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正文

99%家长在犯错:孩子学习兴趣培养方式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草莓甜甜girl    2015-12-03 09:43:31

说两句

  •   家长们坐在一起聊天,说的最多的话题,便是孩子的成绩。自己的孩子考得好,家长总会憋不住,情不自禁的显摆一下,炫耀的那么让人生气。冷静想一想,这不能全怪人家,谁让咱孩子考得这么差呢?若是反过来,咱孩子考了第一名、第二名的,说不定咱比人家还疯狂呢!没有办法啊,认了吧。

      真是那句话,“恨铁不成钢”,朋友面前还能忍住,到了家就不行了。赶紧把孩子拉出来训话,把某某家长给自己炫耀的事不厌其烦地说上三遍,开始拿孩子和人家的孩子比,把孩子骂的抬不起头。恩威并重,这句话咱懂,不能一味的进行责骂,还得给点儿好处;这一点家长们还是知道的。为了满足下自己的虚荣心,承诺给孩子物质鼓励,用“钱”来砸考分。(这,就是很多家长们培养孩子兴趣的模式。)

      被训斥完了,孩子静悄悄的走开了。你猜他在想什么?

      他在想,自己其实就是个打工的,老妈就是个老板,活儿干好了才有奖励,才有饭吃,原来“老板娘”是这么来的啊。孩子们学习动力是有了,但这动力并非源于自己的兴趣,更别说求知欲了,而是家长们的物质奖励:许诺的手机,许诺的自行车,许诺的演唱会门票,许诺的欧洲两周游……

      我们说学习兴趣,也都认可“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是我们家长所做的,是在积极、努力地培养孩子们乐学、勤学的情操吗?在当下的中学生学习中注入了过多的物质因素,还真的就有点儿像给病人用吗-啡镇痛,仅仅是短期缓解,治标不治本。

      我们家长们总是抱怨孩子们太小不懂事,不理解自己。其实我们也需要静下心来好好思考下自己,反思下自己的方式都正确吗?

      哪些学霸,哪些考入清北的学生,和您家孩子最大的区别是什么?我觉得,是学习兴趣,是求知欲,是对读书的世界观。

      孩子学习兴趣培养方式

      很多家长会说了,那您说说,到底怎么培养孩子的兴趣啊?

      我是物理老师,就以物理为案例,简单分析下,我希望我的看法,能够是一个桥梁,能够让您看到桥对岸的哪些东西(其他学科也可以借鉴)。

      想让孩子喜欢物理,有学习欲望,就要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

      一个非常好的方法,就是用物理知识来分析和解释身边的问题(学以致用)。特别是初中生,探索世间万物的兴趣是有的,缺乏的,是周围成-年-人的科学引导。身边的物理应用太多了,家长们和孩子应该一起向朋友一样共同探究。

      比如:水为什么沸腾?沸腾时的温度变不变?能量跑到哪里去了?做做棱镜实验,思考下棱镜为什么能够产生七彩斑斓的光(折射)?放大镜距离远了不放大,为什么?原来有没有发现这个规律?为什么说话的时候喉咙会动(声音的产生)?马桶工作原理(浮力+杠杆),建筑吊塔(杠杆)工作原理,家用电灯和电热器,大头针为什么前面尖尖的,后面是一个面?磁铁为什么能够吸住铁?家里用电的保险丝是怎么工作的?灯泡和开关是什么连接方式?等等。

      很多家长看了眼熟,特别是长期关注王尚文章的朋友们。上面的这段是我原来文章《初二学生如何提高物理学习兴趣?》中节选的。可是您,那么希望培养孩子兴趣的您,真正的做了吗?家长朋友们,知道对不对是一件事儿,去不去做,就是另外一件事儿了。

      家里面都有抽水马桶,您和孩子一起打开冲水箱,看看里面的构造,和孩子一起探究下它的工作原理。家长们物理知识忘了的话,请百度搜索这篇文章《抽水马桶的工作原理(图解)》。

      前几天笔者看到一篇文章《我为什么不愿意教“穷人家”的小孩,一个物理补课老师的自白》,说的很多地方我很赞同,说到了我的心里。很多家长根本不会教育孩子,本来孩子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被无情的抹杀掉了。我把这篇文章的一部分节选在这里(略改):

      孩子初中表现出来的智商,情商,习惯都与孩子的家庭是有关系,家庭教育对孩子言传身教的作用那真是太神奇了。“穷人家”的家长绝大多数也都在孩子面临中考、高考的时候意识到了教育的重要性,这个时候对孩子的教育真是不惜血本,拿着家里仅有的钱给孩子报了课外补习班,报1对1,然后使劲地摇晃着孩子,一定要好好学习,孩子一脸茫然地看着当妈的,压力山大。开始报班的时候,考察过这个机构有成型的教育体系吗?没关系,有的小孩家长就会说找大机构不会有错。

      可是你们当中有几个真正的懂教育,愿意自己研究孩子的问题,然后告诉老师自己的孩子短板,让课外辅导的老师帮忙一起解决?

      没关系,家长们认为,钱花给孩子了就心安了,那是你们的事儿。我花钱请你,我是你大爷!

      于是家长们就在家看《跑男》,再看《琅琊榜》,等着孩子在考试中拿高分,如果考得不好就打骂小孩,说为了孩子已经牺牲了一切,孩子还不努力等等,接着再埋怨课外老师,横加指责,告诉周边的家长某某补习机构或某某老师一点用都没有。

      这种家长我想跟您说,孩子到了初三这个时候,孩子自身该形成的问题已经形成了,这个时候你以为就凭10几次课(20个小时),补课老师就真的可以解决你们家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吗?

      就凭您不爱学习的样子,还指望孩子每次考试科科100?自己毕业那么多年家里连本像样的书都没有,还希望孩子能够博览群书?一个题目超过200字读题就困难的小孩,您还要指望物理满分吗?

      近些年因为学校教育一直宣传减负,一直减少学校的上课时间,很多通过学习改变自己人生轨迹的家长都意识到了这个是骗人的,只是听听,没有人当真。因为无论教委如何改,中考、高考选拔人才的路径并没有变。

      这类家长因为聪明,遇事总是能看到事情的本质,能一针见血地找到孩子的问题,然后找各种方法,与人交流请教改善孩子的问题,从孩子3岁开始就拿出了当年自己读书的劲头培养孩子,彻底在小学毕业前就把孩子的学习习惯以及短板弥补下来。

      以前和一个高知爸爸聊过天,他家孩子小时候好动,精神无法高度集中很长时间,抛开了缺乏维生素身体等方面的原因,家长就在家备课,在网上查资料,和教育行业的老师交流,去和正规的补习班老师聊天、学习,最后终于自己总结出了应对孩子问题的方法。

      他通过积木、小游戏,去野外游玩的方法等依次加强小孩精力集中的时间,还带着孩子各国游,增强小孩的见识。

      当然不是那种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旅游,基本都是自助游,有的时候爸爸还故意不带够钱,让孩子自己思考,自己动手解决问题。

      到了初三交到我手里的时候,我稍加点拨孩子,他的分数就突飞猛进,当然我认为这个孩子最后考的高分和我没有什么本质的关系,因为孩子的能力在。

      但是我真的不愿意教“穷人家”的孩子,我身为一个课外补习老师,真的无法解决孩子这么多的问题,我能教孩子解题技巧,但我不能把题都无法读明白的孩子教会,我无法把他们缺了10多年的逻辑能力规整,我办不到的事情很多。但我心疼他们这类孩子,我下大工夫努力带的是这类孩子,用自己课下的时间帮助最多的是这类孩子,我知道他们的父母把他们送到这太不容易了,但最后提不了多少分甚至不提分的也是这类孩子,最后被他们父母埋怨,我有点伤心。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