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6年中考物理30道经典简答题汇总(一)

来源:家长帮苏州站    作者:心灯遍照寰宇    2016-03-29 13:44:36

说两句

  •   1、昆虫飞行时翅膀要振动。蝴蝶飞行时翅膀每秒振动5—6次,蜜蜂飞行时翅膀每秒振动300-400次,为什么凭听觉能发现飞行的蜜蜂而不能发现飞行的蝴蝶?

      因为蜜蜂翅膀振动的频率是300-400Hz,在人的听觉频率范围之内;而蝴蝶翅膀振动的频率仅5-6Hz,低于人的听觉所能觉察的最小频率。所以,凭听觉能发现飞行的蜜蜂而不能发现飞行的蝴蝶。

      2、仔细观察,你会发现烧开水时,在最靠近壶嘴的地方反而不出现“白气”想一想,为什么?

      因为靠近壶嘴的地方温度较高,壶内水汽化后的水蒸气在壶嘴附近不会液化,所以在靠近壶嘴的地方反而不“出现”白气。

      3、在沙漠中的仙人掌的叶子呈针状有什么作用?

      沙漠中的仙人掌的针状叶子减小了表面积,可防止体内水分蒸发过快,有利于仙人掌在沙漠中的生存。

      4、煨炖食物时,有经验的人总是先用大火将食物烧开,然后改用小火,试说明其中的道理。

      因为水沸腾时温度保持不变,再加大火力也不能提高水温,只是加快了水的汽化,使锅内的水干的快而已,白白浪费了燃料,所以正确的做法是大火把水烧开后,就改用小伙,保持锅内的水一直沸腾。

      5、酒精灯的火焰能点燃纸,但是却能用纸做的小锅在酒精灯上烧开水,讲出其中的道理。(纸的着火点是183°C,酒精灯外焰的温度约是800°C)。

      在纸做的小锅内,用酒精灯加热只能将水加热到沸腾的温度,即100°C。水沸腾时需吸收大量的热量,同时也吸收了纸的多余热量,使纸的温度达不到其着火点183°C,所以用纸锅烧水,纸并不会燃烧。

      6、医生给病人检查口腔时,常把一把小镜子在酒精灯上烧一烧,然后再放入病人的口腔,这是为什么?

      这样做的目的是提高小镜子的温度,避免口腔中的水蒸气在镜面液化,使平面镜成像模糊。

      7、舞台上经常用喷洒干冰(固态二氧化碳)的方法制造白雾以渲染气氛,你知道其中的道理吗?

      舞台上喷洒的干冰升华需从周围的空气中吸收大量的热量,从而使空气中的水蒸气遇冷液化成小水滴,形成我们看到的“白雾”。

      8、农谚说:“霜前冷,雪后寒”,你认为这一说法有道理吗?为什么?

      这说法有道理,霜是水蒸气遇冷凝华而成的,若气温偏高则无霜生成,所以会有“霜前冷”;而“雪后寒”是因为雪熔化时需从空气中吸收大量的热量,导致气温降低,使人觉得寒冷。

      9、为了防止森林火灾,在森林里不允许随地丢弃透明的装液体的饮料瓶,这是为什么?

      因为透明的装液体的饮料瓶相当于凸透镜,而凸透镜对光线有会聚作用,容易引发森林火灾,所以在森林里不能随便丢弃这种饮料瓶。

      10、在游泳池边向水池底看去,感觉池水并不深,下水后才知道不是那么回事,试分析,为什么池水深度看起来比实际的浅?

      因为人看到的是池底经水面折射所成的虚像,光的折射成的虚像在实际池底的上方,所以池水看起来比实际的浅。

      11、在火车上,由于车厢的振动,很难写字,有人发明了在火车上写字的装置,试说明其中的道理。

      用皮带把写字板固定在手臂上,可使两者保持相对静止,写字就不会受车厢振动的影响。

      12、在田径4×100m的接力赛中,公认的强队偶尔会因交接棒时的失误而与冠军失之交臂,为保证交接棒的顺利进行,你能给他们什么样的建议?

      接棒人在传棒人接近接力区时应及时起跑,当两人速度接近一致(基本保持相对静止)时开始传接。

      13、小华观察到水缸里的水总是从水面开始凝固,且听说冬天最冷的时候放在室外的水缸会破裂,为什么呢?

      因为水面温度较低,所以水总是从水面开始凝固。水面凝固后,缸内的水在质量一定的条件下,由于冰的密度比水小,所以凝固后体积变大,造成水缸破裂。

      14、据有关专家预测,三峡水电站建成后,三峡库区的气候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夏天气温将比原来下降2°C左右,而冬天气温比原来升高2°C左右。你认为专家的这种预测其理论依据是什么?

      因为水的比热容较大,在吸收或放出相同热量时,水的温度变化较小,所以三峡水电站建成后对当地气候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15、水稻是喜温作物,在每年的三四月份育秧时,为了防止霜冻,傍晚常常在秧田里灌一些水过夜,第二天太阳升起后,再把秧田里的水放掉,为什么?

      傍晚时在秧田里灌水,是因为水得比热容大,所以在放出相同热量时温度变化较慢,与不在秧田里灌水相比,秧田里的温度较高,不至于引发冻害。而白天再把秧田里的水放掉,是因为与不放水相比,秧田比热小,吸热升温快,使得秧苗有较好的生长条件。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