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中考报考 > 2016中考 > 正文

高考自主招生联盟不会解散?

来源:家长帮资讯整合    作者:家长帮资讯编辑    2014-12-17 10:28:50

说两句

  •     12月本应是北大、清华等高校的招办忙着发布各类自主招生方案、接受报名、组织考试的时间,不过今年却依然一片平静。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由于 刚问世的高考改革方案对自主招生政策提出重大修改,而教育部有关的指导性文件又迟迟未出,各高校的方案也就集体“难产”。昨天,有高校招办工作人员向北青 报记者透露,教育部的文件估计会在元旦前后出台,各校的自主招生方案会在明年春节前陆续公布。他还对眼下在网络和考生家长中盛传的种种说法一一进行了澄 清。

      自主招生联盟不会解散

      高校自主招生新政出台后,以北大为首的“北约”、以清华为首的“华约”以及包括北京理工大学等9所高校在内的“卓越联盟”将如何?现在众多高考网站和 论坛上都猜测,三个联盟会就此解散。昨天,北京理工大学本科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联考会取消,但联盟仍然继续,9所学校还会有其他合作。北大招办相关负责 人也告诉北青报记者,联考一定会取消,但联盟是继续合作还是解散还需要进一步讨论。

      11月28日,卓越大学联盟第五次校长联席会议在2014-2015年轮值主席高校北京理工大学召开,会上9所高校正式发布《卓越大学联盟2014年 北京宣言》。《宣言》表示,9所学校将致力于创新合作的方式和机制,力争在人才培养、协同创新、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合作交流、体制机制改革、文化传承创新 等方面取得重要合作成果。东南大学招办负责人表示,9校之间的合作也包括招生方面的合作,但不是联考。

      自主招生或将高考前报名高考后考试

      眼下网上家长群中盛传的另一说法是,虽然自主招生考试要放在高考后进行,但报名仍在高考之前,而且北大、清华等顶尖高校的“校招”明年仍会保留。对于 这一说法,向北青报记者透露内情的招办工作人员表示,这一说法“比较靠谱”。“以前联盟在联考前进行的事,如报名、资格审核,明年将在高考前进行,可能是 3月份;以前联盟在联考后进行的事,包括复试面试,明年将在高考后进行,可能就在高考后、报志愿前的十几天时间里。”但他表示,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 和清华“领军计划”,明年不会原样不变地执行,肯定会根据教育部的新要求有所调整。

      至于今后“自主招生考试只许考2门”的传言,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刘海峰此前曾表示,自主招生改革的一个重要宗旨,是避免给考生增加负担,避免 自主招生沦为“小高考”,因此只考2门是非常可能的。事实上,近年“北约”“华约”的联合初试都只考2个科目。“华约”去年的科目是:《数学与逻辑》所有 考生必考,《物理探究》或《阅读与表达》选考一门。每个科目考试时间均为90分钟。

        编辑推荐:

        家长眼中苏州高中学校重点班排行榜

        苏州各高中“实验班收费标准”出炉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