“旧网”的角度来写的。写“网”曾经温暖惬意、愉悦充实的青春,后来不再年轻了,它与船和渔具一起,被弃置在渔棚之中。过了些时日,“网”感觉心也随着远去的渔人走了,终年沤烂在黑暗潮湿的棚里。后来渔棚塌了,网渴盼着有人想起它,渴盼着有人想起那雾霭茫茫的淳朴回忆。它只想,何时会有人再把它带到那片浮花泊草的春江水中去。这种视角转换,一下子就改变了沉闷的叙述方式,言对方之行为,吐自己之心声。构思新颖,真诚自然,深切感人。

      比如“第三者”的角度。也就是从“第三者”的主体视角切入来写。比如大家熟悉的鲁迅的小说《孔乙己》,就是从一个小伙计的视角切入,控诉了科举制度的罪恶,揭露了封建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冷漠无情。因为从小伙计的视角去观察事物,内容上则更贴近读者,形式上更能吸引人,表达上也就更形象,更感人。

      比如“心灵独白”的角度。如曾有位考生写“生活告诉我”的作文时,采用给父母写信的形式,告诉自己被分数压得喘不过气来的种种感受,读后令人赞叹不已。

      这种转换可以是整体的,也可以是局部的。如《温暖的网》,写妈妈进来的时候,“一阵熟悉的脚步声传来,却停在了门口。可她并没有进来,只是伫立在那,静静地看了一会。”这样写,就比直接写我与妈妈的对话或者动作更有表现力,所以后边一句“我不用回头,也能感受到她眼底溢出的温柔”,就显得特别有感染力。

      视角转换的关键,是要充分把握“对方”的特征。《蜘蛛与蚂蚁》一文中,小作者就抓住了蜘蛛和蚂蚁这两种动物的生活习性。蜘蛛执着地织网,这是它的特征。蚂蚁呢,它是这样劝说蜘蛛的:“这两棵树之间正是山风吹过的地方,怎么能织网呢!这样吧!你比我个头大,帮我搬运一些地上的小果子还比较合适!”“搬运”是蚂蚁的特性,小作者在这些细微处都体现出来了,这种换位才是“彻底”的。有的同学,前半部分写的是某种动物或植物。后半部分又写自己的感悟,就显得不伦不类了。
     

    》》》2017年苏州中考作文专题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