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重点高中 > 新区 > 实验中学 > 正文

校长论坛:苏州实验中学校长仲尧明主题发言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amy就是我    2016-01-07 15:40:48

说两句

  •   尊敬的各位同行,各位家长,各位同学下午好!非常开心有此机会跟各位同行探讨在互联网+教育背景下面学校的教学,也非常感谢主办方邀请参加这次活动并做一个主题发言。

      由于时间关系,所以当时就没有赶着做PPT,但是确实也非常关注这次活动,但是也感觉有一点遗憾。本来觉得自己是实验中学应该有一定的知名度,结果等收到组委会发的邀请,在微信圈里面介绍了各个学校,其中就在我们这个学校的家长群里面,有家长评价了其中有一位强妈来了的家长,她有一句话,不大注重宣传,我想借这个机会简单介绍一下实验中学。

      在姑苏区运河之西92年成立了苏州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去,当时的管委会非常有远见,提出的教育发展,打破常规的方式,通过高收入解决住房解决家属的工作,面向全国招聘知名校长优秀教师,凭借这一支队伍用两年时间成功创办省重点中学。到2000年成功创办成为国家示范高中,2004年转评江苏省首批四星级高中,接着用10年时间跻身苏州四星级学校第一方针,20年过去了随着发展学校的办学条件有所欠缺,高新区再次投资5个亿,原地重建实验中学,所以今年春季过后就开始搬到新校区。今天的话题是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应该是现在非常热的话题,主持人刚刚讲的互联网+商店怎么样,医院怎么样,确实互联网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作为学校肯定也不会做互联网+的旁观者,事实上刚刚介绍,无论是微课,翻转课堂在线教学等等,互联网影响着我们的教学,但是作为教育人要对互联网+教育该有自己的反思。

      从技术层面讲互联网对教育确实产生深刻的影响,但是我们应该怎么样做?我们一开始伴随着电脑信息技术的进步提出的口号是实现课程与互联网或者是信息技术的整合,随着时间的推进现在提出的是课程与信息技术的融合,现在的口号是互联网与信息技术的高度融合。但是另外一个角度我在想,我们在关注互联网对我们产生变革的同时,不应该停留在技术层面,我们家长现有的条件,完全支持支撑孩子很好地使用各种现代化媒体信息手段,关键在于什么?作为教育人反思思考我们应该从思想的层面看互联网与教育,也就是要追踪、研究、评判什么是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思维是一种商业模式?它的核心内容第一是以产品为主,关注用户的体验,第二是粉丝经济,谁拥有的粉丝最多,他的事业会做的越来越大,第三是开放式的平台,第四是大数据的分析,通过大数据找出来哪些人有可能成为你互联网的用户,这样才能会把自己的经济实力搞得越来越强,粉丝越来越多事业做的越来越大这个就是互联网的商业模式。但是作为教育,特别是学校教育,毕竟面对的是在校的学生,互联网教育如果冲破了校园的范畴可能会带来革命性的变革,但是今天我想讲的话题,或者我们今天研究的话题是面对互联网+教育,学校该怎么办?在互联网思维下面我们看关注的是什么?自身的产品,关注的是用户,对于我们教育人讲就是关注你的学生、关注你的教学,教育质量怎么样?而关注学生,关注你的教育质量这种思维,虽然现在标明为互联网思维,但是实际上我觉得所有的学校,所有的教育早就具备了这样一种思维,所以面对互联网+教育,我觉得作为教育人要淡定,我们的想法第一保持定力,坚守你成功的,第二个要增强能力,勇于创新,跟上时代的发展。

      在学校培养学生人才这个角度讲,我们也在思考,对学生影响最大的是什么?那肯定是老师,今天的话题主要谈几个因素,第一从教师的角度出发,比如说实验中学通过招聘引进了骨干教师,现在高级教师的比例已经达到68%,在全省都是处于领先,又有一批教授级的特级教师、师资队伍的水平绝对没有问题。但在互联网+当中我们看中了什么?第一个技术层面,就是你这个教师现在的继续学习的能力在不在提升?能不能做到把课程与信息技术实现深度的融合?更为关注的是互联网如果都是像微信互动,不见人,学生缺乏该有的人情味,那么老师就应该做示范引领,所以我们更关注的是教师作为为人师表,在精神导师这一块,我们现在讲的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好、人生理想也好这一块老师要跟得上,所以说教师的发展我们注重技术层面,更关注他的精神引领。

      第二个学生在你学校发展,最主要的常识靠什么?靠课堂,所以一定在顺应时代要求的互联网思维,虽然我们学校我们一直讲,可能课堂教学成效也是非常不错的什么证明?近三年90%以上的本二类,60%左右的本一达线率,说明课堂教学还是非常有成效的。但是够不够?那肯定不够,怎么改?是我们提出的口号是原位+灵动+高效课堂。现在大家都在用互联网了,最最基本的动手实验不做了,都是通过大媒体播放,通过软件播放,学生该有的动手要不要?所以我们觉得还是原汁原味的让学生动手实践,当然还有其他方面的,我就不一一展开了。

      学生主要的时间在课堂,他的体验他的快乐要在于同伴的互动,互助,我们觉得应该是很好的做校本课程和开展社团活动。学校原来也有校本课程,也有非常好的社团活动,比如说我们的江松(音)文学社评为全国优秀文学社团,由学生创办的刊物,江松(音)文学就在09年获奖,在校刊评选我们获得特等奖,在媒体报道当中是在华东地区最有价值和影响力的社团。为了培养学生的交流、辨别等这方面的能力,有的称之为领导力,我们有国际摩联(音),我们学校在28个国家代表团当中,我们在中方代表团当中获得最佳表现奖我们英文的选手获得个人观点最佳陈述奖,我们获得苏州市十佳社团,但是在现在背景下面我们反思原有的校本课程和社团可能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什么?在人文,在创新等领域,我们希望通过后面的努力再规划,把它系统化和条理化,培养出具有实验中学标识的学生。

      第四个我们在思考的,特长学生怎么样培养,尤其学校利用现有的空间怎么样培养学生?原来的做法是有竞赛潜能的学生参加竞赛,数理化、生物、信息,确实学校也尝到了甜头,去年也有一个同学拿了数理化生物4个一等奖。第二类学生就是通过全面发展,在高考这条道路上面前行,让他们的能力进入到自己理想的高等学府,这个我想大家肯定知道,但是外界的传闻是实验中学教师文科厉害,因为2013年,2015年拿了两个文科状元,但是实际上我们在梳理过程当我们比较强的还是理科,因为4年我们的同学就拿的是苏州城区第一名,苏州大市第三名。文科也好理科也好我们宣传的时候是得了高分,在互联网+教育时代更关注的是学生的创新能力,所以我们也在想下一步依托于学校承担的省课程基地,资源可循环利用和环境保护。高新区管委会非常重视,给我们学校投资了1千万,希望通过这个基地,通过课程的开设拓展培养我们学生的问题探究的意识和实践创新能力。

      最后我们也在思考的,就是在互联网+教育的框架下,实际上我们学校不能停留在现有的学校时空中去教育,要着眼于他们的未来。也就是说尝试与高校对接,因为国外就是这样,包括苏州中学宣传的AP班,他们中学都有一门选修课程,我们也在尝试做,因为实验中学原来挂的名称就是南京大学苏州附属中学,以往的做法主要是借助与南京大学对我们学生的事件能力综合素养,特别是对我们的强化班进行精心打造确实非常成功,但是现在管委会的思路也在变,前面联系了像清华、复旦、南京大学等等,想在国内尝试在我们的学校通过选修高校的相关课程获得相应的学分,从而为学生进入高校有一个更好的发展。

      所以互联网+教育对学校人才培养确实有很多的思考、推进。我们也是在这个路程当中,借此机会向各位领导同行家长,我们的同学介绍学校的情况,春节过后学校搬到新校,所以在此发出邀请,欢迎各位校长在百忙之中到实验中学指导,欢迎各位家长学生到实验中学新校来,谢谢大家!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