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重点高中 > 园区 > 苏州中学园区校 > 正文

校长论坛:苏州中学园区校校长姜红主题发言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amy就是我    2016-01-07 15:37:33

说两句

  •   各位家长,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今天我的题目是《凡益之道,与时偕行》,这个是我们敬爱的习大大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言的时候引用的一句话来自易经,意思是益之道就是要与时俱进,能够抓住机遇。今天我们在这样一个互联网+教育的话题当中,我们也要与时俱进,我们也要抓住机遇,第一个就来做一个互动。

      请大家现在拿出手机来,能够关注我们苏州中学园区校的二维码,从这里出发谈一谈互联网+教育是怎样的,以及在这样的大背景当中我们园区校有甚么样的思考和实践?

      大家都知道互联网+有6个结构,重塑结构,创新驱动,开放生态,尊重人性,跨接融合链接一切,它告诉我们互联网+是万物互联,提出的核心理念是客户至上用户第一,那么互联网+教育呢?也是提供用户至上的理念,只不过这个用户是学生,所以我觉得互联网+给我们教育的启示就是以学为本,以生为本,以学为本就是把以往传统的教转化为现在的学,要让我们的学生学的有个性,学的自主,学的互助,学的科学,以生为本就是要关注学生的能力素养,要关注他们的成长。

      互联网+下的园区校又是怎样的呢?我们一直这样认为,园区校是一个比较有前瞻性思维和实践的学校,在近期的苏州教育史上园区校至少有三个第一,是第一个公办全寄宿制的学校,是以老湿地为主题的湿地文化学校,更是第一个集国际学校中国学校以及合办三位一体共处一校的学校,这样一所学校,在互联网+的背景当中我们也有很多的思考和事件,特别感谢这次家长帮提供的话题,我们可以进行梳理和总结。我梳理出我们园区校在互联网+的背景当中有三个平台,并且有其他三个亮点。

      第一个平台就是我们的综合素质评价平台,这个平台从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5个方面对学生进行评价,我们所有的老师、家长同学都可以在这个平台当中每天关注孩子这5个方面的表现。我们都可以用一些什么样的方式呢?一个是点赞计分的方式还有一个文字反馈的方式,这个平台是体现评价方式的改革,体现出来我们评价的全面性还有及时性,过程性还有互动性。当然还具有永久性,因为一个孩子一个号码。那就意味着这个孩子不管什么时候只要想找高中时候的表现都可以在平台当中找到。

      现在我们也可以互动一下,大家可以把你的微信点到园区校,你可以进师生频道,再点击综合素养就可以看到。但是你会很遗憾发现你看不到这个界面,因为这个界面是园区校的家长学生才能进入。

      第二个就是成绩分析跟踪平台,这个也是我们学校在学生的学业管理和教师的教学跟踪这样一个核心问题上的一种平台的建设。在这个平台当中我们把老师的教育信息还有我们学生的成绩信息,每次考试都录进去,这样就形成一个过程性的跟踪,对我们学生的学业和教师的教学都有监控作用。这个平台有三个作用,第一个成绩输入进去之后分析,第二个跟踪,我们右下角是一个高中毕业生三年当中的跟踪的情况,他还有第三个作用就是预测功能,通过这三年的信息的连续的跟踪我们可以预测这个孩子在高中毕业的时候,他大致可以考多少分,以及大致可以进什么样的学校?

      第三个平台是个性化微课平台,在这样的平台当中我们有来自校外的资源更多来自教师自己制作的微视频还有学生自己制作的,这些微视频可以用于课内学生共同学习共同研究还可以用于课外,如果再家里自己在网上也可以学习,可以把他很多的东西进行巩固和训练。这样一个平台,其实看起来只是一个微课但是对于学生他的自主学习,互助学习,终身学习的意识都是一种培养。

      除了三个平台以外我们还有自己三个很大的亮点,第一个在选修课程建设当中,我们把我们的研究性学习课程,还有我们的校本选修课程都实行网络抢课,这个和很多国际大学是接轨的,我们同时会把我们的一些研究成果放在我们的网络平台上在最右边是显示一个研究性学习的成果,这个研究性学习题目是自主化网络共享的实现,已经在市直属评选当中获得一等奖。

      第二个亮点就是教师专业发展,我们在去年成立了校内的8个教师发展共同体,这8个共同体其实都是用不同的网络形式实现的教学共享和教研共讨,其中第三个王军起他是探索工作室就是互联网+教育的理念技术与智慧,他是用很多的信息技术来推进他的英语教学。

      我们再来看晋诺工作室,他是怎么样进行教学研究和研讨?主要是网络的方式,这个群常常是视频上传热烈讨论形成了非常浓烈的学术探讨的氛围,我们还有一个亮点就是不断用各种方式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这种转变在学校各个角落都有,在这里给大家罗列的是我们阅读教学方面学习方式的转变,在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两个平台,一个是为你读诗平台,还有一个西马之声平台,为你读诗是苏州市图书馆的平台,我们借用这个平台引入到我们园区校的晚自修,都有名家名师出现在我们的课堂里这个是我们晚自修最美的风景。

      西马之声我们用校外名家用原书作者还有老师、家长、学生,甚至以往的校友这些资源,为我们所有的师生,为我们的家长,甚至向社会推荐我们认为非常有价值的书籍。目前西马之声在音频的制作当中,我们预计是在2016年元月1号推出第一期声音,到时候大家都可以关注,我们的计划是每周一期声音推荐我们的阅读。

      在园区校互联网+的背景当中,我们做了很多的思考也有很多的尝试,我们也觉得新的技术是日新月异永无止境,但是我们一直觉得,以学为本,以生为本是我们教育的永远的坚守,所以我们所做的这一切其实只是为了培养孩子全面素质,也就是我们刚刚周校长提到的。我们要培养我们的孩子做一个终身的自主学习者和自我教育者。

      就在我讲完内容的时候,大家再可以关注一下你的手机,因为我刚刚所有的PPT都已经推送到我们的微信公众号上了,感谢大家再次关注我们苏州中学园区校,谢谢大家!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