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5年苏州中考家长扫盲之指标生政策知多少?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4-07-30 13:08:27

说两句

  •     苏州中考网讯 送走2014届的中考家长之后,艾米和叮当继续努力,开始为新一届初三爸爸妈妈们答疑解惑,共同学习!继上次叮当分享2015年苏州中考家长扫盲手册之点招是什么?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是关于苏州中考指标生的一些知识!
       
        都说每年中考志愿都会因为指标生危害一批中考生,所以,在进入初三之后,及早了解,为一年之后的中考志愿填报打下基础,做好准备!

        什么是指标生?
       
        为了让四星级普通高中70%以上招生指标均衡分配到所有初中,出现了“指标生”说法,简单的说,就是为了让每个初中学校的学生都能够有机会争取优秀的、理想的高中学校。
       
       
        哪些学校有指标生?
       
        从2013年起,苏州开始实行所有四星高中都有指标生。实行这一政策之后,指标生会划一条最低分数控制线,以保证录取学生的质量。
       
        2014年,苏州中学指标生:提前批次、统招的70%、不填志愿、按分录取、社会公示、分数线不低于苏高中统招线20分;
       
        其他四星高中指标生:第一批次第一阶段、统招的50%、要填志愿、按分录取、社会公示、分数线设置市区指标生最低分数控制线。
       

        指标生占比:
       
        2014年江苏省苏州中学指标生比例为统招计划的70%(不含苏州中学园区校),其中55%进行基础性指标分配,投放到苏州市区所有的初中学校;其余的15%实施奖励性指标分配,投放到苏州市区办学水平较高的初中学校。
       
        2014年苏州市区其他四星级普通高中均执行录取指标生政策,指标生比例为各校统招计划的50%。
       
        这里需要强调的一点是,指标生录取时均要满足在该校连续三年在籍在读。>>>点击查看:2014年苏州中考指标生分配原则(官方政策)
       
        指标生分类:
       
        从政策上看,指标生分为两种:一种是基础性指标分配,一种是奖励性指标分配。
       
        影响基础性指标分配的因素是学校初三在籍学生数,这个与学校的办学水平无关,只看今年参加中考的学生数有多少,越多的学生,分配到的指标生名额越多;
       
        影响奖励性指标分配(这个只有苏州中学有,其他四星高中没有奖励性指标生一说),就是看初中学校的好坏了,这个不是所有学校都有的,奖励性指标分配计划根据前一年各初中校的中考成绩来综合评定的,按照总分合格率、总分平均分、总分优秀率、进入前1000名比例、进入前3000名比例、后1000名比例、后3000名比例等7项,按权重综合考虑。
       
        基础性指标生的计算方法:>>>聊聊指标生的计算方法。那些奖励性指标生又是如何评定的?
       
        假设A学校(市区初中)今年初三总人数110人,而今年苏州市参加中考的总人数有12000人,110/12000=0.009,再乘以苏州中学(例)指标生总人数,假如200人,等于1.8(实行四舍五入法),那么该学校就分配到2个指标生名额,其他学校以此类推。
       
        奖励性指标生的分配:>>>2013、2014年苏州中学奖励性指标生人数分配表
       
        将各校总分从高到低依次排名,对位居前列的学校进行奖励性指标分配。
       
        2014年获得奖励性指标生的学校有:苏州中学园区校(2人)、立达中学(7人)、平江中学(6人)、草桥中学(6人)、振华中学(8人)、十六中(3人)、景范中学(5人)、园区五中(2个)、园区十中(3人)、星海实验(6人)、星港学校(4人)、星湾学校(2人)、娄葑中学(1人)、新区实验初中(6人)、苏州外国语学校(2人)、文昌实验学校(3人)。换个角度来说,这也正是各个初中学校前一年的中考成绩排名吧!
      
       
        指标生的分数限制:
       

        虽然说有的指标生是不用填报志愿的,但是指标生名额也不是就一定能拿到的。这是因为指标生还是有分数要求的,苏州中学的指标生就要求不能低于统招线20分。其他四星级普通高中在录取指标生时也会设置相应的市区指标生最低分数控制线。
       
        举个例子,A学校如果有5个指标生分配名额,那么有机会成为指标生的学生应该是中考成绩在A学校排名前五,如果这5名学生有谁的分数低于了苏州中学统招线的20分,那他就失去了去苏州中学的机会,指标生名额作废。
           
       
        这里还需要强调几点:
       
        1、每个学校获得指标生名额的多少在于该校参加中考的总人数的多少,学生越多,该校分配到的指标生的名额就越多;
       
        2、假设A学校今年有8人达到了苏州中学国际班分班线,而指标生拥有的名额较少,只有2个,所以指标生人数的多少并不能代表学校的教育水平的高低。
       
        3、如果A学校的2个指标生有任何人拒绝了指标生机会,多出的指标生名额是不会顺延到下一个学生的,而会被苏州中学拿去当统招的名额来招其他的好学生。
       
        4、指标生名额是在中考之前公布的,指标生名单是在中考之后最终确定才公布的。
       
        5、苏州中学与其他学校的区别在于,该校的指标生是不需要填报志愿的。
       
        文章推荐:
       
       
    苏州家长帮主办:“8.23中考家长经验交流分享会”报名已开启
       
       
    送给即将参加中考游泳考试的同学们:游泳注意事项~~
       
       
    2014年苏州市区各类高级中等学校招生志愿表(word版)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2015年苏州中考家长扫盲之指标生政策知多少?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