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中考报考 > 2016中考 > 正文

学习成绩或许与这些非智力因素有关

来源:家长帮资讯整合    作者:家长帮资讯编辑    2014-12-17 10:30:32

说两句

  •      经常会听到好多家长抱怨自己的孩子学习成绩不好,感觉孩子已经很努力了,并且家长也付出了很多。为什么结果还是不理想呢?那么,除了努力、智力,还有什么会影响到学生的成绩呢?

      规律一:很多老师、家长只关心孩子学习与智力,殊不知情绪与能力也能影响孩子成绩

      很多家长和教师高度关注学生的学习与智力发展,却忽略了孩子情绪和同伴交往等能力的发展。但实际上,后两者也会影响到孩子的学习成绩。

      大量研究发现:情绪会影响大脑功能的实现,对大脑功能起到促进或阻碍作用。当孩子处于愉悦、轻松的情绪中,能更好地保持注意力集中,学习效率和效果更高;当孩子处于紧张或烦躁的情绪中,很难专注于学习。

      规律二:“起跑线”很重要,但是在合适的时机培养孩子的好习惯更重要

      “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可能是目前家长和老师说得最多的一句话。这话对不对呢?又对又不对。孩子的有些能力和品质要从小培养,有些能力和品质要 到适合他受教育的年龄去培养。只有了解学生的成长规律,把握不同阶段需要重点培养的能力,在合适的时间里做适合的事,教育才能事半功倍

      研究表明,学生在小学高年级与初中、高中时期的学习习惯基本相似,这表明,到小学高年级或中学再去培养学习习惯效果就不明显。在中学阶段需要教师和家长共同鼓励孩子同伴交往,引导探索和思考“我是谁”、“我将来要做什么”等问题,让学生达成“自我同一性”。

      规律三:对于偏好不同学习方式的学生,应该采取不同的教学方式

      “写字不认真,字面不整洁,回家每个字抄N遍。”学生一脸无辜:“老师,我真的是努力了,可是就没有其他同学写得好!我也不想这样。”

      “我喜欢写作业的时候带着耳机,头脑清楚、注意力集中,但是父母总觉得我不认真,说不能三心二意,他们真的不了解我!”

      由于基因等不同因素的影响,学生在发展过程中是存在差异的。成功的教育案例说明,只要掌握了学生的成长规律,并真正地研究有差异的学生,就能发现每一个学生的发展需求,就能用多元的评价方式和目标衡量学生的发展情况,为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打开健康成长的大门。

      规律四:自尊是影响学生一生的重要因素,所以千万别伤害了学生的自尊

      老师为了让学生珍惜和节约文具,让班长把班里橡皮最破的学生找出来,当着全班师生的面让这个孩子穿上一件破衣服,对所有同学和老师道歉,表示自己将橡皮搞破多么不好,以后不再这样了。学生尽管嘴上说自己错了,但是眼睛里分明是委屈、敌意……

      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自尊对影响学生一生的发展有重要影响。与自尊水平不高的学生相比,自尊水平高的学生未来的生活品质更高,经济前景更好、心理更健 康、问题行为更少。适度的挫折可以帮助学生形成抗挫折能力,而过度的挫折会使学生失去自信,怀疑自己,常常觉得无助和绝望。综观教师严厉体罚、责骂、惩罚 学生的现象,很多教师的动机都是好的,但由于缺乏智慧的方法和策略,造成了很多不必要的伤害和影响。

      规律五:家庭环境,也是影响学生成绩的重要系统

      每个孩子的成长有众多影响因素。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布郎芬布伦纳的生态系统发展心理学理论强调,发展是人与环境相互作用的结果。儿童发展受到微系统、中系统、外系统和宏系统的直接和间接影响,其中家庭、学校是影响孩子发展的微系统,对学生的发展影响最大。

      家长、教师都是学生成长发展中的重要他人,两者只有对学生的发展规律有全面客观的了解,才能秉承同样的理念,共同配合,而不是一边做减法,一边做加法,两者的作用相互抵消。

      结语:没有抽象的学生,教育要取得好的效果,就应该读懂孩子,了解每一个孩子行为背后的故事。教育就是要为学生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成长支持环境。

        编辑推荐:

        家长眼中苏州高中学校重点班排行榜

        如何改掉孩子做题慢的坏习惯?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