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苏州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苏州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帖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苏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优秀作文 > 2014 > 正文

2014年苏州中考作文《不错过》名师解析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小叮当de时光机    2014-06-17 14:50:23

说两句

  •     2014年苏州中考作文《不错过》名师解析——苏州外国语学校徐余忠
       
        初二语文教材上学过刘心武散文《错过》,刘心武认为,错过是一种生活的常态,没有“万无一失”的人生,没有人能抓住你想要的一切。错过有主客观原因造成,有的错过无关紧要,有的错过可能是一种幸运,有的错过可能是遗憾,甚至是追悔莫及。
       
        今年的考题《不错过》,虽是半命题作文,但逆向立意鲜明,与苏州2011年中考作文题《熟悉的地方也有风景》颇为相似。既然生活万象纷杂,错过是常态,而题目在价值导向上逆向强调“不错过”,那么其对象一定是有意义的或很重要的。这里细细推敲一下,不难发现,“不错过”的涵义有指“不再错过”或“不能错过”的意思,前者可以写成往事追忆,后者可以写成人生宣言。
       
        明白了题目的基本意思后,要写成此文,我个人觉得要过两关:一是选材关;二是立意关。
       
        首先,就“选材关”而言,最好不要凌空蹈虚,写成“不错过理想”、“不错过青春”、“不错过爱”等过于空泛的文章。建议要化虚为实,化情为物。据此梳理一下,“不错过”的对象可以是:某一次比赛的机会、一场精彩的表演、一次难得的重逢,一次深情的送行,一次对友人冰释前嫌的道歉,一次对亲情精心凝神的体悟,一次日出日落的守候,一次春天里的桃花盛开等等。
       
        其次,要过“立意关”,就需要在平凡小事中,有所提炼,能升华出不一样的情感和思想来。“错过”与“不错过”既是一个生活的问题,也是个哲理的问题,都有耐人寻味的情思和意趣。“不错过”似乎更多的包含着主观的对生活与人生的认知和选择。所以如果考生能在叙事的基础上,恰当的抒情议论,定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如果只是用故事本身说话,过于含蓄甚至隐晦,对于考场作文来讲,则是不太可取的。
       
        综合而言,此次作文题较之以往诗性题目来讲,鲜明的体现出了三个特点,即教材关联度高;生活化气息浓;选材开放性强。既能让考生容易入手,又能考察学生的生活感悟力和思辨力。
       
        鉴于初中生的逻辑思维不够完善以及高考作文“议论文”大撞车的教训,虽然可以“文体不限”,但在没有较高的把握下,我个人仍然不建议写议论文,这极易流于空洞。题目从生活中来,我们的写作应该还原到具体的生活中去,写出在这个青春节点上对生活的真切感悟才是好文章。
       
        一家浅见,仅供广大同学参考。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2014年苏州中考作文解析——不错过:一个坚定的?

        【2014年苏州中考作文题目《不错过...》】【中考作文难易度大调查
       
        【中考语文难易度大调查】【中考语文试题及答案

    2018年苏州各区中考分数线
    市区 新区 园区 吴中区 相城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点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苏州中考指南

    苏州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苏州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签约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出 国 班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苏州中学

    苏州外语

    第二中学

    第五中学

    第四中学

    省实验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