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校长张昕眼中的苏州中学!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多多布丁    2015-03-24 17:52:37

说两句

  •   苏州中考网讯:作为苏中校友母校的现任守护者,我最近想的最多的是“苏中是什么”。我在苏中工作近三十年,我所理解乃至领悟到的是:苏中是道山,苏中是大学,苏中是天下。

      苏中是道山。

      回到980年前,如果不是因为道山所带来的风水,就不会有当年的范仲淹办学,就不会有后来生生不息的学校,也就更加不会有现在我们值得自豪的一切。

      纵观980年中,我坚信凡在此教过书或者读过书的人,无人不曾登过道山。不同时代的人有着不同的故事、不同的情感、不同的记忆,唯独道山才是我们980年中每一个人共同的故事、共同的情感、共同的记忆。

      我想,如果道山有眼,如果道山有灵,惟有他真正目睹和见证了这所学校980年间所发生的一切。

      我在2010届毕业典礼上曾经说过:每当你离开(或者回到)苏州中学的时候,你一定要去看望一位“老人”,他不仅陪伴了你三年的高中生活,其实他已和你的母校相依为命走过了980年的风风雨雨。他就是“道山”,我们共同的“父亲”,在我们每个苏中学子的心中,他重于泰山。三年中,他一定陪过你追逐游戏,他一定陪过你探险寻宝,他一定陪过你读书解题,他一定陪过你谈天论地。他是道义的象征,他是真理的象征,他是智慧的象征,他是信念的象征。和无数先贤骄子一样,也许你曾“道山寻道”,发现道在脚下走;也许你曾“道山思道”,发现道在脑中悟;也许你曾“道山论道”,让你知晓天道、懂得人道;也许你曾“道山叛道”,让你理解老子的“道可道,非常道”。道山之高是无数先贤思想的堆积,道山之深是无数骄子勤奋地挖掘,道山之道是近千年苏中学子走出来的成功之道。

      苏中是大学。

      最近看到一位小校友在网上议论母校:“在我眼里,这是一所像大学的高中。校园像大学,学生像大学生,整个的气氛也如大学一般。如果你不知道,走在校园里,大概很难想象这是一座中学”。之前也曾类似地听到外界评论:“有的像大学那样办高中,有的像初中那样办高中,更多的像高中那样办高中”。不言而喻,苏中乃前者,为少数极品。

      20年前,我刚留日归来,在苏中校园里曾遇见一位日本学者,他对中国近代史乃至苏州中学的历史颇有研究,他问了我一个苏中人很少有人想过的问题:“按历史的正常演变,你们应该是一所大学,为什么成了一所中学?”我细想来,感觉有理。100多年前南京大学的前身也不过和我们一样是两江师范学堂,更何况我们的历史还远可追溯到北宋的苏州府学。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