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正文

中国家长,你为什么活得这么累?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关心孩子教育    2015-10-15 15:39:10

说两句

  •   没有哪个国家的家长有中国的家长这么累,在孩子教育问题上承载着如此大的压力。渺小的家长们被一种无形的力量拉进了魔咒一样的社会磁场中,只能被动适应和跟随这个起跑线,而无力抗拒。竞争总使有些家长会用力过猛,于是起跑线不断前移。

      上了发条的社会,不断前置的起跑线

      北京部分家长为孩子进重点小学花费竟然高达25万!这是2011年时一家媒体的报道,这则报道面世后,引发了舆论热烈的讨论。这25万是什么,是择校费。当时,这样的择校费在北京海淀区稍微知名一点儿的重点小学,动不动就要6万以上。而且要找关系,找了关系才有交钱上学的机会,不然能交钱的机会都没有。当然,这种状况目前发生了很大改变。虽然各地都在治理择校费,可因为优质教育资源的稀缺,教育资源分配的不平衡,家长在积极择校,所以择校费总能以各种方式借尸还魂。

      没有哪个国家的家长有中国的家长这么累,心累,在孩子教育问题上承载着如此大的压力。孩子一出生,孩子在哪上学就成为压在家长心头的一座大山,操碎了心。为了孩子上学,换工作、买学区房、找关系、搬无数次家。

      看到“部分家长为孩子进重点小学花费竟然高达25万”这条消息时,除了想批评学校之外,还想批评家长,为什么要挤这样的学校呢,为什么要交这么多钱。正是家长往这样的重点小学挤,挤得头破血流,才助长和哄抬着这样畸高的择校费。可说实话,这种对家长的批评,我是没有底气说出来的——因为我不能保证自己不成为这样的家长,我知道,等我孩子长大后,作为家长,我可能也会去挤这样的学校。到处都是“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的广告,很难不受影响。

      我儿子快满两岁时,我就替他报了一个早教班,很贵,每节课两百多块钱,其实根本教不了什么东西,就是一群小孩儿一起玩儿。早教班还宣传说,我们是双语教学,真是大忽悠,汉语还没学会说两个字,就双语教学了。可明明知道是忽悠,看到邻居的家长都给宝宝报了名,也都争相报名,自己实在担心孩子未来真的会输在起跑线上。社会的竞争压力太大了,这个起跑线也越来越前移了,恨不得在胎教、在准备怀孕的时候就开始竞争了。

      虽然教育部的官员一再说“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是一种忽悠,不过我相信,这些官员作为家长,一定比谁都更在意这个起跑线,这真是一个让人很纠结的事。

      “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的问题,很多人在理性上,都觉得这种说法是有问题的,但是,当置换成家长的身份后,进入到那种焦躁的社会氛围中后,立刻变得不理性了,立刻被卷入了那种对“起跑线”的焦虑和追求中,很早开始就焦虑于孩子的上学问题,交很高的择校费送孩子上最好的学校——最好的小学、最好的初中、最好的高中、最好的大学。“起跑线”是家长身上的枷锁,也是孩子的枷锁,家长们坐一起聊起这个话题,总是眉头紧锁非常沉重。

      这不是哪个人、哪所学校的问题,而是一种整体的社会氛围。到处都是像“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之类的竞争暗示,每天都害怕落在起跑线之后,时时都处于竞争压力下,这让教育变得非常焦虑和浮躁,孩子在这种紧张的驱赶下也得不到自由的发展,学习也没有快乐。

      我的一个朋友,他在一所著名的大学任教,那一年他担任某一新生班的班主任,他一向反对这种无处不在的竞争,大学新生第一课,他给新生的演讲题目就叫《削减可能削减的竞争》,他推荐一种“没有竞争的教育”,他在演讲中极力淡化大学教育的竞争性,明确否认大学同学之间的竞争性关系。他说:新生们经过竞争激烈的高考进入名牌大学,他们都是竞争的胜利者。应试教育那种紧张激烈的竞争节奏和竞争的“惯性”,仍然在他们体内兴奋地活跃着,这对他们是危险的。他认为,学习比竞争美好得多,对知识的求索和思考,应该是非竞争性的。

      他的基本观点是,现在过于激烈的竞争,可能给社会、给人格的发生,带来了许多非常负面的影响,加剧了社会的冲突。他觉得,我们应该淡化竞争的压力,创造一种宽松自由的发展氛围。可我相信,朋友在作这番演说时,可能也缺乏底气,这种“无竞争的教育”可能只是一种理想,一个乌托邦,如今整个社会都像一个上了发条的时钟,竞争无处不在,我们真的很难进行这种没有竞争的教育。学生们很快就会进入残酷的竞争,奖学金、实习机会、保研机会等等。但是,我很欣赏朋友提出的这个观点,它应该是我们努力的一个方向。

      充满路怒情绪的公路是当下的一个隐喻,遇到很小的拥堵,如果有及时疏导,或者车主们保持等待的耐心,很快就会畅通――可我们常见的是,大家都立刻焦躁地按喇叭催促前方,其实这样按喇叭对于缓解拥堵并没有什么用,相反却加剧了拥堵,让大家更加焦躁――可是,谁也不愿意耐心地等待,而是想通过按喇叭发泄情绪,既加剧了自己的焦虑,也让拥堵变得更糟。细想一下,不断前移的起跑线,不也是如此吗?渺小的家长们被一种无形的力量拉进了魔咒一样的社会磁场中,只能被动适应和跟随这个起跑线,而无力抗拒。竞争总使有些家长会用力过猛,于是起跑线不断前移。

      我们的身上都被上了发条,这是一个无解的问题。

          编辑推荐:

          家长课堂:培养孩子自立的十大方法

          中考生应具有的心理素质及战术

          最受老师喜爱和最不受老师喜爱的10种学生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