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7苏州中考语文复习:文言文散文题目答案

来源:家长帮社区苏州站    作者:爱智康语文团队    2016-11-14 15:55:53

说两句

  •   答案:

      张释之,字季,南阳堵阳人.文帝授予张释之廷尉的官职.不久,汉文帝经过中渭桥,有一个人从桥下跑出,文帝坐车所驾的马受到惊吓.于是(文帝)派骑兵逮捕(他),把这件事交给廷尉衙门处置.张释之查问(这件事).那人说从外县来,听到皇帝出行的车马前来就藏在桥底下.过了很久,以为车驾已经走过了,就出来,看到文帝乘坐的车马,就立即逃走罢了.廷尉奏明判罚,一个人冒犯了皇帝出行的车马,判他罚款.文帝愤怒地说:“这个人明明惊吓到我的马,幸亏我的马温柔和顺,如果我的马车用的是其他马,不是必定会使我受伤嘛!但是廷尉才判他罚款!”张释之说:“法律是皇帝和天下人共同遵守的.如今律法(就)这样,(如果)改变它(来)重罚他,这律法将不被百姓所信任了.况且当时如果皇上立即下令诛杀他也就罢了.如今既然已经交给廷尉(处理),廷尉是最好的执法官,应当公平执法,一旦有偏颇,天下使用法律(就会)随他或轻或重,百姓能怎么生活呢?只有(希望)陛下明察这事!”过了很久,文帝说:“廷尉判罪是正确的.”

      ?【解答】(1)本题考查对文言实词的理解能力,涉及一词多义、古今异义、古代职官常识等.考生要根据课内的积累并结合语境,认真分析,确认词义.?①授予张释之廷尉的官职.拜:任命,授给官职;?②于是(文帝)派骑兵逮捕(他),把这件事交给廷尉衙门处置.属:同“嘱”,委托、交付;?③这个人明明惊吓到我的马.惊:使??受惊,惊吓;?④百姓能怎么放置他们的手足呢?厝:放,放置.

      (2)本题考查文言断句的能力.做“断句题”要通读全文,理解文段主要意思,在此基础上再根据文意和常用的断句方法加以判读.常见的断句方法有:语法分析、对话标志、常见虚词、结构对称、固定句式等.“有农人从桥下走”结构完整,为单独的句子,其前后要断句,

      故句子断句为:上行出中渭桥/有农人从桥下走/乘舆马惊.句子翻译为:文帝出行经过中渭桥,有个人从桥下跑出来,使文帝马车的马受到了惊吓.

      (3)本题考查的是理解并翻译句子的能力,解答时一定要先回到语境中,根据语境读懂句子的整体意思,然后思考命题者可能确定的赋分点,首先要找出关键实词、虚词,查看有无特殊句式,运用“留”“删”“调”“换”“补”的方法,直译为主,意译为辅.并按现代汉语的规范,将翻译过来的内容进行适当调整,达到词达句顺.此句中重点的词有:

      ①以为:认为;即出:出来;走:跑.句子翻译为:我认为皇帝的队伍走过去了,从桥下出来后,看见了皇帝的车队,马上跑开.

      ②是:这;更:更改;信:信服.

      句子翻译为:如今依照法律应像这样判决,如果改变判罚标准加重他的罪,这样我们的法律就不能被人民信服.

      (4)本题考查概括人物形象特点的能力.根据文中信息“上良久曰:‘廷尉当是也’”,可知文帝善于纳谏,有错能改;“此人犯跸,当罚金”“法者,天子所与天下公共也”表明张释之秉公执法、依法办事,从其回答文帝的话可以看出其刚正不阿,敢于谏言;.

      答案:

      (1)①拜:任命,授给官职;②属:同“嘱”,委托、交付;③惊:使??受惊,惊吓;④厝:放,放置.

      (2)上行出中渭桥/有农人从桥下走/乘舆马惊.

      (3)①我认为皇帝的队伍走过去了,从桥下出来后,看见了皇帝的车队,马上跑开.

      ②如今依照法律应像这样判决,如果改变判罚标准加重他的罪,这样我们的法律就不能被人民信服.

      (4)文帝善于纳谏,有错能改.张释之刚正不阿,敢于谏言;秉公执法、依法办事.【点评】使

      秦王使人谓安陵君(派)

      使于秦(出使)

      使子为使(使者)

      固

      固以怪之矣(本来)

      当汝心之固(顽固,固执)

      而戍死者固十六七(一定,必定)

      固国不以山溪之险(巩固)

      君子固穷(安守,固守)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