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5年苏州自主招生困难异常?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炼药大师    2015-06-24 14:53:34

说两句

  •   苏州中考网讯:2015年中考上周收兵,但市区相当一部分“初三党”却仍在考场中度过了端午小长假的最后一天。今年市区高中段学校(8所四星级普通高中以及5所五年一贯制高职校)首次试点自主招生,昨天是这些学校自主招生统一笔试的时间,为了能进入心仪的学校和更好的班级,00后小鲜肉”们再次奋战赶考。“

      早上七点半,胥江实验中学的小杨和爸爸冒雨来到市十中参加长达班自主招生笔试。“孩子辛苦啊,其实中考他自我感觉不错,但这个机会也不能放弃,毕竟进入‘长达班’的话,师资和生源都更好。”小杨爸爸对记者说。据十中校方介绍,今年“长达班”自主招生计划76人,当天参加考试的有700多人,相当于“10选1”,竞争颇为激烈。

      昨天,市区共有8所四星级普通高中进行自主招生笔试,从报名情况来看,都非常火爆。如苏州中学园区校自主招生计划15人,有近300人参加考试;市一中招生计划38人,参加考试的有508人;市三中招生38人,考试人数超过800人……高新区方面,苏州实验中学的考试人数是460人,新区一中是299人,吴县中学是420人。粗略统计一下,市区有3500多名初三学生参加了各四星级高中的自主招生笔试,而这些学校的自主招生计划合计373人,考录比例也接近10:1。

      昨天的笔试各校自主命题,难度和强度也不一样。市十中、市一中都是上午八点考到下午五点,一天内要考语、数、英和综合四门,强度不小。十一点三刻,市十中上午的考试结束了。振华中学的考生小马表示,试题难度“比中考略难,但比此前‘国科大’考试容易不少。”作文题很新颖,也很抽象思辨,让他印象深刻。“就是根据泰戈尔的一句诗——弓在箭要射出之前,低声对箭说:你的自由就是我的自由。’写一篇文章。”。

      相比而言,市三中只考两门,强度小很多。上午是“数学与逻辑”,下午考“语言素养”(语文和英语)。“语言素养”考试都是客观题,更不用写作文,“类似复旦大学以前的‘千分考’,有题目英语和语文结合,主要考察人文素养和平时积累。”三中副校长夏正华说,“数学解答题题量大大降低,但增加了‘自主研究题’,就是给出一段材料,让学生阅读、理解然后分步解决问题。我们要考察的是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总之,这次考试和中考很不一样,不增加学生负担,学生不用准备,但考题又有足够的区分度和选拔性。”

          编辑推荐:

          2015年苏州各校中考分数线大预测(新)

          2015年“长达班”自主招生名单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