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重点高中 > 园区 > 西安交大附中 > 正文

校长论坛:西交大苏州附中校长周晓阳主题发言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安然宁兮    2016-01-07 16:14:25

说两句

  •   很高兴今天有这么好的机会听到苏派校长的论坛,收获良多,感谢家长帮能够为家长着想为优质教育发展做出的服务。西郊大苏州附属中学是比较年轻的学校,如果说这几年发展的比较好主要是得益于我们各届的支持,比如说我们江苏省苏州中学的厚重的办学内涵和不断创新发展的举措,比如说我们江苏省苏州实验中学的学风纯正,全面发展,突出个性的办学行为,比如说我们苏州一中为和谐发展而教的思想,比如说苏州三中多余种教学和苏州三种在实践中舒适慢教育,比如说星海实验中学的人人成星人人成功的让学生多元发展的理念,包括今天在座的还有两位基础教育界的大咖,一为是尤文亮校长,还有葛翠兵校长,我们学校一直在创新中发展,这个就是今天的西郊大苏州附属中学。

      我今天课件的图片就是学校的图片,结合现代传统融合东方西方,每年都在招聘优秀教师,每年走在提高高考升学率,每年都在为学生多元发展提供成长途径的学校。

      今天论坛题目不想谈太多自己学校的工作,我今天希望能够通过我的交流给我们家长,给我们学校变革提出我们一些想法和思想。

      最新的数据表明2015年底中国网民规模达到6.9个亿,为列全球第一,在这样的背景下当前开启的是一次新的工业革命,我们成为是互联网+制造工业4.0,也就从人的需求理论上讲,我们从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会需求尊重需求达到了自我实现需求这样的层次水平,状态。所以我们现在的学校,学校和社会,学校和家长之间我们是站在工业4.0的背景下我们在为人的需求实现自我实现的目标方向的进程。所以我们一直在创新、发展,我们这个社会就是创新的社会,我们这个社会就是一个发展的社会,如果说前面3次工业革命我们整个中国在世界永远是落后的话,可以这样讲,在工业4.0创新社会这件事情上面,我们中国和世界不能讲是超越领先了但至少了同步的接轨的,所以说我们对教育来讲,同样也在发生着这些很大的变革也是在新的工业4.0背景下,创新背景下的变革,我们苏州工业园区从2年前启动建设智慧教育,以云计算,物联网三网融合等技术为支撑,实现更好地服务学生,服务教师,服务家长,服务社区,服务管理者的教育信息枢纽,也就是教育在互联网时代也成为了一个服务,也更加突出了以学生为中心,以人为本这样的理念。

      我们园区教育也实现了在线学习平台,网络教研平台,教育OA平台,家长服务平台,搭建这样一个很好的智慧教育水平平台,我们西郊大苏州附属中学也是在整个园区教育的互联网背景下推进我们学校的智慧教育。我们学校是2015年成为苏州市智慧教育示范校,并且成为促进管理方式变革的项目组长单位,当然除了促进学校管理方式以外我们也在开展着促进教的方式转变,和学的方式转变,我们苏州市智慧教育示范校的项目就是我们周春良校长设计的,我们担任者促进管理方式变革这个项目的项目组组长单位,我们希望通过智慧改造借助互联网+的变革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变革,培养学生适应快速发展的能力。

      所以我今天借这个机会,主要谈这么几点,第二点我想谈的是互联网+,用互联网平台和信息通信技术把互联网和传统行业在内的各行各业结合起来,在新的领域创造一种新的生态。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制造业相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相互发展,引导互联网驮捡市场,2015年10月26-29号提出,实施互联网强国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国家大数据计划,这个是我想谈的第二个。

      第三个是互联网+教育,这也是今天这个论坛的主题,互联网+教育的本质是为有效实施教学和学习活动,师生在网络和技术的支持下实行的一种新型教育形势,智慧教育,翻转课堂等模式都是其中一个部分,互联网+教育创建新规则,变革了原有的教学结构和模式,创新了教学方式这个是必然的,我们更应该是积极成为改革的先行者,创新驱动的实现者。

      目前感觉有几个特点,第一个是以学习者为中心,我今天非常高兴看到听到了苏州各个校长,从苏州中学开始领衔我们其他市区的新区的远去的都体现了多事件者都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我们苏州的各个学校现在的硬件水平标准和学校的管理方式,以及整个教育教学行为当中都体现了,都很好体现了这一点。

      第二个是素质教育,互联网背景下面这个变革特点,我想和现在的原有传统肯定有所不同但是主流方向还是一样的相同的。

      第三个个性化,提高智能化尊重独特性在教学当中重视数据分析,改革教育服务模式,根据每个学生学习的方式和内容让他们的学习变的越来越有针对性,具有个性化。

      第四个多样化,第五个大数据应用,对于一所学校讲,可以讲是大数据,对于一个大国家讲也可以讲大数据,对于一个世界讲也可以讲大数据,这里有很多可以提供大数据为教育教学高质量的作用,包括学生评价,教学过程等等,这个是第五个特点。

      这是我和大家分享我们分析下来互联网+教育变革的教育特点,也是我们会面向的特点。

      互联网+给基础教育带来的机遇,主要是4个方面,学生获取知识的途径发生改变,教学模式会发生变革,教学方法得以进一步完善,知识视野转向全球。

      第六个方面互联网+给基础教育带来的挑战,基础教育传授这如何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提高学生的知识获取能力?第二基础教育传授这需要思考如何让学生利用碎片化时间提高学习效能?第三基础教育传授这需要思考如何利用互联网课程资源提高教学质量?第四基础教育传授这需要思考如何利用互联网拓展学生知识视野?第五、基础教育传授这需要思考如何利用网络交流工具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协作精神以及集体荣誉感。第六、基础教育传授这需要思考如何利用网络大数据激发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第七基础教育传授这需要思考如何让学生把握网络虚拟和社会复杂之间的关系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互联网+教育在西郊大苏州附属中学,刚刚各位校长都谈了,我也不去展开,在我们学校实践的内容,我感觉我们苏州各个学校做的都很优秀,当然我们和大家一样,也一直在努力当中。

      互联网+教育背景下家长的行动,转变教育观念是首位,阅读提升内涵是重点,创造成长环境是关键。

      当然也有一点小的担忧,这个只是跟大家聊聊的,第一个担忧是互联网+教育会不会把我们今天的应试教育推向更极致的方向,

      第二个互联网+教育学生的身体素质,道德品质,心理健康,与人交流,人文底蕴更值得我们关注。当然这个担忧可能是杞人忧天也可能是我和你们的共同担忧。

      最后我想今天虽然是互联网+教育背景下我还是回到今天教育当中,我们现在培养人当中我们努力的方向,其实我们现在做的,关于人体的8大自主智能系统,我始终认为不管发展到什么程度,过去也好,今后也好,经典永远是经典,理论永远是理论,互联网+教育背景下我们还是重视语言和逻辑能力培养,自我和社会认知能力培养,文化和体育能力培养,道德和精神塑造能力的培养。我想这也是我们共同的方向,这也是我们愿意看到的互联网+教育下面家校朝这个方向努力,我们苏式教育会越走越好,我们西郊大苏州附属中学也会在这个环境下越走越好,谢谢大家!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