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江苏高考新方案基本确定3+3模式 有利于选拔尖子生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4-07-23 18:22:02

说两句


  •      苏州中考网讯 近日,权威人士在全省高校有关会议上再次证实,正在审批的江苏高考新方案拟定“3+3”方案,即除了语数外三门计分,六门选测科目也将有三门分数计入总分。新方案预计将于8月公布,2017年正式实施。


        7月19日,江苏省委党校举行的“全省高校书记校长培训班”上传出消息,江苏高考新方案已经确定,新方案采用“3+3”模式。

        据透露,“3+3”模式即语数外三门必考,然后在物理、化学、生物、历史、政治、地理六门学科中任选三门进行考试,并计入总分,初步考虑语文、数学是180分,外语是150分或140分,三门选考科目适当降低,采用90分或100分。

        权威人士称,经过多方调研,目前关于高考科目的意见已达成共识,“3+3”基本确定。这种模式,既能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又符合教育部文理不分科的要求。下面,主要就计分权重如何更加科学合理作进一步研究。比如外语是150分还是140分,选考科目是90分还是100分,还要细细研究。目前国家总的高考改革方案还没有出来,一旦教育部公布,江苏也会及时跟进。根据至少提前三年发布政策,新方案争取秋季开学前公布,力争2017年实施。

        高考总分或增至770分

        英语听力或剥离笔试,与口语计入总分

        江苏目前高考总分是480分。根据正在研究的高考新方案,今后总分至少770分,最多达到810分,增加了将近一倍。

        记者了解到,在新方案中,语文、数学不再文理分卷,可能分别为180分,体现了文理不分科的思想。此外,英语从原来的120分,上升至140分或150分,其中除了笔试,还包括听力和口语的分数。而听力有望从笔试中剥离出来,和口语一起一年两考,再以分数计入总分。

        据了解,听力和口语计入总分,主要是针对目前“哑巴英语”的中学教学顽疾,对于中学教学注重英语应用能力具有积极的引导作用。

        3门选测如何选

        可能有两门是“规定动作”

        新方案“3+3”中,前一个“3”非常明确,即为语数外,但后面一个“3”,需要在6门学业水平测试的科目中选3门。如果是自由选择,理论上意味着有20种组合产生。

        “不太可能出现20种组合,这也不符合实际教学的情况。”扬州中学教务处负责人武银根分析,“‘6选3’应遵循各大高校专业的录取需要,这样将各类人才各归各位,最大程度发挥学生的学科优势。3门学测科目可能至少要确定两门作为‘规定动作’,也作为文理录取的大方向,剩下的1门给考生自由选择。”

        与2003年“3+1+1”相似?

        专家:新方案有些变化

        听闻江苏高考“3+3”的新方案,不少家长的第一反应是:“3+3”听起来有些耳熟,与11年前的“3+2”颇为相似。

        据了解,2003年我省执行“3+1+1”高考方案,其中“3”为语数外,“1+1”为在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学科中,由考生根据自己的特长和高校的要求自主选择两门考试科目。上述6门学科每门分值为150分,计入高考总分,总分值为750分。这种方案提供了15种选科组合,但是,这一理想化的模式在实施过程中却没有完全达到预期的效果,这个方案曾一度不被大中学校及学生、家长们看好。

        那么新方案是否会重蹈覆辙? 高一新生家长缪先生认为,让学生任选三门,还是容易乱,产生不公平。不如规定好文理科生各考什么,不管是高校划线还是中学分班,都简单,孩子也不折腾。最主要的是,既然高考以分数论英雄,大家考的科目一样,才更公平。

        “与10年的高考方案相比,即将公布的新方案还是有些变化。”武银根说,2003年的方案是让学生自主选择两门,新方案增加一门选测,且可能不完全是自主选择,确保公平也更有利于各类人才的选拔。

        编辑推荐:

        苏州2014中招录取结束 考生现场拿录取通知书

        2014年苏州中招录取结束 普通高中录取率约50%

        2014年苏州中考张家港市中招网上录取情况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