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真实探秘苏州中考成绩的评定方法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炼药大师    2014-06-24 16:48:27

说两句

  •     苏州中考网 “中考阅卷老师怎么评?”“如何保证公平、公正?”……中考结束后,阅卷成了家长最关心的问题。6月21日,记者来到位于苏州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市区阅卷点,为考生和家长一探究竟。
       
        在阅卷点第一个机房,几台电脑屏幕实时监控着每门科目的阅卷情况。没有证件一律不得入内,每个科目的阅卷室都由专人把守,只有该区域的工作人员才能入内。今年中考网上阅卷,依旧是采用“2+1+1”模式,主观题最多会经过4个老师的批阅。
       
        1328名老师如何选拔学校推荐后再统一选聘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苏州市中考阅卷设立了8个阅卷点同时工作,分为位于苏州市区、张家港市、太仓市、昆山市、吴江区、吴中区、相城区。据统计,今年全市参加中考的考生有56388人,文化课考试科目有7门,分别是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政治、历史,阅卷总量约39万份。
       
        “以往,所有的阅卷工作都只集中在市区1个阅卷点,今年阅卷点扩大,我们对老师的选聘和培训也更为严格。”苏州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曹海榕说,此次中考阅卷,市教育局组织了1328名优秀学科教师来参与阅卷工作。这些老师来自全市各个学校,一般先由学校推荐,教育局再统一选聘,“双保险”把关后才能进入阅卷老师的队伍,每位教师都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在阅卷之前,全体老师先集中培训,学习了阅卷细则、阅卷纪律,评分标准做到全大市统一后,才正式开始进行阅卷。为保证阅卷过程公平、公正,阅卷点的“军规”很是严格,不仅门口有专门的人员看守,如果没有证件,任何无关人员都不得进入大楼。
       
        答卷扫描进数据库老师只能看到自己的题
       
        每一份中考试卷都要经过入库登记、扫描、录入、再出库4个环节。每份答卷的客观题在扫描同时计算机可完成批改,主观题部分则以图像形式存入专用数据库,然后切割、分发给阅卷老师在计算机上评分。因此,阅卷过程中,所有评卷老师都只能看见答卷图像。
       
        提到公平,曹海榕介绍:“阅卷老师在阅卷过程中,根本看不到也接触不到一张完整的答卷,只能看见自己所阅的题目。”在这之前,考生的姓名、准考证号等表明考生身份的所有信息都作了加密处理。老师看不到其他题目,也不可能知道考生信息。
       
        阅卷过程中,阅卷组的小组、大组及复查组会时时复查已评阅的试卷。阅卷工作结束后,所有的试卷都会经过质检、成绩校验、成绩合成汇总、统计分析等多个环节,最终才能合成考生的成绩。
       
        主观题走“2+1+1”流程每位老师背对背独立评阅
       
        阅卷中,除了客观题是机器阅卷外,所有科目的主观题最多将有4个人评阅。在阅卷的教室内,每个老师面前都有一台独立的计算机,每台计算机上呈现的是老师要负责批阅的试题内容。
       
        今年网上评卷,仍就采用“2+1+1”模式,即每道题均由2名教师在无法互相看到对方评分结果的情况下进行评阅,如果两人给出的分数在允许的误差范围内,取其平均值为该题得分,否则系统会自动发送给第3名教师评阅,取得分在误差范围内的两人平均分为该题得分,如果得分仍在允许误差范围以外,系统自动再发送一级终评,由学科组长评定最后的分数。
       
        所有的阅卷工作将于6月27日左右结束,此后市教育部门将对所有阅卷的准确性进行校验。中考成绩将于6月30日16:00向社会公布,各位考生可通过以下三个渠道查询:
       
        1、网上免费查询。(www.sz.js.cn与www.szzsb.com
       
        2、16881600声讯电话查询(咨询费自理)
       
        3、考生到毕业学校领取成绩条。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2014苏州中考成绩的评定方法

        编辑推荐:

        2014年苏州市区约三成考生能上四星级高中

        2014年相城区报考各类高级中等学校考生加分情况

        2014年苏州市吴中区中考加分考生已公示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