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准初三生应如何做好暑假复习?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快乐winter    2015-07-23 21:22:19

说两句

  •   苏州中考网讯:如何做好暑期规划,如何过一个有意义、又充实的暑假,是每个学生和家长都应该规划好的一件事情,尤其是即将迈入初三的学生。但不少学生假期只顾玩儿,开学后收不回心,最后导致“天上地下”的局面。所以提醒新初三生,合理安排假期生活,在放松身心的同时,不能彻底放弃学习。

      据了解,新初三生容易走两个极端,要么使劲儿“学”,要么使劲儿“玩”。早在放假前,不少新初三生就打算在这个暑假“疯玩儿”一把,他们认为开学后就要进入“魔鬼式”初三了,没时间玩了。假期中,他们每天睡到中午才起,然后就上网打游戏、看电视。与之相反,有的学生却早早就报了几个辅导班,想为初三做准备。他们每天从城南跑到城北,忙着补习、辅导,假期过得比上学还累。

      新初三生将迎来紧张的复习冲刺阶段,这个假期能否利用好非常重要,一味学习会让自己没开学就已疲惫不堪。因此,新初三生假期要劳逸结合,可将假期分为放松、学习和收心3个阶段。

      第一阶段要放松。和同学一起参加适当的体育锻炼,为中考体育做准备;到博物馆、科技馆、天文馆等处参观,拓宽知识面;到图书馆看看感兴趣的书籍,阅读一些课外读物增长知识,并积累作文素材。

      第二阶段要适当学习。此时暑期已经过半,初三生要制订一个具体的学习计划,将学过的知识回顾一下,并总结归纳。

      第三阶段要收心。开学前一周,新初三生要开始收心了,为开学做好准备。可以尝试做一个初三复习计划表,找找感觉,为即将开始的初三生活做好心理准备。

      另外,无论学生在假期做了多少复习和预习工作,也不代表开学后可以放松学习,一定要认真听讲,跟着老师的进度走,要分清主次,课外辅导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是上课认真听讲,课外辅导只是辅助。

      【数学】主动思考学“活”知识

      初三的数学更深、更难了,但只要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学好数学并不是难事。学数学不能仅靠老师教,更要靠自己主动去理解、掌握。

      学生要积极主动地发现问题,注重新旧知识间的内在联系,不满足于现成的思路和结论,经常进行一题多解、一题多变的练习。只看书不做题不行,只埋头做题不总结积累也不行。学生对课本知识既要能钻进去,又要能跳出来,结合自身特点,找到最佳学习方法。

      不但语文要记笔记,数学也要记笔记。特别是对概念的理解和数学规律的总结,对教师课堂中拓展的课外知识也要记下来。同学们还要记录本章最有价值的思想方法或例题,以及自己存在的未解决的问题,以便今后将其补上;把平时容易出错的知识或推理记下来,以防再犯,通过找错、改错达到最终防错的目的。初三生还可利用假期提前总结梳理知识结构,如做一个知识表格,这样在复习时可以更一目了然。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